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信息
  • 发布日期:2020-10-2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职业技术学院
  • 审核: 黄振忠

目录

一、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1、部门主要职责

2、部门基本情况

二、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6、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7、政府性基金情况

8、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三、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四、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概况

一、学院主要职责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于2002年4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3年1月教育部备案,由原随州卫生学校、随州师范学校、随州工业学校、随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含烈山中学)四校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省市共建、由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学院组建以来,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教育厅及社会各部门的大力支持,认真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办学方针,坚持“特色立校、开放强校、文化活校、和谐兴校”的办学方略,坚持“围绕市场设专业,根据岗位设课程,内涵发展求质量,打造特色创品牌”的办学理念,办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为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首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平安校园”、“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湖北省语言文字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08年11月、2011年11月,学院分别通过了教育部第一轮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第二轮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人民日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湖北日报》、《楚天快报》先后专题报道我院办学经验。

二、学院基本情况

纳入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 2019年年末编制人数487人,其中事业编制487人,年末实有人数557人,其中在职人员406人,退休人员151人,年末学生人数7078人。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现校区占地面积1321亩,建筑面积27.40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4.54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181.4万元。学院设立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依法治校办公室、督查室、外事办公室)、监察审计处(纪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老干部工作处)、党委宣传部(统战部、随州文化研究所)、教务处(教学质量督导处、合作办学处)、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招生工作处、计划财务处、科研处(学报编辑部)、武装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11个党政机构,设立工会办公室(关工委办公室)、团委2个群团机构,设立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医护学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电化教育中心、图书馆(档案馆、校友会办公室)9个教学业务机构,设立继续教育学院、附属医院、后勤服务公司(科技发展公司)3个附属机构。开设有汽车制造与装配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数控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子工艺与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技术、医学美容技术、商务英语、市场营销、会计与统计核算、物流管理、建筑工程技术、园林技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装潢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服装设计、应用英语、卫生检验与检疫技术、导游、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学前教育等42个应用型专业,累计培训各类毕业生24000余人。

第二部分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决算收入总计11840.37万元,总收入较上年增加3550.74万元,同比上升42.83%,主要原因是加大了对学生拖欠学费催缴的力度和增加了校园消防改造项目。比预算13320.67万元少1480.3万元,主要原因生源减少。本年度收入具体构成:财政补助收入5668.57万元,占决算收入的47.87%;事业收入3342.67万元,占决算收入的28.24%;其他收入2829.12万元,占决算收入的23.89%。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总计10485.75万元,总支出较上年增加2196.12万元,同比上升26.49%,主要原因是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建设。比预算13320.67万元少2834.92万元,主要原因校园消防整改项目当年未完成。本年度支出的具体构成:基本支出7151.45万元,占68.2%;项目支出3334.29万元,占31.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320.34万元,决算数为4213.5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20%,比预算减少1106.82万元,减少原因是年初预算数含消防整改项目资金;同比2018年增加233.91万元,增加原因是政策性增资补资。

四、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 "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0人。

(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公务用车无购置,保有量4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3215.4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2458.84万元,减少43.33%,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含项目资金,当年未完成,较上年增加1249.15万元,增长63.52%,主要原因是结算往年合作专业建设费、教学及后勤保障费用增加。其中办公费27.26万元,印刷费48.71万元,邮电费21.63万元,物业管理费84.12万元,差旅费56.64万元,维修(护)费65.88万元,培训费61.48万元,会议费1.85万元,招待费2.99万元,专用材料费493.91万元,劳务费139.84万元,委托业务费1612.9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38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91.26万元。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13.7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20.0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56.4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7.2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23.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0.8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34.9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1.94%。  

七、政府性基金情况

2019年,本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八、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固定资产总值46604.13万元,其中房屋及建筑物40.89万平方米,价值31184.55万元,专用设备1698.8万元,一般设备4488.92万元,图书1217.95万元,文物和陈列品29.67万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部门(单位)共有车辆 4 辆,其中,副省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用车 0 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 1  辆、机要通信用车 1 辆、应急保障用车 1 辆、执法执勤用车 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 辆、其他用车 0 辆,另进入报废处置程序1辆。

