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都区疫情防控最新问答
  • 发布日期:2022-04-02 20:50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 张春燕




截至4月1日24时,随州市曾都区检测出6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记者获悉,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4月2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当前曾都区疫情总体情况如何?

答:3月31日晚,曾都区在对重点人群进行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被闭环转运送至定点医院救治。曾都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开展流调排查,对相关人员按规范进行隔离管控,并对相关场所环境进行了核酸采样和检测。4月1日0—24时,曾都区在对隔离管控人员筛查中发现5例无症状感染者(详情见“曾都新增5例无症状感染者”)。

  

问:目前核酸检测进展情况如何?

答:按照社区负责、协同配合、网格管理、快速处置、精准有序的原则,曾都区、随州高新区1400余名医务人员,市直、随县、广水市支援977名医务人员,启动主城区区域核酸检测。截至4月1日24时,已采样送检563774份,累计筛查发现无症状感染者6人,均在重点管控人员范围内。下一步,将适时开展下一轮区域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积极支持配合。

  

问:流行病学调查和重点区域管控进展如何?

答:统筹多方力量,由卫健、公安、通信部门组成流调队伍进行详尽流调,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管控。截至4月1日24时,已摸排密接、次密接849人,并全部管控到位。

     加强重点区域社会面管控,落实“足不出户、只进不出”,减少社会面流动;公众场所暂停开放,所有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学校转为线上教学;保供企业严格落实人员“逢进必查、两点一线”管理。

  

问:隔离场所准备如何?

答:曾都区、随州高新区按照万人40床标准,储备2079个隔离床位;随县、广水市强化协同保障和支持。随州共准备隔离点126个,隔离房间7745间,实际已使用2944间,剩余4801间。

  

问:生活必需品如何保障?

答:请广大市民放心,“米袋子”“菜篮子”正常供应。目前,全区物资储备供应充足,供销渠道畅通,29家大中型超市正常经营,74支代购队伍为市民提供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市民如有需求,可联系社区(村)或物业工作人员帮助代购。市场价格总体稳定,市场监管部门强化价格监管,对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等行为坚决从严从快查处。

  

问:党组织、党员干部如何发挥作用?

答: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应急工作机制,1.1万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下沉到102个点位,参与核酸检测、卡口值守、物资配送、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后,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搭建核酸检测采集点,协助采集核酸样本;配合社区组织全体社区居民到指定检测点进行采样,维护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积极参与“敲门行动”“扫楼行动”,不落一户、不漏一人;24小时在岗参与小区卡口值守工作,协助社区进行封闭管控。

  纪委监委部门组建3个督导组,对各环节、各点位进行督导指导,压紧压实责任。

  

问:政务服务有哪些便民举措?

答:政数部门启动12345热线工作应急响应机制,热线平台38名工作人员全员上岗,组建技术支撑突击专班,实行“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4月1日当天12345热线共接群众来电3567个,群众反映的交通出行、社区防控、健康码变色等疫情咨询2031件。针对咨询类疫情诉求,第一时间给予答复,第一时间转办处理,督促相关部门联办快办。推动政务服务大厅线下服务向线上咨询服务延伸,市民可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鄂汇办随州旗舰店等线上受理渠道办理相关事项。

  

问:清明节如何安全祭扫?

答:清明节是我们祭奠逝者、缅怀故人的传统节日。鉴于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区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市民可采用网上献花、撰文追忆等方式追思故人。祭祀活动重于心而不拘于形,保护好自己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问:广大市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答:这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硬仗。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全力以赴与疫情赛跑、与病毒较量,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对自己负责,就是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广大市民要增强防范意识,非必要不出门,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规定。

现在严一点,清零早一点。让我们众志成城、始终相随,待云开疫散,共赴春和景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