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规划(2019—2023年)
  • 发布日期:2019-12-30
  • 信息来源:随县人民政府
  • 编辑:随县人民政府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为了全面整治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根据《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推进规划(2019—2023年)》《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五年推进规划(2019年—2023年)》精神,结合随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已经开展的各类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全县每年确定54个整治村,建设13个示范村,优先将有基础的脱贫出列村纳入整治、示范村范围,未纳入整治、示范的村同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用5年时间,建成6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
  二、重点任务
  (一)科学编制村庄规划
  根据中央农办等部委《关于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意见》《湖北省新农村建设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试行)》的指导意见,开展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列为示范村的,应在列入当年年底前完成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根据需要编制相关专项规划,理清村庄发展思路。坚持“多规合一”,统筹编制村庄规划。突出多样性,防止村庄建设趋同化、村庄产业空心化。(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各镇)
  (二)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坚持“农户主体、政府补助,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发挥农户自主性和积极性,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进程。在有条件的地方,推广使用三格式化粪池+管网+人工湿地方式,实现达标排放;在城镇污水管道覆盖到的村庄和农村新型社区,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且厕所管道与污水管道联通;在沼气池比较普及的地区,采用三联沼气池厕所;在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村庄,全面采用水冲式厕所,并建立管网集中收集处置系统,实现达标排放。到2020年,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农村无害化厕所建设任务。提高厕所粪污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治理水平,到2023年,实现厕所粪污资源化利用全覆盖。积极探索农村公厕“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等市场化模式,解决厕所建成之后的管理问题,建立科学、长效的运维管理机制。(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住建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镇)
  (三)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启动运行,纳污管网等配套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体系。推动城镇纳污管网向周边村庄延伸覆盖。到2021年,乡镇生活污水基本实现集中处理达标排放。(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各镇)
  因地制宜选择推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在人口比较集中的村庄新建污水处理站,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湾建设联户污水处理设施,在分散农户村组建设单独污水处理设施,实现污水治理达标排放。到2021年,城镇近郊区的农村生活污水基本纳入城镇污水处理体系,实现达标排放;其他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方,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得到有效推进。(责任单位:随州市生态环境随县分局、各镇)
  采取综合措施,治理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提高引排和自净能力,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到2021年,全面完成房前屋后河塘沟渠疏浚。(责任单位:县水利和湖泊局、各镇)
  (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严格执行随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分级负责、全面覆盖和“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为主的运作模式,形成处置技术科学、处置设施完备、营运模式高效、资金保障有力的长效治理机制。(责任单位:县城管执法局、县住建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随州市生态环境随县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各镇)
  按照省、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整治行动,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先易后难,分步推进,逐步形成从生活垃圾收集到终端处理全过程的城乡一体、全域覆盖的链条式处置体系。到2019年,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达标,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明显提升。(责任单位:县城管执法局、随州市生态环境随县分局、各镇)
  (五)推进村庄园林化
  持续开展乡村绿化美化,结合水土保持等工程,大力推进村庄“四旁”植树、庭院林、“湾子林”、环村林建设,保护和修复自然景观与田园景观,实现以绿治脏、以绿净村、以绿美村。到2023年,全域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5%以上。结合庭院经济,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广泛种植乡土植物、经济作物和花卉果木,发展小公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以“绿色示范村”建设为引导,稳步推进国家级生态村、省级生态村创建。开展农村小微湿地试点建设。(责任单位:县林业局、随州市生态环境随县分局、各镇)
  (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大力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绿色农业发展方式,到2023年,全县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90%以上,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3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4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90%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80%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8%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镇)
  (七)推进村容村貌整治
  强化村庄风貌建设和管控,在主要河湖沿岸、公路、高速公路、铁路、风景旅游区周边村庄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率先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支持采取绘文化墙、维修改造破损立面等形式美化村庄,探索各具特色的村庄整治模式。
  推广尚市镇“三个三工程”试点经验,以清“三边”(屋边、路边、水边)、治“三乱”(乱搭、乱堆、乱建)、建“三园”(果园、菜园、花园)为主要内容,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接现象,全面清理存积垃圾堆、农业废弃物等,拆除没有保留价值的村庄废弃建造物,整治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回收利用废旧家电,引导农村整齐摆放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促进庭院内外整洁有序。(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执法局、县住建局、各镇)
  (八)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
  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到2020年,按《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T/CHES18-2018),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5%,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左右。2020年后,加快城乡供水融合发展、规模发展,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责任单位:县水利和湖泊局、各镇)
  (九)强化电力供应保障
  加快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减小供电半径,提高线路联络率。全面解决县城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到2023年,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3千伏安,基本实现农网现代化。(责任单位:县发改局、县供电公司、各镇)
  (十)完善农村交通设施
  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建设,到2020年,建设20户以上自然村通畅公路320公里,县乡道改造360公里(其中通客运班线改造220公里),完成生命防护工程1371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及渡改桥30座,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通畅能力。按照美丽农村路“实、安、绿、美”的创建标准,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为重点开展达标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推进镇村客运公交化,创建一批农村客运文明示范线路。强化交通安全管理,立足长远科学规划,逐步解决重大节假日农村公路堵车问题。(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各镇)
