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花近10万元只为少停4天电 ——110kV唐镇变电站站内设备综合改造侧记
  • 发布日期:2021-04-0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原以为要停好几天的电,没想到当时只停电两个半天,村民生活基本不受影响。”3月31日,在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村党支部书记潘详树告诉记者。采访得知,点赞背后,是国网随州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为了少停4天电、多投近10万元的暖心施工。
  位于随县唐县镇的110kV唐镇变电站部分继电保护装置投运时间长达11年,设备老化,多次出现各类故障,影响稳定供电,站内设备综合改造迫在眉睫。国网随州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着手实施,首先改造35KV线路相关设备。
  唐镇变电站共有35kV出线4回,万福店农场变电站负荷便是由其中一条出线供电。农场变电站仅有35kV唐农线一条进线,线路那头的唐镇变电站内唐农线唐35开关改造时,常规的保电措施是用10kV手拉手线路配网供电,但势必限制用户用电负荷,这意味着万福店大片区域在施工期间都要停电。
  二次检修班的舒心,负责编制具体改造方案。经过缜密计算、不断优化方案,停电时间最短也只能压缩到6天。“万福店全镇约3万人,学校、医院、商户以及各家各户都需要用电,停6天的电,那得多不方便!”舒心迟疑了。
  反复和随县供电公司调度控制分中心沟通,舒心找到了初步解决方案:将另一条35kV出线唐尚线唐38开关与唐35开关出线处短接,在唐35开关停电时由唐38开关供电,就可以把农场变电站的停电时间缩短至2天。3月6日,二次检修班讨论解决方案时,新的问题出现了:这个方案能否保证工作人员、设备和电网安全?下午5点,求助电话打给了一次检修班班长吕波。
  事不宜迟,吕波来不及吃晚饭,挂了电话便赶往唐镇变电站,开展现场紧急勘察。“短接时唐35的短接点应在唐356刀闸之外,用支柱瓷瓶撑起来同时解开与刀闸的连线,安全距离就超过1米了,符合安全规定要求,方案可行。”夜幕下,吕波用手电筒打着光逐一勘察、计算,给出确切结论。
  方案获批,说干就干!3月8日,改造开始。一次检修班副班长吴忠平和工人们搬来电缆,施放电缆、两端做户外电缆终端、耐压试验、架设两侧的电缆头支架……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3月13日9时51分,万福店农场变电站停电。电缆头支架、支柱瓷瓶安装,两侧电缆头连接、连接线拆除等一系列施工迅速完成,17时27分恢复正常供电。随后连续几日,现场开展紧张的保护更换和顺控调试工作,万福店居民照常用电。改造完成,3月19日11时38分停电,拆除临时电缆,16时恢复正常供电运行方式。
  整个35kV继电保护设备改造用时6天,但只在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进行了短时停电操作,把对群众用电的影响降到了最低。“为了这根仅用了6天的临时电缆,多增加了20多人的人力,多投入了近10万元的费用。但是为了群众用电,付出再多我们也毫不犹豫。”国网随州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毅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