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信息
  • 发布日期:2021-10-2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职业技术学院
  • 审核: 张春燕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信息

目录

一、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1、部门主要职责

2、部门基本情况

二、随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6、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7、政府性基金情况

8、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三、随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四、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一、学院主要职责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于2002年4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3年1月教育部备案,由原随州卫生学校、随州师范学校、随州工业学校、随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含烈山中学)四校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省市共建、由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学院组建以来,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教育厅及社会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认真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办学方针,坚持“特色立校、开放强校、文化活校、和谐兴校”的办学方略,坚持“围绕市场设专业,根据岗位设课程,内涵发展求质量,打造特色创品牌”的办学理念,办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首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湖北省语言文字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08年11月、2011年11月,学院分别通过了教育部第一轮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第二轮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人民日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湖北日报》、《楚天快报》先后专题报道我院办学经验。

二、学院基本情况

纳入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 2020年年末编制人数487人,其中事业编制487人,年末实有人数557人,其中在职人员402人,退休人员157人,年末学生人数7820人。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现校区占地面积1321亩,建筑面积27.4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4.54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181.4万元。学院设立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依法治校办公室、督查室、外事办公室)、监察审计处(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老干部工作处)、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随州文化研究所)、教务处(教学质量督导处、合作办学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招生工作处、计划财务处、科研处(学报编辑部)、武装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11个党政机构,设立工会办公室(关工委办公室)、团委2个群团机构,设立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医护学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电化教育中心、图书馆(档案馆、校友会办公室)9个教学业务机构,设立继续教育学院、附属医院、后勤服务公司(科技发展公司)3个附属机构。开设有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子工艺与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医学美容技术、商务英语、市场营销、会计与统计核算、物流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园林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装潢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服装设计、应用英语、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导游、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学前教育等42个应用型专业,累计培训各类毕业生24000余人。

第二部分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收入总计14970.09万元,总收入较上年增加3129.72万元,同比上升26.43%,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对学生拖欠学费催缴的力度和增加了体育馆项目。比预算14391.91万元多578.18万元,主要原因社保局拨付单位垫发的养老保险金。本年度收入具体构成:财政补助收入7283.79万元,占决算收入的48.66%;政府性基金收入2000万元,占决算收入的13.35%;事业收入3249.18万元,占决算收入的21.71%;其他收入2437.11万元,占决算收入的16.28%。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总计16959.96万元,总支出较上年增加6474.21万元,同比上升61.74%,主要原因是增加体育馆项目和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建设。比预算14391.91万元多2568.05万元,主要原因补缴教职工2014年10月-2017年11月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本年度支出的具体构成:工资福利支出9062.95万元,占决算支出的53.44%;商品和服务支出3482,占决算支出的20.5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70万元,占决算支出的7.49%;项目支出3144.97万元,占决算支出的18.5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657.85万元,决算数为6687.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24%,比预算减少1970.26万元,减少原因是年初预算数调整增加诊断与改进等项目;同比2019年增加2474.07万元,增加原因是补缴教职工2014年10月-2017年11月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 "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8万元,决算数为4.5万元,完成预算的25%。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万元,决算数为0.47万元,完成预算的5.87%,决算数较上年减少2.52万元,下降84.28%,国内公务接待10批次,接待55人。主要原因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压减公务接待支出。

(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无购置,保有量4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万元,决算数为4.02万元, 完成预算的40.2%,决算数较上年减少5.88万元,下降59.39%,主要原因为单位实行公车改革后费用控制更严格,日常费用减少。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348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105.54万元,减少47.14%,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含项目资金,当年未完成,较上年增加266.6万元,增长8.29%,主要原因是教学及后勤保障费用增加。其中办公费28.24万元,印刷费34.82万元,邮电费20.96万元,物业管理费64.70万元,差旅费24.35万元,维修(护)费235万元,培训费21.37万元,公务接待费0.47万元,专用材料费343.57万元,劳务费13.94万元,委托业务费2180.53万元,工会经费36.3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2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73.61万元。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74.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7.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4.8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65.94万元(1、购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平台项目合同签订金额为195.58万元,上述数据上报时只支付首期款97.79万元;2、一些项目结算支付金额低于合同金额。综合上述两点原因合同金额超出采购支出合计金额。),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15.9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23.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3.74%。

七、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00万元,决算支出2000万元。年初无预算,此款项属于体育馆项目资金,由财政直接拨付。

八、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固定资产总值47196.43万元,其中房屋及建筑物40.89万平方米,价值31597.69万元,专用设备1758.29万元,一般设备4634.85万元,图书1220.65万元,文物和陈列品29.67万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 4 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 0 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 1  辆、机要通信用车 1 辆、应急保障用车2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 辆。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人员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1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经评价,项目支出自评平均得分98分,后勤保障、教学保障项目正常开展实施,资金按规定用途使用。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经评价,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总分为90.5分。本单位基本支出各项指标基本达标,主要体现在:

2020年本单位党建领航,克难攻坚担当。使命育人为本,再接再厉谱写华章。

(1)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党委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2020年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主动扛起疫情防控使命。二是主动充实各社区疫情防控力量。三是主动做好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

