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当标杆”的底气何在 ——应山街道一马当先推进高质量发展探访
  • 发布日期:2022-04-22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黄振忠

2月底,广水市应山街道获评“平安湖北建设先进集体(2018-2021)”,全市仅2个集体获此殊荣。
  2月中旬,我市重奖12个镇域“小老虎”,应山街道是两个“经济强街”之一。
  此前,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名单公布,应山街道榜上有名,全市仅2家。
  面对发展、维稳、防疫、经济下行多重压力,应山街道发扬“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的精神,坚持战略定力,永葆战斗姿态,经济社会呈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态势。去年,应山街道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08.95亿元,同比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32.2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税收3.98亿元,同比增长54%;招商引资12.8亿元,同比增长24%;净增“四上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
  今年,应山街道进一步明确“全国找坐标、全省争位次、随州当标杆”的目标,誓为广水“再进位、冲百强、创辉煌”立新功,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应山力量。
  四个“先行”强支撑
  工业经济是应山街道的顶梁柱。围绕工业强街,应山街道推动“四个先行”(招商先行、项目先行、园区先行、工业先行),把招商和项目、园区、工业建设捆在一起抓。
  推行全员招商、大员招商、专班招商。街道党政主职带头分别认领1个亿元以上招商任务,党委班子成员各认领1个2000万元以上招商任务。今年前2个月,街道招商专班外出广东、浙江、河南及湖北武汉招商5批次,对接洽谈项目7个,真正把春节过成了招商节。
  “手里有项目,心中就不慌。”应山街道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建立重点项目库,实行台账式管理,并动态更新。瞄准工业项目、产业链项目、成长型产业项目,招引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在谈一批、储备一批,让项目滚动储备、梯次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早几年,应山街道大手笔投资3亿元,收储土地1500亩,创办了应山工业园,如今已实现“满园”。新一届党工委、办事处着力围绕三大主导产业,聚集一切要素,创办智能装备、电力电气、数字通讯三大产业园,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平台。
  致力打造高精尖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应山街道在谈项目7个,总投资超50亿元,其中2个为商文旅、农文旅项目,其它均为三大主导产业工业项目,已有13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高技术企业、3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另有2家企业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正在申报单项冠军企业。
  “倍增”行动壮筋骨
  既要“满天繁星”,更要“众星拱月”。
  应山街道围绕智能装备、电力电气、数字通讯三大主导产业,实施延链、强链、补链工程,让产业向纵深拓展。
  毅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回归广水近10年,一路劈波斩浪,成长为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0年间,毅兴智能先后成立了6家全资子公司,引领智能装备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实行专业化分工、一体化生产。拿到订单后,母公司负责组织协调,各子公司分工协作,分别承担不同工序,满足个性化生产需要。子公司湖北广益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成功研制5G滤波器,产品主要销往中兴通讯、武汉凡谷等通讯行业巨头,成为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极。
  今年已出口8个货柜,还有4个货柜即将出口洪都拉斯、不丹、孟加拉国。作为应山街道电力电气产业领军企业、出口创汇大户,恒特电气公司虎年有虎气,生产销售形势一派大好。
  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德乐电力引入德乐智能电网,恒特电气投资3000万元新建二期项目,同时引进泰辰智能五金公司。目前,应山街道已拥有6家电力电气企业,带动整个广水市共集聚16家相关企业,产业链正在不断加粗、延长。
  一个针头大的元器件售价400元,每天可生产2万件。这样高科技含量、产品高附加值的企业就落户在应山街道,它是广水昆同通讯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全部出口北欧和东南亚国家。该公司总经理邓勇曾在华为工作数年,他正计划把在武汉的合作伙伴和股东全部招引到广水,建设一个数字通讯产品生产基地。
  门卫不用人,机器人守门,广水科逸卫浴公司踏入智慧工厂新时代。抢抓国家装配式建筑大发展契机,该公司致力建成华中地区装配式整体浴室产业园。目前,该公司正投资1.2亿元,新建二期厂房,面积1.5万平方米,投产后产能可实现翻番。
  强海制鞋一扫疫情阴霾,成功对接国际高端市场,今年外贸出口正全力实现翻番。永阳材料公司深耕地铁防水材料市场,今年有望跻身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
  “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态势,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应山街道增强危机意识,敢于自我加压、勇于一马当先,实施‘倍增计划’,抢占发展先机。力争今年经济总量增长16%,实现全省再进位,5年内经济总量翻番,“四上”企业达到100家,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税收突破8亿元。”应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孙玉表示。
  “帮办”服务解忧愁
  如何让项目引得来、留得住、长得大?应山街道尽力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帮办”服务是举措之一。
  “围墙外包办,围墙内帮办”是应山街道帮办工作的标准。应山街道推行“一企一专班”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全方位服务,做好企业“进驻—建设—运营—监管”各流程遇到的困难,推动干部一切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实现目标效果去。街道共成立重点工作专班53个,对项目证照办理、配套设施、施工环境等实施全程代办、全程跟踪服务,绝不允许因服务不到位而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去年,在最短时间内为科逸卫浴、德乐智能电网项目办理了规划、消防等竣工验收及不动产权证手续,为毅兴智能、强海制鞋等企业高管安排子女就学8人,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深入企业宣讲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让企业实打实享受水、电、气、税等优惠政策。去年,应山辖区2000多家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达30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加强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05项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一站服务、一网办理,在便民服务中心配备24小时自助终端,为企业、群众提供全天候贴心服务。
  用工难是很多企业的“老大难”,如何破解企业用工瓶颈?应山街道一班人可谓费尽心思。街道成立招工专班,广辟招工渠道,制定奖励政策。去年,全街道干部职工帮助广益滤波器、强海制鞋、科逸卫浴、安宏兄弟服饰、德乐电力等企业招工800余人,共投入招工补贴、奖励资金200余万元。
  融资难是企业的又一大困难。应山街道持续推进银企对接活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货款支持力度,去年先后协调金融机构为多家企业融资800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起步就是强势,开局已是高潮。当前,应山街道项目建设气势如虹:投资1.6亿元的广睿达科技已建成投产,预计今年可实现税收500万元以上;总投资6.64亿元的全国首个100%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科技示范项目已启动建设,预计8月份投产;总投资1亿元的正达建材和米毫科技5G通讯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