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城管执法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4-03-06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 审核: 罗皓月

2023年,市城管执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紧紧围绕“法治城管”建设目标,推动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队伍作风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推进行业立法,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为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促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2023年法治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方向

1.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委党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城市管理科学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城管建设的生动实践。委党组坚持政治统领,强化党建引领赋能,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以打造党建品牌为抓手,深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筑牢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组织系统300余名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举办 “健步行”、“劳动技能大赛”等系列活动10余次,在系统上下营造学教氛围。

2.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健全政府立法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推进政府立法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一是出台了《随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该办法已经市政府五届四十四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10月23日正式施行。二是着手修订《随州市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以适应上位法的变化。两个办法为我市创文创卫活动冲刺提供了法律遵循,有利于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3.切实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机制,提高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工作质量。加强与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的联系,强化委法制机构对行政行为的审查把关职责,积极推动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源头规范执法行为,减少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城市治理执法宗旨

1.深入开展违建治理。始终保持违法建设管控高压态势,严格落实查违控违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压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真正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建立起防违、控违、拆违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治理小区私搭乱建违法建设联动机制”建设,源头治理中心城区私搭乱建、抢搭抢建,先后开展了居民自建房违法建设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及老旧小区专项综合整治。一年来,对违法建设立案20件,拆除违法建设120余处,拆除违法面积4720平方米,助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督促区城管执法局和各街道综合执法中心集中整治占道经营6700余处、拆除破旧户外广告3800余平方米;查处夜间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案件20余起,取消户外烧烤31处,规范烧烤门店76个;查处各类损绿毁绿案件18件;整治影响市容观瞻的棚亭38处、自围平台19处、伸缩式遮阳棚261处、雨棚212处、移动式篷车58处。

2.系统整治渣土漏撒。坚持系统思维,对建筑渣土实行全过程治理。加强对城区各大建筑工地的巡查摸排,加大对工地周边和重点道路的巡查检查频率,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对违规运输车辆从严从重予以查处,确保建筑渣土源头管理、中转运输、末端消纳规范有序。加快推进渣土监控平台配套建设,对城区所有在建工地的渣土处置运输和7家规模性停车场实现跟踪适时监管,联合水利、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治理“双创”渣土死角。一年来,清除乱倾乱倒、乱堆乱放垃圾死角70余处、6000余立方米,责令整改违规渣土车辆200余次,约谈项目单位及渣土运输企业24家,“走一路、撒一路、灰尘扬一路”的现象得到根本遏制。

3.健全科技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智慧化城管建设,加快数字赋能城市,实施数字城管智慧化平台升级改造,完善执法监督、智慧环卫、智慧园林、智慧市政等功能,推动市区两级平台统一、横向兼容、纵向联通、“一网统管”。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段处置问题,第一时限解决问题。一年来,共采集城市管理事件、部件53184件,立案53184件,处置数50748件,处置率96.3%,结案50741件,结案率达到96.5%,城市管理效能显著提升。

4.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教育指导为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找准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点,检查与服务并重,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克服简单粗暴、以罚代管等不文明、不规范执法行为。加大说服教育力度,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增强自我纠错能力。制定了“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三张清单,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奖励、行政约谈、跟踪回访、教育与说理等非强制手段,解决重罚轻管、以罚代管、机械执法、一罚了之等问题,防止行政执法“一刀切”,使行政处罚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5.传播法治时代强音。委党组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宣传教育、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印发了《市城管执法系统2023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组织开展民法典、宪法、城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形成参与城市管理、依法治理城市的良好氛围。采取举办城管执法标语展板、设置撑牌、路口电子显示屏、广场法律咨询活动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城管法律法规,鼓励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共同缔造美丽城市。随州日报、“云上随州”、随州电视台等媒体,平均每周均有1—2篇关于我委系统的工作报道,传播着我委助力随州创文创卫活动的时代强音。

(三)坚持以队伍为根本,确保法治建设素质基础

1.技能比武创佳绩。根据省住建厅开展“城管执法技能大比武”工作部署,启动了“城管大练兵”活动,从8月第一周开始,确定每周五为队列训练日,全市城管执法人员每周五开展1—2个小时集中队列训练活动。同时,开展案卷评查、模拟现场执法训练,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及城管理法律法规,扎实进行全员“四项”技能练兵。在全省住建系统10月16日举办的“全省城市管理执法技能竞赛”中,我委选拔的9名执法队员参赛,荣获“团体队伍形象”三等奖、“优秀个人”三等奖的良好成绩。

2.业务培训上台阶。8月底,在市委党校组织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市直及县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各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近200人参加集中封闭培训。执法培训将廉政教育、大练兵活动、体能训练、法律知识测试有机结合,扩展外延,丰富内涵,提升效果,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执法队伍基础。

