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档案局2017年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18-10-23
  • 信息来源:市档案局
  • 编辑:市档案局
  • 审核: 涂小丽

目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三、2017年度收支情况
    四、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五、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六、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九、名词解释
    十、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一、部门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收集和接收本馆范围内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具有永久、长期保存价值的档案和资料,确保馆藏档案资料的完整与安全;贯彻执行《档案法》、《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开展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对全市重点工程档案实行全程监督、指导和验收;组织开展档案、党史、方志学术研究,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向社会提供档案资料利用,撰写史书、地方志书;指导全市档案数字化录入、扫描等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随州市档案局是市委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挂随州市档案馆,随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四块牌子(简称四合一部门),内设办公室,党史科(组织史办公室)、方志科、管理科、业务指导科(法制科、行政审批科)、信息中心等科室,事业编制16人,截至2017年底,在职16人。  
  三、2017年度收支情况
  2017年部门收入637.44万元,比年初预算570.91增加了66.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5.73万元,比年初预算345.78万元增加了69.95元,比上年部门收入增加145.15万元;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年初结转和结余221.71万元。部门全年支出351.5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了285.94万元,比上年支出增加80.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6.70万元,比年初预算266.86万元增加了69.84万元;项目支出14.81万元,比年初预算304.05万元减少289.24万元,主要原因为部分项目活动未开展。
  2017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37.44万元,比年初预算570.90增加了66.5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1.50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了285.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36.70万元,比年初预算266.86万元增加了69.84万元;项目支出14.81万元,比年初预算304.05万元减少289.2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按照政策规定将未列入预算的人员经费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中调增预算。
  四、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2017年随州市档案局“三公”经费合计1.50万元,比上年的3.01万元减少了1.51万元。2017年随州市档案局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车运行维护经费0.94万元,比上年减少0.76万元,同比降低44.71%,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部门预算,从严控制支出范围和标准;公务接待费0.56万元,比上年减少0.75万元,同比降低57.25%,主要是因为单位严格公务接待支出制度,尽量压缩公务接待支出。全年公务接待累计接待约7批次,接待人数约50人次。2017年无因公出国费用。
  五、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随州市档案局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10万元,比上年的26.87万元增加3.23万元.增加12.02%。其中办公费5.58万元;印刷费4.21万元;电费1.69万元;邮电费0.92万元;差旅费2.47万元;维修(护)费1.15万元;租赁费0.65万元;培训费0.07万元;公务接待费0.56万元;劳务费2.16万元;工会经费1.40万元;福利费0.8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9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0.5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92万元。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为劳务费用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说明》明确的口径计算,即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年预算政府采购《随州市志》印刷出版、《中共随州市组织史》印刷出版、《中共随州市历史》第1卷印刷出版、《随州年鉴》印刷出版,专业服务器、专业扫描仪、办公设备、馆藏档案数字化服务及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等。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到2017年12月31日,市档案局保留应急公务用车1台。2017年,市档案局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的各项管理规定,对资产登记造册,管理落实到人,每年核对一次资产名称、规格型号、配置数量,确保账实、账表相符。
  八、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2018年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随财发〔2018〕16号)精神,市档案局组织财务人员开展了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一、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基本情况及主要成效
  (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2017年,市档案局预算项目经费支出,主要是主要用于《中共随州市共产党历史》1-3卷启动编撰支出、数字档案馆建设框架支出、《随州年鉴》编撰支出、《中共随州市组织史》编撰支出、《随州市志》印刷支出、馆藏档案数字化支出及馆藏档案保护支出等,实际使用项目资金14.81万元。项目完成良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根据评价小组的自评报告,市档案局总体情况良好,预算编制质量较好,预算信息公开符合要求;预算执行进度良好,年末基本无结转结余;财务制度健全,会计核算总体规范、准确;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关制度规定,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项目预算的准确性不高,项目经费预算指标与实际使用指标率偏差较大;二是部门支出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账务处理和项目核算不够准确的问题。
  (二)整改措施
  针对项目支出和部门支出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市档案局全面核查,提出整改措施,完善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一是要求强化项目管理。从提高项目绩效预算入手,探索建立绩效目标申报、审核、批复、监控机制,将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是强化预算执行,促进项目加快实施。严格执行项目预算,做到专款专用。加强项目进度的督查,督促相关人员及时完善资料,及时报账。
  三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全面梳理本单位“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运行维护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五项经费开支情况,对照制度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
  三、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绩效理念,深入推进评价工作。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理念,将“要我评价”的被动认识转化为“我要评价”的主动实践,把财政绩效评价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政改革、促进科学理财的重要工作来抓,健全完善制度办法,提升整体绩效管理水平。
  (二)强化事前准备,提升评价质量。结合评价工作实际,完善项目评价特性指标,规范评价标准,立足管理需求,预设评价重点,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公正、客观、精准,切实提高评价质量。
  (三)强化结果应用,巩固评价成效。进一步严格问题整改落实,加强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的工作力度的基础上,推动完善财政支出。
  九、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按照预算安排由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当年的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用于离休干部和退休人员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的支出。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7.项目支出:指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十、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