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洪山镇棚户区改造一期完工43户原居民住上幸福楼
  • 发布日期:2023-11-17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杨文明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寒士俱欢颜。”1110日,随县洪山镇洪山路居委会会议室,人声鼎沸,一派热闹景象。桂花街棚户区房屋改造一期项目,经过一年多努力,如今建设完成,43户原居民迎来了分房日。

洪山镇桂花街棚户区,位于洪山镇中心地带,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受当时条件限制,基础设施简陋,每逢雨季,大雨大淹,小雨小淹,故被居民戏称为“水上漂”。

2021年8月12日,一场特大暴雨导致桂花街棚户区居民房屋多处进水,房屋浸泡受损严重,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为了让桂花街居民早日享受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洪山镇党委、政府决定对该片区进行彻底改造。为此,洪山镇积极与县发改局、县住建局联系,争取到将该项目纳入国家棚改计划中。

“发展天下难,棚改第一难。”当棚户区改造进入真正实施阶段时,才发现还有堵点。针对少数人的不正当要求,洪山镇政府、洪山路居委会决定以“五共”理念,破解改造难题。

“让街区所有居民共同参与棚改,让人民群众唱‘主角’,共同打造新小区。”镇长匡海鸥到桂花街走访后强调。

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五共”理念指导下,棚改专班通过上门走访、政策解释、听取意见、规划展示,在充分调动了绝大多数住户的积极性后,98岁的老住户王道德,不顾自己的身体,多次拄着拐杖上门对“后进者”宣讲棚改政策;老党员王庭学、“局外人”陈陆夫妇也积极参与“这么好的棚改机会,如果搅黄了,那要后悔一辈子。”针对部分居民对施工质量不放心,棚改专班又创新思路,让居民推选代表成立了监督委员会。

春风化雨,阳光正好。2021年11月4日,经过多方协调,棚改专班召集第三方公司、财政所、国土所等相关部门和洪山路、怀河路居委会及居民代表,对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进行听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2022年3月1号,棚户区改造启动签约,一期43户、22天完成签约;签约居民开始陆续搬离棚户区;为全面启动棚户区改造,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7月15日,在棚户区改造开工仪式上,项目指挥长、副镇长裴勇强调,棚户区改造是改善民生福祉的大事,项目既要保证棚户区改造住户住上好房子,又要统筹兼顾周边住户,在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上,要覆盖到周边群体,让周边群众也获得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质量和施工安全,将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要将棚户区打造成高质量的精品住宅和省级示范区。

改造现场,工地负责人宋勇说:“棚户区一期将新建70余套住房,预计2023年年底交付。”开工仪式后,钩机、挖掘机、铲车、装载车,不断轰鸣穿梭,棚户区改造建设现场,呈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在改造过程中,镇人大、镇政协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不定时到现场协调解决改造过程中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等问题。作为洪山路居委会的书记,敖君更是将家庭和两个孩子放在二线,每天在工地上协调处理建设过程中的相关事宜。

这一年多来,很多棚改老住户都看出来,美女书记昔日的满头秀发,已经变得黑白相间。很多老住户,都爱怜的感谢着她。在谈到此问题时,敖君深有感触:“棚改以来,如果说我和指挥部的同志,没受委屈,那是假的;但是在市、县、洪山镇各级政府的关心指导和绝大多数棚改户的谅解下,能够如期分房,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房子虽然分了,但是还有很多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指挥部要以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在决策时突出群众所需,在落实中凝聚群众力量,在评价效果时注重群众感受,形成美好环境人人参与、社区治理人人尽力、幸福生活人人享有的生动局面。”洪山镇党委书记王剑强调。(刘备、敖君、万冬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