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3-09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 审核: 黄振忠

省人民政府: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对标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任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提高站位抓落实。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本质要求,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对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扎实推进科学立法、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作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二是强化学法抓落实。有效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学法用法制度,突出政府常务会议及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学法、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等重点,丰富学法内容和形式,提高学法效果。市政府常务会议坚持每月一次的学纪学法制度,基本实现了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三是狠抓督导抓落实。年初制定《随州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16项任务分解细化,逐项逐条制定落实措施以及责任单位。组织法治政府建设调研活动,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三项重点工作任务”督察、年终法治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凸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市县两级政府以及市级行政执法机关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二、坚持聚力攻坚突破,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对照“一主两副”试点的标准压缩工程项目审批时限,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在试点的基础上再压减5个工作日;市区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在省定目标的基础上分别再压减40%和30%。推进工程审批“805540”改革,审批事项由128项精简到51项,连续两次全省考核排名第一。清理与优化营商环境不一致的政策文件,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回头看”,持续减证便民。推进审批服务“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网办理、一日内办结、零费用刻制公章”。选拔54名优秀律师共组成11个法律服务团,上门为10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防范风险,解决纠纷2000多件。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不见面”在线开标和异地远程评标,外地企业在随州投标率和中标率均达95%以上,居全省前列。推动诚信建设,清偿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总额9765.65万元,还款率100%。整合18条服务热线,设置“营商环境专席”,工单处理及时性、回访满意度均100%,荣获全国政府服务热线年会“服务之星”。

    三、强化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法治政府长效机制。一是健全依法决策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编制市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认真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在规划编制、生态保护、价格调整等工作中,全面实行听证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二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市、县、乡三级政府及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咨询论证作用,促进法律顾问参与政府立法、合法性审查、疑难复杂案件论证常态化。2020年共出具法律意见书153件。三是优化政府立法工作机制。配合市人大推动《随州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好备案审查、“三统一”等制度。2020年市政府重新制定8件行政规范性文件,程序到位率100%。四是认真执行政务公开制度。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涉农资金、民生工程及政府工作动态以及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情况在政务公开栏等平台公布。

    四、深化执法体制改革,全力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整合生态环境、文化和旅游、交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综合执法改革基本到位。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减少执法队伍种类,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将市城管执法委部分职能下放曾都区。印发了曾都、广水两地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促进基层理顺执法职责。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一按照“建立三项制度、打造四类文书、实施五个清单”的模式推进,先后组织摸底自查、调研指导等系列活动6次,不断促进规范落实。健全《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系列制度,开设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事前、事中、事后执法信息基本公示到位。A类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记录仪基本按要求配备到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审核清单、审核意见表进一步完善,2020年以来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率100%。三是切实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继续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推进专项治理,纠正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不严格、执法不公正、执法不规范、执法不廉洁、执法不文明等问题,提出书面反馈意见16件。创新执法监督方式,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市场监管领域推行部门联合监管,对214351个监管对象随机抽查,其中特种设备、药业生产等重点行业监管实行全覆盖;通过“互联网+监管”梳理市级监管事项937项,系统推送数据26131条,执法信息录入率100%。

    五、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稳步推进行政复议权相对集中,不断夯实行政复议改革基础。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推广应用工作顺利推进,2018年以来,市级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全部在行政复议工作平台上录入,所有案件均在法定时限内审理办结。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79件,审结75件(包括上期结转的案件),其中维持、终止、调解、驳回复议申请59件,确认程序违法5件,撤销8件。二是全面落实行政应诉制度。严格落实行政应诉责任,实行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每季一通报。2020年,市县两级受理行政诉讼案件中开庭审理57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52件,出庭应诉率为91.3%,其中涉市政府行政诉讼案件12件,出庭应诉率达100%,胜诉率100%。三是充分发挥调解仲裁作用。广泛开展涉疫矛盾纠纷调处,督促医调委、交调委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案件10000余件,调处成功率达95%。积极发挥民商事仲裁定纷止争的作用,随州仲裁委员会全年受理仲裁案件14件,其中调解6件,标的额达9833万元。

    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有效提升全民法治意识。一是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发布并落实2020年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全面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七五”普法工作顺利通过检查验收。二是创新普法工作载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广泛宣传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举措、典型做法。组织行政诉讼案件示范庭审旁听。深化“法律七进”,编辑印制以案释法类普法书刊4000余册,为社区免费发放并开展法律巡讲。积极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的法治阵地,曾都区桂华村、广水市八一村被推荐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是突出普法宣传特色。抓好重点对象和重要内容普法,分类开展法治培训,全市国家公职人员网上无纸化学法参学率和合格率达100%。加强《宪法》《民法典》宣传,组织普法讲师团宣讲811场次,在“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月暨法治书画进社区系列宣传活动。组织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法律知识问答》,助力疫情防控、企业复工。

    一年来,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成绩,但还存在着重点领域立法需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有待改进;少数领导干部和部分执法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履行还不够到位;少数市县党政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职责还不到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不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机制还需进一步抓好落实,在形成支持合力上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发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在行政监管中的作用不够,网上办案等新技术的运用有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开拓创新,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放、管”工作,完善政府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社会环境。




                                                                                     随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