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中医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日期:2021-02-02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中医医院
  • 审核: 李发兵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1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 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为群众提供中医医疗、教学、科研、预防、急救等医疗卫生服务,是国家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基地

(二)贯彻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执行中医药政策。

(三)确保全市人民中医医疗健康需求,建立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中医医疗环境,加强医院标准化管理。

(四)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执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负责医院内部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工作。参与意外灾害事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急救及社区预防、保健和康复医疗服务工作、体检工作,开展各种医疗保健卫生知识宣传。

(五)组织实施中医药科学研究,推进医学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承担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继续医学教育工作。

(六)做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定点医疗机构的各项工作。参与卫生扶贫、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承担上级部门及市卫健委交办的其他卫生工作。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中医医院是二级预算单位,实行独立核算,执行政府会计制度。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急救于一体的三级甲等中医医院,拥有二个国家中医重点专科:脑病科,肾病科;三个湖北省中医重点专科:骨伤科,肺病科,肿瘤科;四个市级重点专科:康复科(中医),肝病科(中医),泌尿外科(临床),麻醉科(临床),护理专业(临床)。医院编制人数260人,在职实有人数231人,单位聘用人数289人,退休人数140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总额15040万元,财政拨款收入40万元,(其中经费拨款4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0万元,上年专项转移支付本年安排0万元),事业收入1500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总额16055万元,减少1015万元,减少了6.32%,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务收入下降。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15040万元,按功能分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2.08万元,医疗卫生1420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71.02万元。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4626.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6.06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67.49万元,其他支出9740.11万元。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16055万元,减少1015万元,减少了6.32%,主要原因是新冠疫情影响,业务规模减少,相应支出减少。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0万元,按功能分类,医疗卫生40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0万元,按功能分类,医疗卫生4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无增减变动。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1年本单位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1年本单位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1年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合计567.49万元,其中办公费10.63万元,印刷费10.89万元,水费57.19万元,电费103.13万元,邮电费8.68万元,物业管理费109.02万元,差旅费3.09万元,维修维护费182.46万元,租赁费3.33万元,培训费10.2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工会经费2万元,福利费46.85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0.3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07万元,劳务费2.19万元,咨询费0.4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万元。2020年部门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合计628.79万元,减少61.3万元,减少了9.75%,主要原因医院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日常公用经费预算。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本单位无政府采购预算支出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21年1月1日,随州市中医医院资产总额64310.71万元,较上年增加52599.18万元,增加了449.12%,主要原因是2020年疫情防控,购置医疗设备,中医医院新院区、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建设。其中:流动资产12066.61万元,较上年增加4320.89万元,增加了55.78%,主要原因是中医医院新院区、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建设预付工程款、设备款;固定资产账面价值5205.96万元,较上年增加1870.36万元,增加了56.07%,主要原因是2020年疫情防控,购置医疗设备;在建工程 46631.19万元,较上年增加46339.86万元,增加了15906.12%,主要原因是:中医医院新院区、中西医结合肺科医院建设;无形资产账面价值406.94万元,较上年增加68.17万元,增加了20.12%,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增加LASE、PASE工作站站点。固定资产中,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552万元(原值),汽车8辆,金额236.28万元。

二、2021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随州市中医医院“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0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2021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 0%,主要原因是:2021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2021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同比减少(增加)0%,主要原因是:2021年“三公”经费未列入财政预算。

第三部分  随州市中医医院2021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本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

长期目标为

(1)做好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推进中医药自制剂研究,提高医院中医药影响力。

(2)积极落实分级诊疗,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                 

(3)加强护理质量监控,建立检查、考评、反馈制度,确保护理工作安全有效。

年度目标为

(1)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继续实施药品、卫材零差价率。

(2)强化管理职能,提高医疗质量。

(3)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提升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

 2、长期目标1:做好中医药防治艾滋病工作,推进中医药自制剂研究,提高医院中医药影响力。具体指标设置为:

数量指标:中医治疗艾滋病人数存活人数达到102人 指标设立依据是中医防艾存活人次

效益指标:改善病人身体状况  通过自制中医药的干预治疗,改善病人的身体状况和生存质量  指标设立依据是自制中医药的干预情况。

长期目标2:积极落实分级诊疗,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诊疗行为。

满意度指标:病人满意度≧98% 指标设立依据是病人满意度。

长期目标3:加强护理质量监控,建立检查、考评、反馈制度,确保护理工作安全有效。

数量指标:基础护理达标率≧99%,指标设立依据是基础护理达标标准。

社会效益指标:中医护理技术开展较上年提升 指标设立依据是中医护理技术标准。

年度目标1: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继续实施药品、卫材零差价率。

成本指标: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重≧39% ,指标设立依据是人员支出占业务支出比重需≧34.5%的标准值。

数量指标: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32.3%,指标设立依据是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较上年提升。

年度目标2:强化管理职能,提高医疗质量。

产出指标:优化常见病、优势病种诊疗方案达到32种,指标设立依据是优化诊疗方案。

年度目标3: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提升中医药科研创新能力。

产出指标:全年接收进修、实习、见习学员83人,指标设立依据是接收学员人数。

数量指标:中医科研项目 申报省级科研项目2项、市级2项,指标设立依据是完成省级、市级科研课题。

二、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1、中医药研究发展项目主要用于中医重点专科建设,自制的专科药品炮制,中医“治未病”科发展,中医药人才的继续教育,中药制剂、中药炮炙技术的运用、中医科研成果的推广运用、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等方面。2021年预算安排3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2、项目绩效总目标是:

自制的专科药品炮制,中医药人才的继续教育,中药制剂、中药炮炙技术的运用、中医科研成果的推广运用、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

3、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情况:

数量指标:制剂品规,经方验方品规达到10个,指标设立依据是制剂经方验方品规。

进度指标:逐步形成中医“ 治未病”诊疗体系,指标设立依据是中医“ 治未病”诊疗体系标准。

社会效益指标:提高人民群众对中医药预防、养生、保健、健康的认识扩大中医药的社会服务覆盖面,指标设立依据是人民群众对中医药认识。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填列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二)支出功能科目

1.公立医院:反映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

2.中医(民族)医院:反映卫生健康、中医部门所属的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民族医院的支出。

3.公共卫生:反映公共卫生支出。

4.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反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支出。

5.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反映重大疾病,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6.其他公共卫生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7.中医药:反映中医药方面的支出。

8.中医(民族医)药专项:反映中医(民族医)药方面的专项支出。

(三)经济分类科目

1.基本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

2.津贴补贴:反映按规定发放的津贴、补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殊岗位津贴补贴,机关事业单位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等。

3.奖金:反映按规定发放的奖金,包括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

4.绩效工资:反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绩效工资。

5.办公费:反映单位购买日常办公用品、书报杂志等支出。

6.印刷费:反映单位的印刷费支出。

8.水电费:反映单位支付的水费、污水处理费、电费等支出。

7.邮电费:反映单位开支的信函、包裹、货物等物品的邮寄费及电话费、电报费、传真费、网络通讯费等。

8.差旅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国(境)内出差发生的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

9.、“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10.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11.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1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