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11056632/2019-02646 机构名称 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电话 0722--3596686 来源 随州市国资委
机构地址 随州市迎宾大道市政大楼6楼 领导信息 汪兵,随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办公时间 法定工作日 8:30-12:00,14:30-17:30 网站链接
传真 0722-3596686 邮编 441300
电子邮件 sgzwysq@suizhou.gov.cn
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发布日期:2023-05-25 00:00
  • 信息来源:随州市国资委
  • 【字体:

一、主要职责:

(一)根据市人民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和《湖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级企业国有资产,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二)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负责分类处置、督办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需要企业整改的问题,组织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

(三)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并组织年度和任期的业绩考核,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落实对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的监管职责。  

(四)指导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全市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全市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组织指导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工作。承担市属改制企业维护稳定及信访工作。

(五)负责中央企业、省属国有企业与我市间的合作对接,推进我市优质企业与央、省企业间的资产重组及相关工作。  

(六)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七)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向所监管企业派出董事,并负责日常工作。  

(八)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编制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建议草案抄送市财政局汇总,并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九)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律法规,指导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依法对市以下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十)根据市委授权,负责党的关系归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管理的央、省和外地在随国有企业和所监管企业党的建设、群团工作。

(十一)根据市委授权,负责党的关系归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管理的央、省和外地在随国有企业和所监管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十二)协助管理部分央、省和外地在随国有企业和所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建设。

(十三)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系统(产业)扶贫、应急管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国家安全等方面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十四)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十五)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协助委领导处理机关的日常工作;负责机关公文、机要、保密、信息、档案、财务、新闻宣传及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负责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承担重要文件和党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起草重要的文件、报告及综合性会议的领导讲话;负责机关信息化工作;负责机关政工人事、党群、纪检监察、后勤及退休干部管理工作。

负责机关和所监管企业信访、维护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扶贫、国家安全等工作。

(二)法规与监督稽查科

会同有关部门起草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地方规范性文件;承担机关政策性文稿审核协调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研究总结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的有关法律问题,指导国有企业法制建设和法律顾问工作,承办国资委机关的法律事务;指导和监督各县市区国有资产管理。

负责建立健全所监管企业违法违规经营责任追究体系、重大决策失误和失职渎职责任追究倒查机制;负责有关监督成果的运用,分类处置、督办和深入核查监督检查发现移交的问题,对共性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核查;组织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提出有关责任追究的意见建议;负责所监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三)改革与发展科

研究提出全市国有企业改革的对策建议;指导所监管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董事会建设工作;指导所监管企业拟订合并、股份制改造、上市、合资等方案和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组建方案;研究制定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运作制度,组织指导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工作,推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指导市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及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建设;承办所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章程的审核工作;指导推进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下岗职工的安置工作;承担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所办经济实体和管理的直属企业脱钩的具体工作。

研究提出全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规划和政策建议;指导所监管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审核所监管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对所监管企业重大投资进行监管;研究提出推动所监管企业转型发展和科技创新战略的政策建议,指导所监管企业科技创新工作。

负责中央企业、省属国有企业与我市间的合作对接,推进我市优质企业与央、省企业间的资产重组及相关工作。

(四)财审与考核分配科

承办所监管企业财务预决算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国有经济、所监管企业和县市区国资监管企业经营运行情况分析;承担所监管企业清产核资和资产损失核销工作;指导所监管企业风险管控;推动委派总会计师制度建设工作,督促委派总会计师报告企业重要经营事项和重大财务风险,研究提出处理建议;承担企业国有资产统计分析工作;完善所监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体系,组织开展专项审计,指导企业内部审计工作。

分类完善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对所监管企业负责人进行年度和任期考核;拟定所监管企业薪酬审核及管理办法,负责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审核;规范所监管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和职工福利保障;负责指导所监管企业编制工资总额预算方案,做好所监管企业工资总额预算方案的备案或核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所监管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工作。指导所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工作。

(五)产权与收益管理科

拟订全市企业国有产权管理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承担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转让、划转、处置和资产评估项目的核准、备案工作;审核所监管企业资本金变动方案;监督、规范所监管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承担所监管企业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工作;拟订所监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制度;承办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建议草案编制的有关工作;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

(六)党建与领导人员管理科

负责党的关系归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管理的央、省、外地在随国有企业和所监管企业党的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思想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负责指导党的关系归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管理的央、省、外地在随国有企业和所监管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党的关系归口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管理的央、省、外地在随国有企业和所监管企业的工会、青年、妇女、统战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根据有关规定,承担对所监管企业领导人员的考察工作并提出任免建议;考察推荐所监管企业董事及独立董事人选;探索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企业领导人员考核、评价和选任方式;拟定向国有控股和参股公司派出国有股权代表的工作方案;协助管理部分央、省、外地在随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工作。

三、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722--3596686

办公地点:随州市迎宾大道市政大楼6楼

邮政编码:4413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