  (十一)推广使用清洁能源
  大力推广使用生物质成型燃料、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展与农村居民点相适宜的大中型沼气工程,培育沼气使用服务体系。推广“三沼”综合利用技术。到2023年,清洁能源入户普及率达到50%以上,乡村服务网点辐射90%以上的乡镇。(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各镇)
  (十二)改善居住条件
  按照“应改尽改”原则,加快农村危房改造进程,推进农村破旧闲置房拆迁改造,消除农民住房安全除患,2020年基本完成贫困群众危房改造任务。加强农民建房管理,严格规划管控,合理减少审批程序,杜绝无序建房。根据村落特点,组织编制推广符合农村实际和农民需求的多样性、差异化的农房设计图集,无偿提供给农户选择使用。提升农房设计水平和建造质量,推行节能减排的绿色建筑。(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各镇)
  加强宅基地管理,落实“一户一宅”规定,稳慎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农房抵押、有偿使用、宅基地有偿退出等实现形式。(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各镇)
  (十三)推进信息进村
  统筹推进互联网等信息基础建设,推进“五杆(电信、移动、联通、广电、铁通)合一”和光纤覆盖从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到2023年,20户及以上集中居住自然村光纤通达率达98%以上,示范村主要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责任单位:县科技和经济局、县广电网络公司、县铁塔公司、县移动公司、县联通公司、县电信公司、各镇)
  实施“12316”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统筹开展“公益、便民、电子商务、培训体验”四类服务,建设12316益农信息社。(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各镇)
  实现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农村智能广播网村村响,推进防灾减灾预警与各类广播有机结合。(责任单位:县文化和旅游局、县融媒体中心、各镇)
  (十四)完善公共服务
  提升农村卫生、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水平。到2023年,实现卫生室、农家书屋、文体广场、应急广播、老年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警务室等全覆盖、全达标。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应保尽保。规划并办好必要的农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和村级幼儿园。(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县融媒体中心、各镇)
  (十五)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按照“巩固、增强、 提升、畅通”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重点打造香菇、优质粮油、木本油料、茶叶、水果、蔬菜、药材等特色产业,争创“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县”。突出地方特色品种优势,重点打造兰花、泡泡青、洪山鸡、马铃薯、葛粉、蜜枣等地方名特产。(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各镇)
  (十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健全集体经济法人治理、经营运行、监督管理和权益分配机制。办好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实行村企共建、入股分红、建立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成立“人民公司”等办法,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新型集体经济发展路径,促进强村富民,实现共同富裕。(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各镇)
  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建立党组织领导的农村合作组织、集体经济组织、自治组织一体化运行机制。(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各镇)
  积极推进“三乡工程”,大力发展休闲康养、旅游民宿、农事体验、电子商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美丽乡村与全域旅游相结合。(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各镇)
  (十七)提升农村社会文明
  强化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巩固加强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阵地。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1234工程”(制定一章《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和环境卫生监督理事会两个组织,评选“最美村民”“十星级文明户”“新乡贤”三类先进人物,组建文艺宣传队、文明宣讲队、志愿服务队、致富示范队四支队伍),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治理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培育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形成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的良好风气。(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各镇)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进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拓宽网络化服务管理,推行“一村一辅警”,加强农村警务室建设。大力开展平安乡村创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逢四说事”,畅通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推动“事要解决”,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构建和谐稳定乡村环境。(责任单位: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各镇)
  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基层作风巡查,优化农村政治生态。(责任单位:县纪委监委、各镇)
  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责任单位:县民宗局、各镇)
  到2023年,实现示范村卫生监督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全覆盖,普遍制定或修订村规民约。(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各镇)
  (十八)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机制,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好“访民情、议民事、解民难”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提升农村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农村党支部政治功能,扩大先进党支部增量,提升中间党支部水平,整顿后进党支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精准选派和管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进村级事务公开,加强村级民主监督。(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各镇)
  三、工作措施
  (一)压实工作责任。县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县示范创建的统筹协调、组织推进、督导考核等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责加强工作指导,抓好相关工作的推进落实。各地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实施者,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协调小组,组建工作机构,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二)细化工作任务。县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按照省、市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分配的数额统筹确定整治村、示范村名单。各地、各责任单位按照细化、量化、具体化、项目化的要求,制定五年推进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建立工作台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组织实施。
  (三)抓好典型示范。按照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村建设标准体系,全县每年启动1-2个连线成片创建区块,大力开展整镇示范带建设,推进美丽乡村连点成线、成片建设。
  (四)加大资金投入。在保障现有各项投入连续性的基础上,积极争取省级和市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和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县政府统筹相关涉农资金用于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各地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通过PPP合作和以奖代补、先建后补、贷款担保、财政贴息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加强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率,确保资金安全。
  (五)广泛宣传发动。宣传部门要分阶段分重点制定宣传方案组织实施,发挥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的作用,通过开辟专栏、组织专访等形式推出一批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切实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六)加强检查督办。美丽乡村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组织开展督导考核,督导考核结果作为县级以奖代补资金拨付及下一年度示范村申报创建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