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76万元到账! 随州企业家:治污劲头足
  • 发布日期:2022-09-06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这些污水通过下水道排放到我们污水处理厂后,需要经过粗格栅、提升泵站、细格栅、曝气沉砂池、调节池、好氧池、厌氧池、二次沉淀池等十多道工序的‘锤炼’,才能变成清水排放到河里,颜色和气味也从黑臭变成澄清无味,可以用于绿化、灌溉等,真正实现‘变废为宝’。”8月18日,在随县新街镇污水处理厂,随州航天凯天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梁红指着中心控制室屏幕介绍,中心控制室能够实时监控全县所有18个污水处理厂的运转情况,如水质是否达标,现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2018年以来,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陆续投入2.3亿元在随县各乡镇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综合治理,有效改善了随县水环境。但由于前期工程量大、投入大,企业运营资金也面临着不小压力。”梁红说,在建设转运营的关键节点,3476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真的是“雪中送炭”,及时补充了企业现金流,再加上27.64万元的环保税减免,让企业在污水治理和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更有劲头、更有底气、更有信心。
  随州航天凯天环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5月,主要从事水污染防治工程和污水治理,承接了随县18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PPP项目的建设。公司前期注册资本金及项目贷款几乎全部用于厂房建设和购置治污设备。2021年6月污水处理厂建成投产后,运营资金捉襟见肘,但企业账上留抵税额较大。了解企业情况后,国家税务总局随县税务局干部主动上门,宣传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留抵退税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比较繁琐的涉税事项,环节多、流程长,数据逻辑复杂,公司派驻人员对此不是很熟悉,担心出差错,不敢网上操作申请退税。”公司财务经理郭标回忆道,“税务干部服务真的耐心热情,不厌其烦地宣传政策,手把手辅导我们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操作,帮我们申请退税。退税款到账后,又辅导我们正确进行账务处理,及时冲减期末留抵退税、扣除附加税费计税依据里的税额。”
  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2021年,公司企业成功办理了1216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今年上半年,又收到2260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
  除了留抵退税政策暖人,环保税减免优惠进一步激励着企业绿色发展。根据国家政策,对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免征环境保护税。
  随县税务局多次深入企业开展环保税申报培训,宣传环保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征收机制,鼓励企业加大治污设施投入、达标排放,同时根据环保部门传递的在线数据、监督性监测数据等情况,结合企业的申报信息,辅导企业正确计算申报环保税,防范涉税风险。
  “环保税的征税对象是应税污染物,应纳税额大小完全取决于排污量的多少,我们要想减轻税负,就必须加大治污力度。”郭标说。在环保税减税效应的激励下,公司购置了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实现全自动化运行,污水处理效率高,安全性强,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公司也因此享受到了减税优惠。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享受环保税减免优惠27.64万元。
  目前,随州航天凯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随县已建成乡镇级污水处理厂(站)18座,300多个村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日处理能力达到2.3万吨以上,基本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