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红润国投”党建品牌建设品牌国企
  • 发布日期:2022-09-0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体现国企担当。


2021年以来,随州国投集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培“根”铸“魂”,打造“红润国投”党建特色品牌,用品牌理念引领发展大局,用品牌标准建设干部队伍,用品牌力量推动中心工作,以融合式党建引领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一、培根铸魂,打造红色引擎
  一方面,坚持党建与公司治理融合。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建立完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从完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决策程序上下功夫,全面推行集团及子公司“党建入章”,建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和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促进治理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另一方面,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班子领学、现场教学、专题研学、持续跟学、活动助学、实干践学的“六学联动”模式,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抓好思想理论、法纪知识和廉政警示教育,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二、固本强基,夯实战斗堡垒
  持续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夯实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通过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健全党建工作制度等重大举措,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按期换届、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以制度落实推进组织活动严肃规范。2021年以来,新建、调整、撤销、更名、优化基层党组织31个,选拔任用班子成员78人,健全党建工作制度11项。
  三、四牌同创,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实施党群干部融合管理,党群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党群活动融合开展,集团上下齐心合力,共同建设新时代活力国企。紧紧围绕集团转型改革发展各项中心任务,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党建群团活动,通过举办干部大讲堂、青年读书班、红色电影节等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以“四牌同创”打造“红润国投”党建活动特色品牌,嵌入式、一体化推动党建工作出新、出效、出色、出彩,凝聚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树典立标,发挥示范作用
  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发挥“头雁”作用,结合落实年度目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抓调度、解难题,领导干部、党员共领办200余件实事。在“七一”建党节,集中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先进示范带动效应。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下沉社区党员突击队”“智慧停车党员突击队”等应急小分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集团上下形成党建促发展、党员当先锋的强大合力。
  五、提质增效,赋能改革发展
  始终牢记国企历史使命,不断强化政治站位,锚定“三大运营商”功能定位,聚焦企业治理、改革突破、盘活资产、提质增效等重点,切实将党的建设融入改革转型全过程,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目前已实现资产规模超550亿元,业务范围扩大至12大经营板块,经营业绩逐年上升,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建成编钟学校初中部;顺利完成全市供水体制改革,守住全市居民供水安全生命线;全力推动纾企解困,精准高效落实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减免工作;实施人才公寓建设,完善我市引才配套基础设施。
  六、激浊扬清,建设清廉国企
  扎实开展清廉国企建设五年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目标,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作为监管重点,不断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制度建设,细化分解岗位任务,做到风险查到岗、制度建到岗、防控定到岗、责任落到岗。聚焦“五进五建”,以打造有知名度的宣传品牌、有辨识度的廉政活动、有亲和度的日常监督、有融合度的防腐体系为目标,通过印制内控制度汇编、编写《党史中的廉政故事》、打造廉政文化走廊等,营造深厚的“清廉国投”建设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