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4-03-0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2023年以来,我委深入推进法治随州建设、法治单位建设和法治社会建设,委主要领导坚决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盯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有力推动了我委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委坚持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书籍督促机关干部加强自学,并多次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2023330日、425日、54日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

(二)法治建设总体推进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分管领导和补充法规科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规科牵头抓、相关科室时时抓的分工负责制,为搞好法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坚持科学依法决策。一是严格落实《市发改委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市发改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委党组作出的属三重一大重要决策,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经过集体讨论决定。二是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党组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规划、重大项目安排和价格制定,均事先开展广泛的调研活动,并组织专家进行充分论证。近年来我委未出现违反决策程序情况和重大决策失误的情况,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三是发挥好法律顾问作用。法律顾问全年为我委涉及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审查和纠纷、出台规范性文件等提供法律服务50余次,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发改工作的法律风险,提高了我委行政行为的科学性。

3、狠抓法治教育培训。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法规次数7,既学习了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公务员法》等党内法规,也学习了《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10余部发改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另外,我委创新学法普法形式,开展了5发改业务大讲堂,各科室负责人在业务知识讲堂中融入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让普法学法更加直观易懂。通过机关干部大会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并将加强纪律教育融入到法治机关建设中。组织全委机关干部参加网上学法用法竞赛,充分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4、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印发《2023年市发改委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今年710—16日,我委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以节能降碳,你我同行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了《节约能源法》等相关内容。91,我委通过开展座谈会、悬挂宣传标语、利用微信(QQ)平台等形式宣传《湖北省涉案财物价格认定条例》,向相关单位发放《条例》单行本50余本,并就一些疑难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124—8日,我委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124日我委在市人大广场前开展了《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125日在吾悦广场门前开展了信用修复、价格管理、节约粮食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对前来观看的市民,我委工作人员向其进行了宣传解读。

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督促执法科室严格落实《市发改委行政执法公示暂行办法》《市发改委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暂行办法》《市发改委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暂行办法》等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开展了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自查整治工作,经自查,我委未发现市场主体准入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企业趋利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多头检查、重复检查、执法扰企”“违法制发涉企规范性文件等四个方面执法突出问题。

6、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公平竞争审查。我委20233月份代市政府办拟定了《随州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严格落实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4项程序。认真组织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印发了《市发改委关于完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的通知》,根据谁制定、谁负责,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2022年来审查存量文件47件,审查增量文件5份。

7、认真编制了发改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按照省发改委要求,市发改委牵头编制了全市发改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对照省发改委下发的发改部门20项事项清单,结合我市实际,市级认领16项,并编制子项50项,优化办事指南,推进法治化优化营商环境。各县市区发改局认领16项,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认领5项。

8、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解读汇报力度。2023317日,市发改委(市营商办)相关负责同志在市政府常务会上解读了新修订的《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3815日,委党组书记、主任汪海涛同志在市政府常务会上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两次专题汇报解读增强了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对相关法律法规内容的理解,为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的执行和落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推动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对标对表全国各地优化营商先进做法,参照省进一步深化成本控制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化行动方案,起草我市进一步深化控制成本优化营商环境“1+3+N”行动方案,为我市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开放化营商环境理清思路。充分调动各地各单位改革创新积极性,推动各地各单位围绕切口全力做好改革创新工作,争取一批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试点。

(二)持续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351日,《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2024年我委将根据该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信用信息修复工作,维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督导相关部门落实好《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修复告知书》同步送达工作机制,引导和服务市场主体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

(三)持续提升依法科学决策水平。继续严格落实好《市发改委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市发改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重要规划、重大项目安排和价格制定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党组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避免出现违反决策程序情况和重大决策失误的情况,确保不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情况。

(四)持续抓好合法合规性文件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14项程序。认真组织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按照《市发改委关于完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内部审查机制的通知》,认真开展涉市场主体文件评估审查工作。

(五)持续抓好法治学习宣传培训。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去想问题、开展工作。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培训模式,增强普法宣传学习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充分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普法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对与发展改革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法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