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档案馆2019年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0-10-28
  • 信息来源:随州市档案馆
  • 编辑:随州市档案馆
  • 审核: 档案馆

2019年度市档案馆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四、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决算公开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收集和接收本馆范围内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具有永久、长期保存价值的档案和资料,确保馆藏档案资料的完整与安全;贯彻执行《档案法》、《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开展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对全市重点工程档案实行全程监督、指导和验收;组织开展档案、党史、方志学术研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向社会提供档案资料利用,撰写史书、地方志书;指导全市档案数字化录入、扫描等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随州市档案馆是市委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挂随州市档案馆、随州市史志研究中心两块牌子,内设办公室,档案征集科、利用科、信息技术科、党史编研科、方志编纂科等6个科室。

随州市档案馆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独立法人),经费属全额拨款,无创收收入。事业编制14人,工勤编制(以钱养事)1人。实有人数21人,其中:在职人员15人、退休人员6人

  第二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  

2019年度部门决算收入548.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8.05万元、其他收入4.17万元、上年结转106万元,同比2018年决算收入570.24万元减少了22.02万元,减少比率3.89%,比年初预算443.9万元增加104.32万元,增加比率23.5%,主要原因是:按照政策规定将未列入预算的人员经费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调增预算。

(二)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部门决算支出421.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417.82万元,同比2018年决算支出481.22万元减少59.76万元,下降12.42%,比年初预算443.9万元减少22.44万元,下降比率5.06%,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减少。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417.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6.89万元、项目支出100.93万元,同比2018年决算支出481.22万元减少63.4万元,下降13.17%,比年初预算443.9万元减少63.4万元,下降比率14.28%,主要原因是:专项业务经费支出减少。

二、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2.5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93万元减少4.41万元,降低63.64%。与上年决算数0.55万元增加1.97万元,增长358.18%。比上年增长主要原因是按正常规定因公出国(境)费。其中:一是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安排1.4万元,实际支出0.54万元,共接待15批次91人,占年初预算38.57%,比上年度决算0.55万元减少0.01万元,下降0.02%;二是公务用车维护费年初预算安排3.5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三是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1.98万元,2019年实际支出1.98万元,共出国1组1次,2018年度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及时修订了公务接待办法,从严控制陪同人数和接待标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接待费用。因公出国(境)费比上年增长的原因是工作需要,按正常程序办理了出国手续及年初预算经费。

2019年本单位公务用车编制一辆,实有公务用车0辆。本年度我单位无购置公务用车。

三、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1、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实际支出22.69万元,比年初预算25.2万元降低2.51万元,降低9.96%。主要原因是:差旅费比年初预算降低3.44万元,办公经费比年初预算降低0.7万元,办公设施设备购置降低0.13万元等。本年度财政拨款无资产信息维护及信息系统运行维护费支出。

2、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实际支出22.69万元。较上年减少1.56万元,增加7.38%。增长主要原因:税金及附加费用比上年增加2.04万元,其他运行经费比上年下降。单位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控制经费支出。其中:办公费2.74万元,比上年下降3.43万元;印刷费0.49万元,比上年下降1.31万元;邮电费1.5万元、比上年增长0.41万元;差旅费2.79万元,比上年下降0.9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98万元、比上年增长1.98万元;维修(护)费0.67万元,比上年下降0.73万元;公务接待费0.1万元,比上年下降0.11万元;劳务费1.2万元,比上年下降2.58万元;委托业务费0.9万元,比上年上升0.9万元;工会经费2.91万元,比上年增长2.91万元;福利费0.89万元,比上年下降0.0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52万元,比上年下降1.02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2.04万元,比上年上升2.04万元。

3、2019年本单位实有人员编制15人,其中:事业编制14人,工勤编制(以钱养事)1人。比上年减少两个事业编制。

四、2019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情况说明

单位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无数据。

五、2019年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8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4.8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8.2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金额0 %,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金额0 %。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随州市档案馆共有国有资产118.43万元,其中:一是通用设备71.83万元,此通用设备含车辆、办公用的电脑、打印机、空调、复印机等;二是家具用具45.97万元,此家具用具为办公用的办公桌、档案柜、文件等;三是专用设备0.63万元;四是无形资产0.16万元。本单位无单位价值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本单位无单位价值在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本单位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的各项管理规定,对所有资产都登记造册,管理落实到人,每年必须核对一次资产名称、规格型号、配置数量,确保账账、账实、账表相符。

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单位未保留工作用车。

七、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部门的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23.49%,从评价情况来看,市档案馆总体情况良好,但预算编制预计不到位,忽视了编撰书籍的难度,导致执行进度与预算的有偏差预算。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总体规范、准确;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附1、2019年度随州市档案馆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中国共产党随州历史专项经费项目

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7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原因:党史编撰内容年代久远,档案资料难找,编撰难度较大,不是简单的资料堆砌,需要不断的打磨,承编人所交部分书稿不符合要求,又重新编撰。所以二卷三卷编撰费用44万、出版费用均未支付所以与年初预算存在偏差。

附2、2019年度中国共产党随州历史专项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专项业务经费

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2.00万元,执行数为41.89万元,完成预算99.74%。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随州市志》已完成出版印刷2000本;二是高效、便捷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我市各行发展的历史记录工具书,传承我市历史发展进程。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预算的准确性不高,二是部门支出财务管理不规范;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要求强化项目管理,二是强化预算执行,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

附3、2018年度随州市档案馆专项业务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随州市档案馆计划对项目绩效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形成相互间可独立考核、科学合理的项目绩效指标。健全预算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全过程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针对各项目具体细化绩效指标及年度目标,建立绩效指标项目库管理,严格落实绩效问责机制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

(1)抓好预算编制。及时调整优化延续项目及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规范资金管理使用,提高年度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率。在年度预算绩效申报时将年度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目标,采取定量的方式制定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提高绩效自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2)强化财务管理。严格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制度规定执行部门预算,坚决杜绝超范围、超标准开支,不随意调整预算支出项目,确保每一笔开支都在预算范围内。

(3)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探索科学规范的项目管理、建设、督导等制度机制,对项目执行情况和实施成效定期开展绩效评估考核,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第三部分 2019年部门决算表

附5、2019年度随州市档案馆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按照预算安排由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当年的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7.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