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日期:2022-05-26
  • 信息来源: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 黄振忠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有关要求,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4月底,市出资企业资产总额933.74亿元,同比增长79.89%;所有者权益587.51亿元,同比增长156.26%;实现营业总收入1.33亿元。

一是加强资本布局整体调控,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功能作用。指导出资企业聚焦主业发展实体经济,深化资产资源重组整合。国投公司深入推进供水体制改革,注册成立水务集团,实现全市供水一盘棋;组建湖北汉东发展有限公司,拟开展闲置资产、“僵尸企业”、不良资产等盘活出清。金控集团一季度共为8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3.27亿元,同比增长22.72%;正式设立我市首家国有小贷公司,面向全市“小微”“三农”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高新投公司依法纳入府君山、独山等矿产优质资产,增强企业投融资能力;着力推进淅河粮管所、随州国药物流公司收购工作,进一步盘活资源,助力经济发展。

二是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进一步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构建全链条闭环式工作落实机制,协调解决我市国企改革领域深层次问题。提请市政府召开全市国企改革推进会,对县市区开展调研,促进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批复保安公司、粮食储备公司、建筑设计院、园林设计院改制方案,并督促迅速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完善直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在市粮食储备公司考察选聘1名副总经理。印发《关于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导出资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面实行任期制管理,明确任期期限,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进度达87%。

三是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效能。科学界定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管的边界,印发《市国资委权责清单(2021版)》。出台《随州市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租赁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出资企业资产租赁行为,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实施《关于全面深化市出资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推进用工市场化。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推进国资在线监管系统建设。严格执行企业年度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和全面预算管理,启动2021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资总额清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专项审计。开展企业董事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2022年度投资计划报送工作,引导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投资管理。

四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制定2022年度直属企业党建工作要点。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组织召开委直属企业2021年党建工作述职会议,对企业领导班子2021年度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综合考评。通过委党委会“第一议题”两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并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安排部署落实措施。及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出资企业落实清廉国企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将高新投公司确定为示范点建设单位,推进清廉国企建设走深走实。全面落实省委涉粮巡视和市委涉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印发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