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
  • 发布时间:2018-07-23 00:00
  • 信息来源:
  • 编辑:admin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应急救援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有益补充,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屏障。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是构建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落实国家、省和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从前瞻性、战略性的角度规划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编制《随州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十三五规划》。该规划依据《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是十三五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一、十二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建设情况与面临形势

  (一)建设情况

  十二五期间,在全市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机构建设、预案管理、平台建设和宣传教育等方面都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1、应急管理机构不断健全。2013 年,成立了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至2014 年底,全市8 个县(市、区)成立了安全生产应急指挥机构;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也成立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或指定专门部门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配备了工作人员。高危行业企业和重点企业也成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并落实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

  2、应急预案体系初步形成。《随州市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19 个事故灾难类专项预案已批准发布实施。全市8 个县(市、区)政府制定发布了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高危行业企业及重点企业全部制定了应急预案,其中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企业预案覆盖率达到100%;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大部分制定了应急预案。

  3、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具备了应急值守、应急预案管理、应急资源地理信息管理、重大危险源视频监控、应急法规知识、生产安全事故案例库等功能系统,已经形成了一套事故接报、信息处理、组织协调、事故应急救援的工作模式。

  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市安委办出台了《随州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络员会议制度》;市安全监管局制定了《随州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暂行)》、《随州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评审备案工作程序》。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也相继制定了行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制度建设正逐步完善。

  5、应急救援队伍逐步建立。目前全市建立了市综合应急支队和市矿山救护队,各县(市、区)建立了综合应急大队。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特种设备、民航运输、电力、海事等重点行业建立了相应专业应急队伍;其他行业(领域)也成立了专职或兼 职救援队伍,为处置安全生产事故灾难,降低事故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面临的形势

  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但存在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

  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制不完善。虽然各县(市、区)已建立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但都存在职能不健全、人员编制少和经费不落实等问题;部分大中型企业未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机构,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不能适应应急工作需要。

  2、应急预案体系不完善、质量亟待提高。一是预案覆盖面不全。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还没有编制应急预案,相当一部分企业虽有应急预案,但企业内部预案没有形成体系,没有延伸到关键岗位,没有覆盖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故种类。二是应急预案质量不高、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三是有些企业内部上下级预案不相衔接,企业预案与地方政府及部门预案不相衔接。四是一些应急预案编制后束之高阁,没有进行宣传、培训和演练,企业员工和社会公众对预案不了解、不掌握。应急预案评审和备案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

  3、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尚需加强。全市尚无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其他重点行业应急救援队伍力量不强;企业对安全生产 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投入力度不大;应急救援队伍力量薄弱,装备水平低;部分中小型企业既没有专兼职救援队伍,也未与专职救援队伍签订救援服务协议,自救、互救无保证。

  4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规章制度滞后。规章、标准不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办法制定工作滞后,制约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不健全。安全生产应急协调机制还不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尚未理顺,应急资源部门分割问题比较突出。

  6、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刚起步。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有待完善,各县(市、区)平台建设尚在启动阶段,市、县(市、区)安全监管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的互联互通、覆盖全市的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和视频监控系统尚未形成。

  7、重大危险源监控亟待加强。全市范围内重大危险源的实际数据、分布情况不清,重大危险源普查、申报、登记、建档、备案、核销信息完整性和准确性不够,市、县(市、区)两级重大危险源监控网络尚未建立。

  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培训工作有待加强。缺少宣传教育场地和装备设施,缺乏专业教材和教师,应急管理专业人才不足。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宏伟目标,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以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为根本,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一案三制建设为核心,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为重点,健全体制、机制、法制,强化基础工作,广泛宣传教育,狠抓预案管理,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从明显好转向根本好转迈进,为根本好转奠定坚实基础。为XX 绿色的经济崛起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预防为主、预防和应急救援相结合。坚持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事故损失。 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科学救援。 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强化企业、专兼结合。 坚持立足实际、按需发展、依托现有、提升能力。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通过各级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到2020 年底,全面建成覆盖市、县(市、区)、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以及大中型企业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体系;形成统一指挥、 结构完整、功能齐全、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资源共享、保障有力、符合市情的应急管理机制;通过强化建设,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和防范、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灾难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基本满足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力求达到无急可应,有急能应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终极目标。

  2、具体目标

  制度建设目标:在国家和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规、政策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相配套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制度。

  机构建设目标:到2020 年底,健全市、县(市、区)两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体系完善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应急管理机构,全面落实编制、职责、人员、经费。大中型企业应急管理机构全部建成,高危行业企业设置或指定安全生产应急工作办事机构。

  机制建设目标:完善应急资源共享和应急救援快速协调机制;积极融入粤东区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动体系中;加强区域间应对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联动协作。

  预案管理目标:建设覆盖政府、部门、企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相互衔接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应急预案报备制度,大中型和高危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率达100%,应急预案质量明显提高;各级政府安全监管部门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高危行业企业每半年、其他企业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综合或专项应急演练。

  队伍建设目标:到2020 年底,建成省级矿山应急救援基地,积极创造条件建设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XX 基地;依托公安消防队全力推进全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快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形成骨干、基层、企业三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平台建设目标:到2020 年底,完成市、县(市、区)两级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建立高危行业企业、重大危险源的动态视频监控及预警预报系统;实现省、市、县(市、区)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互联互通和资源信息共享。

