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0年度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1-10-2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委宣传部
  • 审核: 罗皓月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

2020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市委宣传部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决算表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附公开表01-0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说明

第一部分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部门概况一、部门主要职能(一)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二)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市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三)负责指导全市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组织推进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四)负责规划组织全市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指导协调编写党员教育教材,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协调全市国防教育工作。

(五)负责分析研判和引导全市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市各新闻单位工作,承担全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负责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拟订全市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指导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统筹协调全市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市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市政府新闻发布的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

(六)负责全市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工作。管理新闻出版行政审批及相关行政事务,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内容和质量。负责全市新闻记者证的管理。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市外媒体驻随机构的协调服务工作。负责管理全市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工作,组织对电影内容进行审查,指导协调全市重大电影活动。

(七)监督管理全市印刷业,协调管理著作权和出版物进出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负责全市全民阅读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承担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八)负责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承担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九)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市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和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指导协调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根据市政府授权,履行市属国有文化资产出资人职责,承担市属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职责。

(十)组织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承担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一)组织开展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二、部门基本情况  市委宣传部下设内设机构:办公室、干部科、宣传教育科(市国防教育办公室)、理论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新闻科、出版科(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非法反违禁科、文明创建综合科、文明创建一科、文明创建二科、网络建设科、网络舆情科、网络管理科。现有编制人数28,实有人数28(其在编人员24人,挂职人员2人,聘用人员2人)。

第二部分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19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19.91万元、其他收入168.26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7.02万元,收入合计较上年944.05万元增加26.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预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费100万元、市委网信办应急指挥中心硬软件建设65万以及其他预算项目资金增加。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1143.07万元,较上年930.5元增加22.8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预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经费100万元、市委网信办应急指挥中心硬软件建设65万以及其他预算项目资金增加。            。本部门2020年度预算支出合计1195.2万元,实际支出1143.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6.21万元,项目支出516.86万元。在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为559.37万元,占48.93%;商品和服务支出为66.84万元,占5.85%,主要为日常办公费用等支出。项目支出中516.86万元,占比45.22%。二、 “三公”经费支出说明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1.02万元,决算数为5.83万元,完成预算的52.9%,决算数较上年的6.86万元减少15.01%,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三公”经费减少。其中:(一)2020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情况。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二)2020年度本部门国内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47万元,决算数为2.41万元,全年接待32批次312人次,决算数较上年3.46万元减少30.3%,主要原因是本年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次数、人员减少。(三)2020年度本部门公务用车保有量1台,未新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0台,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3.55万元,决算数为3.42万元,决算数较上年增加0.53%。主要原因是:情期间公务车辆承担督导检查、应急调度比较频繁。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总额57.05万元,其中办公费0.49万元,水费0.56万元,电费3.73万元,邮电费0.76万元,物业管理费0.45万元,差旅费1.79万元,维修费0.01万元,公务接待费0.13万元,劳务费10.4万元,委托业务费1万元,工会经费8.34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2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25.1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04万元。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9万元。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本年度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公务应急车辆1辆,单位价值50万元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2020年,市委宣传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较好的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全年绩效评价总评分为97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为“优”。

2020年度市委宣传部整体绩效自评表

单位名称:                                  填报日期:

单位名称

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

基本支出总额

626.21

项目支出总额

516.86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分*执行率)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

738.37

1143.07

100%

20

年度目标1:(20分)

意识形态领导权牢牢掌握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办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完成率

12

14

5

开展主题宣讲

完成率

500

800

5

效益指标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落实情况

责任制

落实到位

意识形态稳固

9

年度目标2:(20分)

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召开新闻发布会

完成率

12

24

5

中央媒体上稿

数量

200

257

5

省级媒体上稿

数量

1000

1200

5

学习强国上稿

数量

500

726

5

年度目标3:(20分)

