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高新产业产值首次突破800亿元
  • 发布日期:2022-01-24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随州日报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日前从市科技局获悉,2021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首次突破800亿元、增加值近200亿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建设创新型城市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企业主体创新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我市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工程”,制定高企培育“三年滚动”计划,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帮扶。2021年,全市申报的4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部通过备案,通过率高达100%,位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34家;高新技术企业新申报数、净增数、通过率、总数均为历年最高。全年实现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89家,是2020年的3.63倍,三峰透平等6家企业入选省级“瞪羚企业”,泰晶科技等3家企业参评省“百强高企”。我市被国家科技部批准建立移动应急装备创新产业集群试点,是我市获得的又一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科技创新平台是集聚创新要素、推动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我市围绕专汽、香菇、风机等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着力做实建强科技创新平台。推进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运行绩效评估,湖北省香菇产业技术研究院获年度绩效优秀等次;积极组织开展省(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备案,全市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5家,各类各级研发机构达到345家,建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28家,覆盖率达32.9%。
  我市与20余所高校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技术攻关、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等多种柔性引才方式,推动产学研合作、研发机构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全年引进省级科技副总9名、科技专员10名、科技特派员15名,有力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围绕项目聚才,组织泰晶科技、三峰透平分别成功申报省级B类、C类双创战略团队,并顺利通过考察,为我市历史最好成绩。
  政策加持厚植创新沃土。2021年,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大幅增加高企认定奖励金额,扩大创新平台支持范围,成果转化补贴力度居各市州前列,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引导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发展水平。积极争取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支持,2021年共争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27项,到位无偿补助资金1369万元;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激励政策,及时对19家高新技术企业和6家省级创新平台给予250万元科技创新奖励资金支持;加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2021年度遴选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专用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5项、科技成果产业化补助项目5项和科技成果转化补贴项目30项,立项资金达651.48万元,立项数量和金额均为历年最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