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助力挺进“百强” ——随州高新投公司助力建设“创新高地、产业新城”侧记
  • 发布日期:2022-01-2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新316国道高新区段建设全力推进、青春化工园二期土地征迁聚力攻坚、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揭开面纱”……2022年伊始,随州高新区各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高歌猛进,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用实干实绩续写“十四五”开局之年精彩。
  项目背后,有随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公司的辛勤努力与付出。在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党工委指导下,高新投公司聚焦主责主业,当好新区“拓荒人”、园区“建设者”和服务发展“保姆员”,用实际行动助力高新区加速打造“创新高地、产业新城”、挺进全国百强高新区行列。
   配套跟着项目走
  1月14日早上,随州城区迎来2022年首场降雪。新316国道随州高新区段控制性节点工程——跨麻竹高速桥建设现场,焊花与雪花齐舞,工人们在落实安全前提下加快推进施工,确保春节前桥梁贯通。
  新316国道随州高新区段全长6.54公里,是畅通随州高新区与外部联系的重要道路,也是国能随州电厂项目顺利投产运营的重要保障项目。
  随州高新投公司承担新316国道高新区段建设任务。去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公司总经理谢成宏靠前指挥,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征迁、资金等难题。参建各方通力合作、科学调度,仅用半年时间,就打通了随州电厂以西的4公里道路路基。目前正以随州电厂投产试运营为时间节点加速推进,预计年底建成通车。
  紧邻随州电厂项目,随州高新区正高标准谋划建设青春化工园区。高新投公司“一马当先”,加速推进乾泰大道、兴建二路等园区道路建设。
  坚持党委政府决策要求指向哪里、重大项目落地在哪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跟进到哪里。高新投公司服务项目落地精准发力,主动服务随州电厂项目建设,推进316国道高新区段建设和铁路专线土地征迁;积极投身大随新城建设,完成了漂水东路全线河季梁大道盈瑞学校段道路建设;建成青春四路交通大道至魏畈二路段,便利犇星公司新厂区的生产物资运输;启动汽配园消防道建设,加快城东片区扩容。
  抢抓机遇,做好数字经济文章。在市委、市政府部署下,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具体安排下,高新投公司积极推进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谋划培育发展大数据应用产业。
  14日上午在位于城东望城岗的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现场看到,6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收尾施工,预计春节前全面完工。
   要素跟着项目落
  青春化工园一期征收净地1420亩,已有7个项目签约入园,二期征地1700亩全面启动;铁北园区及火电厂铁路专线、品源二期等项目征地全部完成;启动随州电厂铁路专线、品源食品、铁北园区龙牧专汽、上海曙腾等24个续建、新建、在建、拟建项目涉及房屋征收工作……
  土地是项目落地的关键。随州高新投公司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不断提升土地要素保障质效和水平。2021年千方百计筹资4.5亿元,在高新区管委会统一指挥下,共征用17个村(社区)集体土地4310亩,拆除房屋1062户。征迁量和征迁速度创高新区历史之最,为园区建设、项目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彻底扭转了过去“项目等地”的被动局面。
  房屋征迁被喻为“天下第一难”。高新投公司坚持依法征迁、阳光征迁,“一把尺子量到底”,每批次土地征迁启动之前,对补偿方案、征收公告、入户摸底后的各户建筑面积进行广泛张贴公示,并加强对补偿方案、补偿政策的精准宣讲和解读,鼓励被征收户对补偿标准、补偿结果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征迁专班耐心细致地倾听被征迁群众诉求,带着感情做好群众工作,用真情赢得群众支持。同时,高质效推进征迁安置房建设,用实干消除被征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除货币化补偿外,2021年高新投公司完成还建房安置172套,今年还将全面启动蕙兰居、费屯、寨塆、熊家、望城岗等安置房项目建设。
   统筹算好发展账
  元月中旬,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派忙碌景象,积极迎接春节消费高峰来临。
  品源现代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香菇酱等深加工产品,发展势头良好,但资金压力较大。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和高新投公司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去年10月,高新投公司与品源现代签署协议,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注资近亿元支持品源现代做大做强。
  “融资政策收紧大环境下,高新投公司在自身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体现了政府平台公司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是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市场化运营的路径探索。”随州高新投公司董事长郭传海表示,“高新投公司始终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既算公司自身发展小账,又算经济社会发展大账,坚持用发展眼光、战略眼光、全局眼光看问题,用今天的付出,换取高新区未来更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园区建设离不开资金支持,高新投公司吃透政策精神,尽可能降低融资成本。2021年通过策划超短融债券注册发行、申报公司债、发行中期票据等举措,完成融资授信金额54.77亿元。与中铁十一局、省宏泰集团等达成初步合作协议,推动资源共享、市场共建、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郭传海表示,将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支持随州高新区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区、工业倍增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创新高地、产业新城’,挺进国家高新区百强行列”目标定位,以及市“两会”确立各项任务,进一步激发全公司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发展,助力高新区加快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部地区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全国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基地、全市数字经济融合示范基地,在“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中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