3.学法用法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法律考试等制度。运用“湖北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组织系统干部深入学法,促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委党组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在述职述廉基础上,增加年度述法内容。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参学率、合格率均为100%。

4.体制改革有新篇。巩固优化城管执法、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成效,建强、用好“大城管”体系,推进建立了市、区、街道三级联席会议制度。于2月中旬组成调研组,先后到曾都区执法局、东城、西城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调研报告》,总结了两轮改革取得的主要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理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体制机制的建议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协同联动、信息共享、人员调集等机制,确保停车管理、解放路示范街严管、创城环境整治等协同高效执法。创新城市管理督查考评机制,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创文创卫工作开展全面检查考核,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建立问题交办清单、责任整改清单、工作问责清单“三单制度”,以问题清单换成绩清单,以严格监管换提档升级。先后下达《问题交办清单》93份,对223个问题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完成整改问题217个,完成率97%。

(四)坚持以监督为抓手,确保依法行政阳光运行

1.严格执行“三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网上公示每一个行政决定,接受群众监督。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保障执法环节全过程留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全部通过了法制审核、机关负责人集体讨论。

2.认真办理议案提案。认真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工作的有关审议意见,及时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城管执法中监督作用。全年共牵头主办人大代表建议案5件、政协委员提案7件,会办人大代表建议案6件、政协委员提案11件,全部一次性获得“满意”通过。

3.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城市管理领域立法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严格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不断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政府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建立群众投诉、处理、反馈机制,落实行政执法回访制度,完善过错责任追究制,对违法违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一经发现,立即查处。

4.构建监督网络体系。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工作,健全社会信用监管体系,不断健全信用评价、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制度,深化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管理,对失信企业(个人)实行联合惩戒。5月、10月分别组织开展了案卷评查,共计查案卷28卷,出优秀案卷6卷、合格案卷22卷。完善机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健全重点岗位主管责任制和主办人员责任制,形成“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和“不敢为”的惩戒机制,确保每个工作环节得到有效监督。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委党组书记、主任切实履行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树立法治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学习、贯彻、执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以之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城管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作为。采取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荆楚营”大讲堂、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全委人员认真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 以行政复议、诉讼案例为现实教材,推动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引导执法人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依法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准确定位,精准发力,依法决策。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委年度工作计划, 主要负责人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过问、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严格法定程序。选优配强法制机构人员,保障法治工作经费,严明执法纪律,培养高素质法治队伍,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牢队伍素质基础。严格执行重大案件法制机构、集体讨论制度,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四是抓好制度执行。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等制度,提高行政执法的科学性、透明度。五是强化监督考核。委党组书记、主任层层落实法治建设目标任务、主体责任,身先士卒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单位负责人带头依法行政、带头尊法守法。严格履行管党责任,落实岗位风险防控,约谈提醒,抓早抓小,淬炼过硬队伍,锻造新时代城管“铁军”。深入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停车微腐败专项整治”等六大行动,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六是维护司法权威。严格按照《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规定,积极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复议决定和生效裁判。七是落实普法责任。保障普法经费,落实普法责任,借助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广场宣传等方式,重点在文明养犬、违法停车、违法建设、市容管理、禁放烟花爆竹等方面进行普法宣传。“法律六进”“宪法宣传月”“美好生活·民法相伴”等普法形式成为常态,普法效果明显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委属单位普法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力度不大,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过程中,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做群众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提升。

二是普法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创新。围绕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开展具有城管特色普法活动的方式方法有待创新,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用性有待增强。

三是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少数执法人员学法不够,法律意识淡薄,工作方法简单,不善于用法律武器维护群众利益、树立法律权威,影响了行政执法效率。

四、2024年法治工作思路

1.推进立法工作。严格按照政府规章的制发程序,做好出台《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相关工作,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制度支撑。

2.推行网上办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管理平台拟投入使用,平台充分运用网络数字化信息技术,建立“网上办案+移动执法”新模式,对执法过程中的立案、调查取证、处理审批、结案、归档等工作环节进行网络化、自动化管理和监控,创新了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方式。推进“非接触性”执法,强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信用体系建设。行政审批项目、内容、依据、对象、条件、程序、时限、申报材料和审批过程、结果及收费按规定公开,做到便民高效。

3.加强队伍建设。拟组织一期全市城管执法人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纪律严密、作风顽强,业务精湛、敢打硬仗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立健全工作岗位工作职责、执法程序、办案流程等制度,各岗位工作职责清晰,责任明确,科学合理。

4.抓好普法宣传。提前谋划,认真准备,通过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宣传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城管法律法规,为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积极拓展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普法渠道。

5.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有责任、个个都在局中”的理念。梳理城管领域群众和企业高频办理事项,精简材料流程,压缩办理时间。推行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清单,贯彻宽严相济的法治理念,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