(2)毫不放松抓思想建设。一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面完成。二是意识形态建设管控有力。三是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宣讲扎实有效。

(3)毫不放松抓组织建设。一是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二是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全部到位。三是扶贫攻坚反响良好。教学质量诊改全面推进。全面铺开诊改工作,扎实推进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5个层面诊改工作,投入100余万打造信息建设平台,预计2021年春投入使用。全面总结梳理“十三五”期间发展情况,启动《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4)常规教学工作稳扎稳打。一是参与各类比赛获奖再创新高。二是教学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三是提质培优逐步推进。四是科研工作成果显著。

(5)招生工作再创佳绩。

(6)学生就业成效可观。

(7)投资1200万元的消防设施改造工程即将收尾,投资1.012亿元的随州市体育馆已于12月初正式开工,总投资约1.3亿元的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已获市发改委批准立项,待省发改委批准。湖北省2020-2035提质培优项目,我院承接28个项目,拟争取资金1.03亿。

(8)民生福祉明显改善。真正实现了党委2015年作出的不欠新帐,逐步解决旧账的承诺。同时,还解决了51名教师的养老保险问题,12月份兑现了上年的绩效工资。

2020年,学院事业发展呈现出崭新发展局面,党建教学科研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基本完成了十三五事业规划目标。

附件: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本单位预算2个项目,分别为后勤保障、教学保障、消防改造,年初预算资金共计6390万元,执行数为4982.52万元,完成预算77.97%。主要产出和效益:

(1)2020年主动做好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225名教师在线开展了167门课程的教学,与近7000名学生“云端”连线,确保停课不停学,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双胜利。

(2)教学质量诊改全面推进。全面铺开诊改工作,扎实推进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5个层面诊改工作,投入100余万打造信息建设平台,预计2021年春投入使用。全面总结梳理“十三五”期间发展情况,启动《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3)常规教学工作稳扎稳打。一是参与各类比赛获奖再创新高。教师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分别斩获一、二、三等奖。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方式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技能比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国家级二等奖8项,国家级三等奖15项,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6项。二是教学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安排80余名教师完成线上线下培训,举行院级教学能力大赛,依托“神农工匠杯”承担6个赛项举行学生技能大赛。三是提质培优逐步推进。获批教育部“1+X”证书试点8个,完成名师工作室、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等项目申报;完成学院教学资源库、实训基地建设,院级精品课程立项33门。四是科研工作成果显著。获批各类课题15项,完成课题结题7项,发表学术论文119篇,教材专著17部,获得各类奖项55人次,获取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

(4)招生工作再创佳绩。打响省内生源“回归”战、省外生源“扩大”战、校内生源“对接”战、储备生源“收获”战。2020年普通大专生录取2359人,中专生录取1591人,全院总录取人数3950人,在校生保持万人以上。

(5)学生就业成效可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总体就业率87.12%(1644/1887)。其中协议就业率为61%(1151/1887)、升学率为6.31%(119/1887),本地就业率6.15%,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四是创新创业取得可喜成绩。与江西卫生职业学院达成结对帮扶协议,学生参加湖北省教育厅主办的“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一银三铜的历史最好成绩。

(6)投资1200万元的消防设施改造工程即将收尾,投资1.012亿元的随州市体育馆已于12月初正式开工,总投资约1.3亿元的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已获市发改委批准立项,待省发改委批准。湖北省2020-2035提质培优项目,我院承接28个项目,拟争取资金1.03亿。

(7)民生福祉明显改善。2020年7月底,学院筹资近6000万元,兑现拖欠教职工的所有工资、社保和公积金,除五项奖励之外,所有欠帐全部清零,真正实现了党委2015年作出的不欠新账,逐步解决旧账的承诺。同时,还解决了51名教师的养老保险问题,12月份兑现了上年的绩效工资。

2020年,学院事业发展呈现出崭新发展局面,党建教学科研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基本完成了十三五事业规划目标。

各项目资金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年初预算项目资金不准确,且部分项目资金未足额到位;

(2)年初预算项目按要求打包合并,本年自评需要合并部分实际收到项目资金;

(3)2020年财务核算将部分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混淆。

(4)部分重点工作的开展的档案资料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规范管理,影响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

下一步改进措施:

(1)提高预算资金的精准度,细化年初预算,同时还应当加大对完成重点工作痕迹记录资料的收集与归档管理,以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效益性。加大完成技术服务创收任务和品牌特色专业申报工作力度,实现财政资金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效益。

(2)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严格按照预算要求提高预算资金的精准度,提高预算执行率,规范项目预算的收支行为,并提高相关工作的效益。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1)下一步改进措施。

  1、就资金到位问题加大与财政沟通的力度,力争做到财政预算资金“有预算有支出、无预算无支出”的要求。

2、加大对施工项目的监督执行,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的要求,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力争项目资金的使用能够取得较好的效益,为本单位创造良好的校园形象打下基础。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进一步提高预算的精准性,克服客观存在的因素对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的影响,以提高预算执行率。

附件:2020年度项目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部门决算表

本部门少量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开支,大部分开支来源于事业收入。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9表为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学校取得的财政拨款收入均属于前者。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指学校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2.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

3.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表)

10.2020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11.2020年度部门项目绩效自评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