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市经信局解读:擦亮专汽之都做大风机名城
  • 发布日期:2021-01-21 15:00
  • 信息来源: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1年1月11日15:00
  地点:市委党校新闻发布厅
  主题:解读“十四五”规划中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
  主持人:张杰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嘉宾:徐光喜  市经信局局长
  储云市  交通运输局局长
  曾云峰  市文旅局局长
  胡建鄂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陈良才  市发改委总经济师

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随州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时期,随州将主动承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形成“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的联动发展新局面,建设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名城,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全力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
  1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我市“十四五”发展的亮点目标、工作思路、落实举措,回应民声。

市经信局:擦亮专汽之都做大风机名城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关键。“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围绕“全力建设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名城”这一目标,抢抓新机遇、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充分发扬民主、开门问策,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进来,高质量编制《随州汽车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风机产业“十四五”规划》。争做全国同行业的盟主。一是聚要素,积极对接国家、省一揽子支持政策和互联网两个利好“风口”,聚集各种生产要素;二是抓重组,要攀高结贵,与央企、上市公司实现战略重组,形成“鲢鱼效应”;三是求裂变,把专汽和风机产业作为一个开放平台,通过政策扶持、招商引智、万众创业,形成众星拱月之势,推动两大产业裂变式发展。
  到2025年专用车年产量超过25万辆,专汽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以上,专用汽车产业特色更加鲜明、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产业影响力更加深远,将随州建设成为亚洲知名的专用汽车制造中心、中国最大的专用汽车研发创新中心和生产基地。全市风机产业规模企业达到80家以上,实现产值150亿元以上。
  项目是产业发展硬支撑。就专汽而言,就是着力建设“六大产业园”,即:地勤装备产业园、工程机械产业园、应急装备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专汽企业孵化产业园;建设“一场四中心”,即:专汽试验场、专汽博览中心、智能化涂装中心、专汽研发中心、专汽检测中心。就风机而言,着力建设“两园一中心”,即:风机地铁装备产业园、风机物流产业园、风机检测中心。

湖北广播电视台:随州要打造引领全国的专汽之都,如何把专汽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培育壮大产值过百亿的专汽企业?
  市经信局局长徐光喜:实现专汽产业千亿目标,一是重新赋能,就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赋能,以及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等制造赋能。发挥湖北专汽研究院、随州工业研究院、应急产业研究院作用,不断开发出更高品质、性能和附加值的专用车产品。二是双向循环。对接国家和省级战略,积极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主动桥接“汉孝随襄十”湖北汽车走廊和“襄十随神”城市群。三是勇于跨界。“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重点推进力神专汽、江南专汽、重汽华威、聚力科技、润力专汽、许继三铃等特色企业向军民融合、应急产业、新基建领域进军,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四是加快融合。加快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和服务业融合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重点培育程力、齐星等4家过百亿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优化整合,探索将专用车生产企业按产品类别重组为若干家产值过100亿元的集团化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力争培育1家专用车上市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