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全面推进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 发布日期:2022-05-17 08:28
  • 信息来源: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 编辑:随州市生态环境局
  • 审核: 陈涛

2022年5月2日以来,受外来传输和本地污染累积影响,我省出现大规模区域性臭氧污染天气,5月4日至6日,随州市臭氧浓度连续三天呈现轻度污染状态。为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不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效遏制臭氧污染是改善空气质量的重要环节,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围绕工作目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抓好部署,综合施策,全面推进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

在随州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一个个监控画面从大屏显示器上切换,工作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视频监控巡查。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在我们的智慧环保平台上,可以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在线巡查36家专用汽车制造重点企业喷涂作业情况,我们会定期巡查、不定期抽查,也会时常夜间检查,以防企业从事室外喷涂作业。”

为切实推进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随州市生态环境局奏响了臭氧治理“三部曲”。

一是以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大音自成曲,但看指挥棒。随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保持生态环境保护“严”的主基调,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针对3月以来的异常高温天气,随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臭氧污染管控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召开应对夏季臭氧污染强化督查暨专项执法部署会,明确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移动源污染管控、餐饮油烟整治等管控措施的具体要求与主体责任,要求各地将防控夏季臭氧污染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以数字赋能推动精准管控。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强大的数字赋能是提升工作效率的强有力工具。随州市生态环境信息中心利用智慧环保平台,及时调度部署,加强空气质量管控。

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道:“我们会根据智慧环保平台上的空气自动站数据,加强研判臭氧浓度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预警,通知各地强化应急措施,守住临界浓度值,以时保日。同时,我们也会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巡查36家专用汽车制造重点企业喷涂作业情况,针对从事室外喷涂作业或未落实错峰生产管控要求的企业,及时交办至属地处理。”

此外,随州市生态环境局还会利用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监控企业废气排放数据,针对VOCs、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超标排放的企业及时督办整改,推进源头管控。对于秸秆禁烧工作,会利用无人机巡查秸秆焚烧及城区大面积烟气排放情况,强化提升应急响应效率。

三是以联防联控狠抓措施落实。随州市、区两级环保部门成立专班,相关领导带队对核心区域落实臭氧管控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并跟踪整改结果;相关执法部门加大印刷、化工、专用汽车制造、加油站点等重点行业巡查力度,检查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及落实错峰生产情况,传达全市关于开展夏季臭氧污染常态化管控的工作要求,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存在问题,依法处理企业违法行为。市城管部门制定应急响应方案,同时在高温时段加大道路、空气站点周边洒水频次,每日常态化出动洒水车9辆,其中带喷雾压尘功能的3台,每日在城区主干道实施高强度洒水喷雾作业;住建部门督促建筑单位在建筑工地场内启动喷淋设施实现降尘降温。

    我市多措并举,在各部门强力攻坚下,5月7日至8日随州市臭氧污染情况得到改善,臭氧浓度由轻度污染转为良。后续随州将继续贯彻省厅指示精神,汲取本轮臭氧污染防控经验教训,学习其他城市优秀做法,利用目前臭氧超标风险较低的短暂“窗口期”,提升臭氧浓度变化趋势分析研判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为下一轮臭氧污染防控做好准备,切实打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