  培训工作目标:到2020 年底,加大培训教育工作力度,市、县(市、区)和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业人员培训覆盖率达到 100%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实现机构、编制、职责、人员、经费五落实,提高装备水平,提高应急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创新应急管理方式和手段,切实履行监管职能。推进完善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大中型企业100%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高危行业企业100%设置或指定安全生产应急工作办事机构,配备专职应急工作人员。

  (二)理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明确市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职责,加强应急管理协作, 完善应急资源共享和应急救援快速协调机制;落实安全生产值守和接处警责任制,完善信息接收、采集、报告等工作流程。建立企业与相关相邻企业之间、企业与专业应急队伍之间、不同专业应急队伍之间、企业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快速应急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协同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积极参与区域联动机制建设。

  (三)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市、县(市、区)安全监管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加强应急预案的编制和管理,督促企业制定并及时修订应急预案,依法将应急预案管理作为行业准入的必要条件,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相互衔接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企业应急预案的评审、备案工作;制定应急预案演练指南,规范应急演练工作;将企业应急预案管理纳入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内容。

  (四)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制度建设。依据国家和省有关应急管理政策法规,结合本市特点,制定出台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相配套的制度,并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完善应急投入、队伍建设、物资装备等管理制度。

  (五)整合资源,推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以市矿山救护队为依托,加快省级矿山应急救援XX 基地建设;督促4 家矿山企业组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积极探索在工业园区组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支持公安消防、公路交通、建筑施工、铁路运输、民爆物品、水上搜救、船舶溢油、民用航空、电力等重点行业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增加装备,提高应 急救援能力,形成完善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组织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建立覆盖全市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体系。

  (六)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完善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各项功能,提高应急指挥平台应用和管理水平,加快市、县(市、区)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步伐;将高危行业企业应急预案、重大危险源和应急资源汇总录入应急指挥平台数据库,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动态视频监控及预警预报工作;建立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企业互联互通、应急资源共享的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体系。

  (七)加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力度。倡导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教育培训纳入安全生产培训计划中,加大经费投入,积极创新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方式,提高宣传效率,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社会公众应急意识。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加强对各级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企业应急管理人员、应急救援队伍指战员的教育培训。

  (八)完善重大危险源监控和视频监控网络体系。加大重大危险源普查、辨识、登记、评估、备案工作力度,及时更新和完善数据,建立市、县(市、区)两级重大危险源数据库;加快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系统,构建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机制。建立视频实时监控系统,逐步对重点企业、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进行实时监控。

  四、重点工程

  (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工程

  建设好市矿山救护队,按照二级矿山救护队资质要求,配备必要的救援物资和装备;规划建设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支持消防、交通、公安、林业、质监、海事、电力、民航等部门组建完善应急救援队伍。

  (二)矿山应急救援基地工程

  依托现有,整合资源,参照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标准,规划建设省级矿山应急救援XX 基地,配备相应装备和设施。

  (三)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工程

  完善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加快县(市、区)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步伐,逐步形成省、市、县(市、区)三级安全生产应急指挥网络,为实现快速反应和资源共享提供保障。健全一网五库,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对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并实现与省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对接。

  (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备库工程

  加快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坚持实物储备与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社会化储备与专业化储备相结合,针对易发事故的特点,依托大中型企业储备必要的应急装备物资,指定相关生产企业储备一定的应急装备物资,并建立专门的应急装备物资储备网点;积极筹划建设市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备库,各县(市、区)建设相应装备物资储备分库;企业也要针对本企业事故特点,加大应急救援装备及物资储备力度,尤其要针对重点工艺流程储备必要的应急物料、应急器材等应急装备和物资。形成救援装备物资有效储备、快速调用机制,为生产安全事故处置提供有力保障。

  (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工程

  依托XX 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加强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人员、应急救援人员和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升应急管理人员工作水平,提高应急救援人员救援能力和救援水平。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

  五、保障措施

  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XX 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线,不断完善地方性安全生产法规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 加强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和监管力度,保证十三五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规划目标实现和主要任务的完成。

  (一)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各级政府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要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真正放到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建立强有力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机制。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项规划、主要指标、重大项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正确处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 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关系。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总体工作部署中,与企业建设、生产、经营、改革和发展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

  (二)加强宣传,强化应急管理监督工作力度。加快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制度建设,尽快制订我市相关配套管理制度,着力构建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制度保障体系。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加大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的力度;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加大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三)加大投入,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保障机制。加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资金投入力度,拓宽经费筹集渠道,各县(市、区)政府要将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应急救援专项资金;企业也要将应急救援装备、设施和演练、宣传、培训、教育等应急管理投入纳入年度预算中;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事业,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建立专项奖励金,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中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予以表彰奖励。积极引导保险机构设立应急救援险种,为应急救援工作提供经济补偿。

  (四)加强交流,依靠科技支撑,推进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加强与兄弟市之间的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救援协作;引进先进应急救援技术和装备,提升应急能力水平;分行业(领域)建立应急救援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为应急管理和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区域性交流与合作,扩展交流渠道,不断开拓应急管理工作新思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