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随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发布日期:2022-02-2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民政局
  • 审核: 杨文明

2022年2月,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随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随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战略部署全面落实,对随州市“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做出的系统安排。

二、《规划》编制的依据

民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湖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立足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三基”职能,随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共编制了六章内容。

(一)第一章为规划背景。概括了随州市“十四五”期间民政事业的发展基础和发展形势两大方面内容。

(二)第二章为总体思路。明确了随州市“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大方面内容。

(三)第三章为基本民生保障。具体包括完善低保、特困、流浪乞讨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和发展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福利事业两个方面内容。

(四)第四章为基层社会治理。具体包括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推动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有序发展、提升区划地名管理服务水平四个方面内容。

(五)第五章为基本社会服务。具体包括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发展、加强“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残疾人服务水平、规范婚姻登记和儿童收养服务、全面推进殡葬事业发展五个方面内容。

(六)第六章为综合保障措施。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随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投入保障和队伍建设三大保障措施。

(七)明确了重点项目。结合随州市实际,“十四五”期间拟对设施落实的县(市)救助站进行新建或者改扩建,对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开展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养老服务机构,推进随州市儿童养育楼、随州市精神病人福利院、市县未成人救助保护中心、随县殡仪馆、社会工作站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对曾都区和广水市殡仪馆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