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随州市委宣传部2015年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16-10-28
  • 信息来源:市委宣传部
  • 编辑:市委宣传部
  • 审核: 张春燕

随州市委宣传部2015年部门决算
  目 录
  一、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二、2015年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
  三、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情况
  四、2015年部门决算表
  一、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市委宣传部是市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的理论研究、理论学习和理论宣传工作;指导搞好社会科学规划和社会科学成果评奖工作;负责与有关理论部门的业务联系。代管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二)负责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市新闻单位的工作。对市广播电视台实行方针、政策领导;代管随州日报社;主管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
  (三)负责从宏观上指导、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文化市场的管理。联系市文化广播影视体育局(市新闻出版局);代管市文联,并在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方面实施领导。
  (四)负责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负责宏观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德育、政治理论课教学;配合市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党员教育教材的编写;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新经济组织与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五)规划、部署、协调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六)规划、部署、协调全市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工作。
  (七)受市委委托管理市级新闻、文化、出版、社会科学研究部门的领导干部,负责这些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的建设;对县(市、区)委宣传部长的任免提出意见;制订对全市地方党委宣传干部和有关宣传文化系统领导骨干的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和理论、新闻、出版、文艺等方面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
  (八)负责提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文化系统制定政策、规章;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对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进行协调。
  (九)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市委宣传部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委宣传部设10个职能科室。
  (一)办公室、干部科、理论科、宣传教育科(文艺科、国防办)、新闻出版科、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办公室、市文联、市社科联、市文明办、市新闻中心(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互联网管理办公室)
  二、2015年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主动担责,紧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
  担当政治之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采取名家授课、研讨研学、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已组织市委中心组学习13次,举办全市理论骨干、网评员培训班各1期,探索建设曾都区“理论宣传进网格”示范点,当前市级宣讲团已进行五中全会精神宣讲17场、县级宣讲活动已全覆盖,由点到面提升干部群众政治素养。担当落实之责。根据中央、市委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和征求意见,以市委名义出台《中共随州市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刘晓鸣亲自带队到宣传系统各单位进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调研,市委常委会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我市意识形态工作,把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市“四大家”领导述职内容,把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内容。担当安全之责。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工作,督促120个市直单位开通了官方微信,组建了一支1200人的网评队伍,随州官方微博关注度达到6万多人,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被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专家评审委员会授予“城市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奖”荣誉称号。
  (二)以文化人,增进核心价值认同不懈怠
  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科学顶层设计,详细工作步骤,层层分解任务,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已创建17个全国、省级文明村镇,74个全国、省级文明单位,编写《市民手册》,全市注册志愿者46247人,今年已树立“湖北好人”16人、“随州楷模”70人、道德模范10人,开展“周末大舞台”、“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群众文明创建活动200多场(次)。以文艺创作为抓手,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价值观内涵,组织本土人才创作了图书《随枣会战》、花鼓戏《不下马的将军》、电影《我想有个梦》等文艺作品,其中4件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和“屈原文艺奖”,长篇小说《清官杨涟》由央视改编拍摄微电影《廉吏杨涟》现已上映。以“寻根节”节庆文化活动为窗口,增进增强炎黄子孙价值认同。今年的寻根节大典,特意安排了全国道德模范引领的贤者方阵,高举核心价值观“24字”内容,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对寻根节开幕式进行近一个小时的直播,重量级嘉宾在演播室同步解读炎帝神农文化,面向全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三)夯实基础,助推基层建设发展不松劲
  明确工作重点。根据基层调研发现的“人手少、兼职多、保障弱、活动少、影响力小”问题,针对性出台《随州市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落实目标管理。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内容,确保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效推进和深入开展。强化阵地建设。已争取市财政预算500万元用于支持农村(社区)文化广场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45个、正在建设5个。经过8个月不懈努力,成功申报曾都区九口堰新四军第五师革命旧址群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四)凝心聚力,管好导向服务大局不失责
  主题宣传提振信心。围绕中心工作,开设“三严三实”、“精准扶贫”、“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专栏,网上网下宣传教育相融合。围绕“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发展实践对外宣传我市改革发展亮点,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在头版刊登《破产国企如何催生百亿级支柱产业》、《探索分类整治“太平官、中梗阻、稻草人”——湖北随州向“不作为慢作为”亮剑》等报道11篇。以地级随州市设立15周年为契机,开设了“青春随州地级随州市十五周年巡礼”专栏,浓缩展示了我市15年来的巨大变化、成效。品牌宣传提升形象。围绕寻根节、兰花节、青岛啤酒节等节庆活动,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各种形式,展示随州的特色文化和产业。通过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权威媒体做好外宣,展示随州风采。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与央视网、新浪网、荆楚网、省政府门户网等开展不同层次的合作,讲好随州故事、传播随州声音。
  (五)锐意进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畏难
  体制改革激发活力。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整合原市文体局和广电局机构职能,组建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成立随州广播电视台。积极支持帮扶曾都区花鼓剧团转企改制工作,新成立的随州天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已挂牌运营,今年演出近200场次。规划引领挖掘潜力。编制《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5—2030年》,推进大洪山佛教文化、桐柏山西游记文化、马坪詹王文化、随州兰花文化、银杏文化等文化生态旅游景区建设,加快发展文化创意、印刷出版等产业集群。项目驱动增添实力。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推进炎帝故里、西游记文化公园、大洪山等景区项目提档升级,开发数字化、网络化、视频化产品,西游记文化公园已投入200万元安装智慧导览系统。通过举办“湖北音乐金编钟奖”颁奖典礼彰显编钟之乡品牌,实施中国(随州)编钟“音乐之都”项目,目前已完成创意策划和创意设计,拟建设成为占地13000亩、投资百亿元的音乐主题与文化服务、音乐创意、特色商业、旅游休闲等相结合的音乐文化城市综合体。
  三、2015年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2015年市委宣传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三公”经费总支出40.88万元,比上年下降7%。其中:

公务接待费11.85万元,比上年下降64%;接待146批次,共1168人次。
  公务用车5辆,共支出19.18万元,本年无新购车辆;
  因公出国(境)组团支出9.85万元, 2批2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