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

“两个中心”深入推进

“两个中心”深入推进

随县被列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部挂牌并正式运行,实现全域覆盖。

5

弘扬社会新风尚

形成讲文明树新风浓厚氛围

文明新风不断形成

市现有全国文明村镇9个、省级32个,全国文明单位9个、省级80个,全国文明家庭2户、省级5户,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10所。

4

效益指标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常态化选树先进典型。

常态化开展

先进典型人物不断涌现

近年来,全市有18人获评“中国好人”、27人入选“荆楚楷模”、5人被评为湖北省道德模范。

5

满意度指标

文明城市创建

满意度

通过“省级文明城市”考核

连续四届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5

年度目标4:(20分)

文化建设成果丰硕

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案件查处

数量

18

21

5

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送戏下乡数量

1500

1700

5

效益指标

文艺创作不断丰富

好评度

文艺作品不断丰富

花鼓戏《不忘初心》《随国金场》在全省展演,折子戏《赵五娘吃糠》参加文旅部举办的全国百戏展演,地方特色戏曲不断发扬光大。

9

总分

97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市委宣传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的成绩,较好的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部门项目绩效评价指标评分,全年绩效评价总评分为94分。

2020年度宣传事务专项项目自评表

单位名称:                                  填报日期:

项目名称

宣传事务专项项目  

主管部门

市委宣传部

项目实施单位

市委宣传部  

项目类别

1、部门预算项目   ☑   2、市直专项   □  3、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持续性项目     ☑   2、新增性项目 □

项目类型

1、常年性项目     ☑   2、延续性项目 □      3、一次性项目 □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

(20分*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311

516.86

100%

20

认真贯彻落实宣传工作条例

(2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

健全领导机构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相关议事规则

成立市委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5

效益指标

加强理论武装

健全理论武装工作机制

出台相关实施办法

健全理论武装工作机制,出台《关于健全和完善理论武装工作机制的通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实施办法》。

9

夯实宣传工作基层基础

建立基层宣传工作述职述评、示范引领、督导考核、激励奖励等机制

出台相关实施一斤

创新出台《关于夯实宣传工作基层基础的实施意见》,建立基层宣传工作述职述评、示范引领、督导考核、激励奖励等机制,推动基层宣传干部专起来、队伍强起来、工作实起来。

5

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2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对外宣传浓墨重彩

随州知名度不断提升

省级以上媒体上稿量

全年中央媒体涉及随州报道257篇(条),省级媒体1200多篇(条),“学习强国”湖北平台上稿726篇,中央、省级媒体发稿数量均破纪录、创历史。

5

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20分)

产出指标

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

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引领社会新风尚

典型选树力度加强

全年5人获评“荆楚楷模”。创建全国文明村镇9个、省级文明村镇32个,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65%。创建全国文明单位9家、省级文明单位80家,全国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10所。创建“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抗疫最美家庭”4户。随州市第二中学老师郭春生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

9

满意度指标

文明城市创建

满意度

通过“省级文明城市”考核

连续四届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5

加强“两个中心”建设

(2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深入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

加强县市区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

通过验收

随县、广水市融媒体中心试点顺利通过省委宣传部验收。

9

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级机构

县市区挂牌并运行

随县被列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部挂牌并正式运行,实现全域覆盖。

9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2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开展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对全市网站开展清理整顿

对全市11764家网站进行全覆盖检查,关停3676家,规范管理4656家,依法打击378家,相关做法受到省委网信办的高度评价。

9

加强“扫黄打非”工作

加强对“扫黄打非”案件的立案查处

立案查处案件较上年增加100%

立案查处“扫黄打非”案件21件,较上年增长2.5倍,联合湖南娄底市查处淫秽出版物窝点,受到省“扫黄打非”办的肯定。

5

效益指标

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多措并举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

意识形态责任制有效落实

强化责任落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目标考核、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重要内容,纳入市委政治巡察范围,制定印发《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召开4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多措并举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9

总分

94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第三部分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决算

第四部分、有关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本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本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支出(项):反映用于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支出和市救助管理站的运转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 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反映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本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反映本单位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本单位向职工发放的租金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