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燃气爆炸,这些知识要牢记!
  • 发布日期:2021-10-27 12:45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李发兵

  前几天,沈阳一饭馆发生爆炸事故。燃气给我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威胁。那么,预防燃气爆炸,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一、定时检查胶管
  燃气的胶管都有使用寿命,特别是普通胶管,容易老化开裂,若与明火靠得太近或出现破裂,导致气体泄露,很容易发生火灾,甚至有燃爆的危险。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时,要注意经常检查、更换胶管和减压阀,防止漏气现象出现,胶管的长度不要超过两米。
  二、不在密闭空间使用燃气
  当前天气寒冷,室内外温差较大,使用燃气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环境具备通风条件,一旦出现漏气,可及时排出,避免人员中毒和发生火灾。此外,凡是与使用燃气有关的空间,一定要与卧室、休息间有所隔离,且必须具备通风条件。装有燃气表、燃气管道以及存放有液化气钢瓶的地方一旦漏气,人员在休息状态下无法及时察觉和处置。
  三、闻到臭味快检查
  为了便于察觉,目前使用的燃气都经过人工加臭,有特殊的臭味,一旦出现泄露,很容易被闻到。当闻到这样的气味时,一定要先确保窗户打开,检查燃气灶、燃气阀门是否关闭,要是关闭后还有气味,尽快联系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检查。
  四、灶台远离易燃物
  为了清洁方便,不少人在油烟机上加贴一层塑料薄膜,定期更换以保持油烟机表面的整洁,殊不知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塑料膜属于易燃物,又位于火焰上方,若被引燃后果不堪设想。除了塑料膜,燃气灶周围不要放置油瓶、酒瓶、调料瓶等物,更不要摆放纸盒、竹篮等物品,避免其靠近高温起火。
  五、时常开关阀门
  防火宣传“三清三关”,其中有一“关”就是关燃气总阀,包括液化气钢瓶的阀门。应做到使用时打开,不用时关闭,因为它是用气安全最后一道也是最关键的保险,一旦管道破损未被发现,可以避免燃气泄露。时常使用及开关阀门,也能保持阀门开关的灵活好用,避免生锈、老化,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掉链子”。
  六、定期养护燃气设施
  燃气公司每年都有上门的安全检查活动,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提一些建议。比如燃气设施的定期养护,燃气灶表面的油垢要及时洗净;燃烧器的气眼要及时疏通,可使用细金属丝或牙刷;液化气钢瓶虽然牢固,但长时间处于油烟场所,瓶身、阀门、胶管上都会有累积的油垢,同样也要定时清洁,防止遇到明火时油垢加助火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