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树棚改工作见闻
  • 发布日期:2019-08-2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挖掘机挥动巨臂,伴随着“轰隆”的房屋倒塌声,7栋7200平方米、有着50余年历史的铁树生活区旧房缓缓“倒下”。
  8月20日上午,经过征迁专班近两个月的细致工作和不懈努力,备受关注的东护城河两岸棚户区改造二期工程(铁树片区)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批被征收房屋启动拆除。随着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脏、乱、差”的铁树生活区将迎来“新生”。
  铁树棚改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首批征迁房屋顺利拆除,铁树棚改取得了好的开端。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地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大家真心真情付出,‘铁树’一定会迎来开花的那一天。”

群众棚改意愿强烈
  “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了。”这个夏天,铁树棚户区4号楼业主许可,多次走进铁树棚改指挥部办公室,询问征迁工作进展。
  4号楼属于铁树棚改首批被征收、拆除的房屋,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政策后,许可早早签署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并按时搬空了房屋。
  位于随城烈山大道与青年路交汇处的铁树生活区,见证了随州棉纺织产业的兴起与发展。然而,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深入,企业不断萎缩、陷入困境,位于老城区中心地带的铁树生活区也日渐衰落——功能布局混乱、基础设施落后、房屋陈旧破败、户均面积狭小、居住环境极差,从空中望去,犹如城市的一道“伤疤”,与城市发展面貌显得不太协调。本次棚改对象为铁树南生活区,计划改造户1288户,面积55490平方米,是随州中心城区内最大、最典型的棚户区。
  看着一栋栋房屋被拆除,铁树社区党委书记黄德强感触良深。
  他说,自己和很多居民一样,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见证了铁树的发展。铁树生活区房屋年代久远、老化严重,一些房屋渐成危房。由于财力有限,办事处及社区无法组织对房屋和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棚改让群众迎来了改善居住条件的好机遇。2014年,市政府曾启动过铁树棚改,但因群众支持棚改满意率不足而一度搁置。这两年时机成熟,铁树棚改再次被提上日程。去年,社区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群众支持棚改满意率达97.5%,要求棚改意愿强烈。
  群众有呼声,政府有行动。在市政府安排部署下,承担铁树棚改重任的铁树棚改指挥部积极行动,与市住建局、市城投公司、曾都区、西城办事处、铁树社区等单位密切配合,市区一体合力推进,成熟一栋实施一栋,整个棚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细致工作获得认可
  8月20日,在铁树棚改指挥部办公室的一面墙上,8栋被征收房屋工作推进情况,用红、黄、蓝3种颜色的“笑脸”分别进行了标注,其中红色代表“已签约”、蓝色代表“已预约”、黄色代表“商谈中”,整个进展一目了然。
  记者看到,除正在拆除的4、5、8号楼及铁树老医院、幼儿园外,14号楼住户已全部签约并陆续搬家,16、7、11、15等四栋房屋仅剩少数住户正在洽谈中。自6月18日工作启动以来,一个月内完成了首批94户签约工作,截至8月20日,共完成签约350户。
  一个月前的7月22日,记者驻守铁树棚改指挥部办公室,见证了一次征迁工作。
  当日,市城投公司刘帆负责包保对接8号楼最后一户签约,他和房屋业主从早上一直谈到14时。由于连续劳累工作,刘帆病倒在工作岗位,在医院住院至今。当天晚上,市城投公司总经理金帆也来到了指挥部办公室。从21时到24时,经过和最后一户被征迁对象长达3个小时推心置腹的交谈,最终顺利签下了协议。
  72岁的老党员胡桂兰也一直没有闲着。5号楼一户业主预约7月22日下午签约,当天中午,她就来到指挥部办公室等候。为了该户顺利签约,胡桂兰不知道上门做了多少次工作。
  胡桂兰一家人都是铁树职工,退休后她在铁树生活区开了一家小卖部,大家有事都习惯听她的意见。这次铁树棚改,胡桂兰被社区和群众推举为“自改委”(居民自治改造委员会)副主任,她索性关掉了自家小卖部,一心一意为棚改工作搞好服务。
  棚改造福于民,也需要依靠人民。今年铁树棚改,铁树社区成立了“自改委”,每栋楼各推选一名楼栋长代表,让群众做群众工作,同时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在居民和征迁专班之间架起了一道桥梁。
  “‘自改委’成员都是各栋推举出来的代表,大家都是老邻居,也都是被征迁对象,专班人员不好做工作的,我们出面从中协调,大家更容易接受。”铁树棚改“自改委”代表朱兵说。

攻坚克难向前推进
  成功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铁树棚改,也历经着许多艰辛曲折。  7月22日下午和8月5日下午,记者曾两次参加铁树棚改指挥部办公室召开的例行碰头会,大家围坐一起,汇总分析当天工作推进情况,商量解决方法对策。“必须坚持一个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指挥部办公室再次重申了工作纪律和要求。
  铁树棚改工作中,征迁专班坚持把工作“晒在阳光底下”,签约前公示各户调查摸底情况,签约后公示住户补偿安置情况。具体实施过程中严把政策,任何人不乱表态、乱开口子,让群众心服口服、消除观望情绪。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棚改涉及公共利益,是民生工程,绝大部分群众对此积极支持配合,但也有极少数群众对此不理解,我们用真心、真情化解他们的疑虑。”为确保顺利推进,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城投公司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资金、房源等准备,努力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实。
  8月5日,例会开完,已是下午19时许,走出会议室,依然是热浪扑面。指挥部部分成员没有马上离开,他们说:“这时候很多被征迁户下班回家,是我们上门开展工作的好时机,要抓紧机会做群众工作,同时,也让棚改群众更方便地找到我们。”铁树棚改启动以来,全体工作人员放弃了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一鼓作气,持续奋战。
  8月20日,首批房屋拆除启动后,指挥部办公室及时对前期工作进行汇总。同时,新启动了3栋86户条件成熟楼栋的征收工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棚改艰辛路,推进苦亦甜。”在铁树棚改微信工作群里,指挥部办公室成员、曾都区西城办事处干部王大权感叹道。未来,铁树片区也一定会变得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