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九、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人员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三个,资金3145.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8.48%。经评价,项目支出自评平均得分81.35分,后勤保障、教学保障项目正常开展实施,资金按规定用途使用,消防整改工程因工程项目的招投标手续于2019年确认中标单位,工程尚未启动,仅支付前期筹备费用9.48万元,直接影响该项目的资金执行率和项目总执行率。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经评价,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总分为90.41分。本单位基本支出各项指标基本达标,主要体现在:

(1)党委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年党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聚焦党委引领、组织领导到位,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成立由党委书记挂帅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员干部空前团结激情干事创业风气得到明显增强,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主题教育工作受到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制定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必读书籍作为案头卷、枕边书,每天自学1小时以上,每周集中学习至少1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读书班等学习研讨19次,党委书记先后作先学先改、主题教育启动动员、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辅导报告3次。采取“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开展集中学习20次。基层支部书记带头讲、领着学,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开展学习,参学率超过80%。组织党员为身边群众办好事76件。

(3)市委首次专门从学院考核提拔干部进学院领导班子和任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党总支(支部)把学习拓展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基层支部书记全员参加市直属机关工委支部书记培训;组织6名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网络培训;组织3名总支副书记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

(4)全面修订校院两级各类“十三五”规划19个,完善40个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20余个教学制度。全年开展5期教学督导,实行校院两级教学巡查,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有序运行。

(5)医学院正式成立并实现首届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近300人,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通过省级特色专业验收,旅游管理专业获批为省级骨干专业,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获批为省级生产型实训基地,获批教育部“1+X”老年照护试点和省汽车专业“院士专家工作站”。选派60余名教师参加各类国培和省培学习。

(6)产业工人培训基地(随州市)项目在学院挂牌,与武汉市蔡甸区政府建立的蔡甸区产学研创服务中心,安排接收50余名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与新增20余家企业单位签订现代学徒制、顶岗实习、师资互通、学生培养和订单就业等合作协议。

(7)重新制定招生考核办法,招生经费降低55%,新增8个省招生计划,省外录取学生达500人以上,多争取100名扩招计划,扩招录取598人。全年共招收全日制大中专学生4037人,大专新生2789人,中专新生1248人。

(8)科学修订内部机构设置和岗位职责方案,建立基层组织考核考评、履职尽责管理考核考评、教职工绩效考核等全方位考核指标体系,出台《教师绩效分配工作方案》。建立校领导周工作安排清单和中层干部工作首问负责制,制定全年15项重点工作清单;扩大二级单位办学自主权,初步建立权责利对等、运转高效的二级管理体系,实现经费使用、绩效工资等与学生数量、工作绩效等挂钩。

(9)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每人参加《法宣在线》学习、培训达2400个积分以上,无纸化统一考试全部合格。抓好师生普法宣传教育,每学年每班开设法律课40课时,举行法律专题讲座,召开法律主题班会,利用重要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传统节假日等开展专项普法教育活动。

(10)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加云上随州2019年“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十佳合唱队网络评选荣获第一名,参加第四届市直机关运动会工间操大赛夺得总分第一名。开展书画名家进校园、打击和防范“非法校园贷”、预防艾滋病等社科普及活动。精心打造迎新生晚会、社团文化艺术节、田径运动会等系列活动,营造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氛围。

(11)党委高度重视对口村扶贫工作,派出1名中层干部为驻村第一书记,全年组织中层及以上干部5次前往黄林树村开展资金、政策、智力等扶持。获批为湖北省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组织社会职业培训3000人次以上,寻根节志愿服务600人次,市级大型活动志愿服务500人次,企业志愿服务200人次。全年湖北教育新闻网、湖北高校思政网、荆楚网等省级网站45次聚焦学院,市级媒体27次报道学院工作,大幅度提升学院知名度。

附件: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本单位预算3个项目,分别为后勤保障、教学保障、消防改造,年初预算资金共计6,645.58万元,执行数为3150.82万元,完成预算47.41%。主要产出和效益:

(1)2019年本院全面修订校院两级各类“十三五”规划19个,完善40个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20余个教学制度。全年开展5期教学督导,实行校院两级教学巡查,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有序运行。严格执行省教育厅规范办学行为20条禁令,对合作办学遗留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督促按照政策要求逐步退出。重新制定招生考核办法,招生经费降低55%,新增8个省招生计划,省外录取学生达500人以上,多争取100名扩招计划,扩招录取598人。全年共招收全日制大中专学生4037人,大专新生2789人,中专新生1248人。

