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 发布日期:2022-11-24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日前,在位于随州高新区的湖北龙牧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研发生产的移动核酸检测车等新产品迅速抢占市场,成为重要增长点。近年来,该公司坚持创新引领,将散装饲料运输车等拳头产品做到行业第一,5年时间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近年来,我市牢牢抓住企业创新这个“牛鼻子”,出台了《随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滚动培育”“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等行动,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推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预计年底全市高企总数将突破175家。
  我市紧盯各级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全力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开展科创贷服务,为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联合金融部门开展科技金融“滴灌行动”,为170余家科技型企业提供科技贷款授信。市金控集团开展科技融资担保业务,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的特点,以信用担保和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为反担保方式,开发专项担保产品,满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对上争取21个科技计划项目,获批中央和省级资金1040万元。落实“科技创新十条”,兑现两批科技创新奖励资金337.5万元。
  作为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随州高新区抢抓全国第二批企业科技创新积分试点单位契机,出台《随州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积分暨火炬统计管理办法》,通过企业创新积分精准识别和有效发现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企业,金融机构主动为积分企业增信授信,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向企业集聚,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数据显示,实施“积分制”管理以来,相关银行金融机构已为高新区23家创新积分优质企业发放融资贷款约9亿元。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稳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市场主体和产业增加值快速增长,激活了发展“新”动能。今年全市共申报高企95家,申报数较去年同期翻一番,增速102.1%,位居全省第四。前三季度,全市高新产业增加值达到15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3%,实现平稳增长;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69家,同比增幅达到95.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