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规划》 编制情况说明
  • 发布日期:2022-06-22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审核: 杨文明

根据国家、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及《湖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精神,结合我市工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指导我市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共分6个部分,正文部分共计28页16781字。现将本规划编制过程和主要内容汇报如下:

一、编制过程

一是慎重选择编制团队。欣联技术力量参与编制《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

二是密集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规划编制小组实地走访了高新区、曾都区、广水市和随县,与区县经信、发改、商务等部门召开座谈会,深入齐星车身、楚胜汽车、泰晶科技、程力汽车、三峰透平、毅兴智能、品源食品、现代农业等行业龙头企业,了解和掌握我市工业发展的实际情况。

是征求各方面意见形成共识。规划初稿形成后,广泛征求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农业局、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区县和高新区意见,对规划进行了多轮修改。

是与上位规划对接。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湖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公布后,本规划积极与上位规划对接,根据上位规划总体方向和目标进行完善修改。

是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邀请武汉和随州两地五位行业专家,召开规划评审会,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规划,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编制小组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

六是走完上会前相关程序。根据环保局意见,增加了环保评估内容;根据司法局意见,补充了社会风险评估报告及法律意见书;由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出具了审核意见。

经过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对接上位规划、专家评审等程序,历经多轮的讨论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审议稿。

二、规划内容

《规划》共由六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思路、原则和主要目标。发展思想是:推动优势产业引领性发展、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建设成为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名城,奋力打造全省特色增长极,为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提供坚实产业基础,为湖北经济强省建设做出随州贡献。提出“12345”发展目标,即聚集1000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形成2个千亿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以上,培育4家以上上市企业,打造5家以上百亿企业,将随州建设成为湖北省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强市,努力创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城市。

第二部分是重点产业,推动优势产业引领性发展、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力争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产值突破1000亿元,冶金建材突破500亿元,风机制造、精细化工、纺织服装突破200亿元,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印刷出版突破100亿元,构建特色鲜明、竞相发展的“2136”工业产业集群体系。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明确了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分别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打造知名产业集群;深化国际国内合作,“引进来”“走出去”。

第四部分是重大工程,着眼于规划落地执行,提出了行业知名品牌打造工程、中小企业成长培育工程、高端制造人才引育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程等四大工程。

第五部分是环境评价,通过对规划实施的环境进行评价,得出结论即本规划的实施对环境影响有限,可接受,本规划可执行实施。

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项目支撑、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