(2)医学院正式成立并实现首届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近300人,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通过省级特色专业验收,旅游管理专业获批为省级骨干专业,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获批为省级生产型实训基地,获批教育部“1+X”老年照护试点和省汽车专业“院士专家工作站”。选派60余名教师参加各类国培和省培学习。争取省教育厅质量建设奖补资金1645.69万元,完成医学院教室改造及实验实训室、学术报告厅、普通话标准化测试室、信息化录播室建设,校园网5G建设项目进入采购阶段。

(3)2019年本院教师获国家级大赛三等奖5人,省级二等奖1人、三等奖6人;学生获国家级大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9人、三等奖4人,省级二等奖11人、三等奖24人。获批省级课题15项,结题9项。编辑出版学报4期,师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7篇,出版和参编教材专著27部,学术专题讲座16次。应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90.96%,协议就业率62.67%,自主创业率0.63%,随州市本地区就业率13.11%。大学生创业培训合格934人,完成校内互联网+创新创业参赛项目233项,2项获省赛铜奖及优秀创意奖。

(4)多方联动,产学研平台不断拓展。产业工人培训基地(随州市)项目在学院挂牌,与武汉市蔡甸区政府建立的蔡甸区产学研创服务中心,安排接收50余名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与新增20余家企业单位签订现代学徒制、顶岗实习、师资互通、学生培养和订单就业等合作协议。

(5)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加云上随州2019年“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十佳合唱队网络评选荣获第一名,参加第四届市直机关运动会工间操大赛夺得总分第一名。开展书画名家进校园、打击和防范“非法校园贷”、预防艾滋病等社科普及活动。精心打造迎新生晚会、社团文化艺术节、田径运动会等系列活动,营造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氛围。

(6)全年新引进教师29名,其中7名专职辅导员均为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员覆盖体系。

(7)完成校园后勤服务一卡通项目,1200余万元的消防改造项目完成招标即将动工,搁置11年之久的体育馆建设获融资立项再次启动。保障工资随月足额发放,调度资金发放2018年教师奖励绩效工资,在全市公用财政支出压缩情况下,争取市财政2020年预算增加502万元,争取市财政另拨工资补差937万元到账。同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拟收储我校137亩闲置土地,首批收储资金3000余万元将划拨学校。启动宿舍门禁系统安装工程,年底前完成校园道路刷黑、路灯亮化、窗帘维修等校园形象建设项目。

(8)获批为湖北省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组织社会职业培训3000人次以上,寻根节志愿服务600人次,市级大型活动志愿服务500人次,企业志愿服务200人次。全年湖北教育新闻网、湖北高校思政网、荆楚网等省级网站45次聚焦学院,市级媒体27次报道学院工作,大幅度提升学院知名度。

各项目资金完成偏差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是未能够按年初预算资金来源拨付,各项目资金到位率仅为78.01%,直接影响项目的执行率;

(2)是消防改造工程项目的实施需要进行招投标、工程前期工作准备等,直接影响项目资金的执行率出现偏差。

下一步改进措施:

(1)及时与财政沟通年初预算资金的来源情况,提高年初项目资金预算的来源和金额准确性,力争按照要求做到“有预算有收支,无预算无收支”。

(2)严格按照工程进度对项目进行开展,加强对实施工作的监督,改进和完善,及时支付项目资金。

(3)根据常年性项目工作开展实施情况,细化年初预算各项绩效指标,促进以后年度更高质、高效的完成项目目标工作。

(三)绩效评级结果应用情况

1、下一步改进措施。

(1)就资金到位问题加大与财政沟通的力度,力争做到财政预算资金“有预算有支出、无预算无支出”的要求。

(2)加大对施工项目的监督执行,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的要求,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力争项目资金的使用能够取得较好的效益,为本单位创造良好的校园形象打下基础。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进一步提高预算的精准性,克服客观存在的因素对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的影响,以提高预算执行率。

附件:2019年度项目绩效自评表

第三部分 随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部门决算表

本部门少量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开支,大部分开支来源于事业收入。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8表为空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学校取得的财政拨款收入均属于前者。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指学校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4.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