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1-10-28 10:3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主要职责

二、 内设机构及人员情况

三、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关于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  “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四、 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决算公开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是隶属随州市教育局管理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属于公益性服务机构,面向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管理发放全市学生资助资金,是教育部门一个没有任何收费职能的二级单位。

宗旨:认真落实国家、省、积极推进各项政策要求的落实。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当作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而常抓不懈,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业务范围:(1)中等职业学校的国家助学金管理等资助工作。负责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的管理工作,跟踪资金申报、分解、发放、落实情况;

2)负责市直普通高中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督促检查普通高中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的落实情况;

3)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工作;

4)负责督促检查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的落实情况;

5)积极组织社会捐资、企业赞助、个人捐资助学等多种形式的资助活动,营造一个健康、和谐、良好的扶贫助学氛围;

6)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新闻媒体利用广大人民群众和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咨询等工作。

7)接受上级业务单位的指导,完成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布置的相关业务工作;

8)完成上级单位布置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及人员情况

中心现有工作人员4人,编制4人,领导职数2名。

(三)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全面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确保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精准锁定,实现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做到一个都不漏、一个都不少。截止12月17日,共计发放8581.36199万元,资助101749人次学生。

(一)国家资助政策

全面落实2020年国家各项资助政策,截止12月17日,共计发放7639.02699万元,资助85907人次学生。

1.学前资助金:发放学前教育资助资金372.95万元,资助  7459人次贫困幼儿。

2.“一补”资金:发放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资助金1962.90625万元,资助38261人次贫困生。

3.中职资助:发放中职国家资助金414.36万元,资助4228人次贫困生。发放中职免学费资金2011.969万元,资助23027人次贫困生。

4.普通高中资助:发放普通高中国家资助金672.98万元,资助5646人次贫困生。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393.05284万元,资助4774人次贫困生。

5.大学新生路费资助:发放我市2020年大学新生路费资金22.25万元,受助学生378名。

6.生源地贷款:办理生源地贷款合同2134笔,计1789.5589万元。

(二)社会捐资助学

截止2020年12月10日,共募集社会资金942.335万元,资助学生15842人。

(三)加强规范、加大宣传、信息共享

一是深入推进“学生资助管理示范学校”创建。今年是启动“学生资助管理示范学校”创建活动第二年,各地各学校积极参与创建。通过开展“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示范学校”创建活动,进一步健全机构队伍,细化管理制度,规范操作流程,明确管理职责,改善办公条件,全面提升贫困学生服务质量。在去年随县和曾都区通过省级标准化创建基础上,今年12月初广水市顺利通过省级标准化创建验收。届此,随州将率先成为全省县市区省级标准化创建全面达标的地级市。

二是加强资助政策宣传,确保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宣传栏、网络媒体等宣传工具,深入开展各项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形成政府、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共同参与积极支持学生资助工作的良好氛围。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组织所属学校开展学生资助宣传。6月初,在学生毕业关键节点,对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全覆盖多方位资助政策宣传,将“致学生一封信”(高中和初中毕业生)排版印制万份,分发到各地各校高三、初三学生手中,利用市考试中心的中高考信息平台、随州日报公众微信号、各学校公众微信平台、主题班会宣传资助政策。向社会传播学生资助好声音、正能量。并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指南”给每一名高三预申请学生,并将给高三毕业班发放不少于10份的“申请指南”宣传。通过各种途径宣传真正让各项资助政策精神入脑入心。

三是充分利用扶贫和学生信息平台,进一步简化认定程序,保障资助对象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积极配合扶贫办、民政、残联、团委等有关部门摸准应助学生人数。积极与市民政局对接,将全市最新认定的0-22周岁城乡低保对象数据下发各县(市、区)筛查低保家庭学生,纳入2020年春季资助范围。与人社部门衔接因疫情影响导致法定监护人失业相关事宜。配合团市委、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扶贫办全面启动其他因疫致困青少年资助申报工作。

四是做好资助工作正能量宣传,讲好资助故事。疫情以来,随州资助战线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学生资助重要作用。2020年在省资助中心网发表资助宣传报道9篇,在《随州日报》发表资助宣传报道7篇。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宣传学生资助好政策,弘扬学生资助正能量,传播学生资助好声音。

五是健全学生资助管理制度,规范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联合七部门出台了《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扶贫办、市残联关于印发<随州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


  第二部分  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说 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预算收入总计229.87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4.45万元,上年结转85.42万元。总支出229.87万元:

1、人员经费支出62.17万元,其中其中:工资49.36万元、社会保障缴费7.47万元、住房公积金3.76万元、住房补贴0.72万元、物业补贴0.86万元。

2、公用经费支出11.43万元,其中办公费3万元、印刷费2万元、邮电费0.51万元、物业管理费0.5万元、差旅费2.85万元、维修费0.03万元、会议费0.15万元、培训费0.18万元、招待费0.2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万元、工会经费0.74万元、福利费0.71万元。

3、项目支出155.43万元,其中财政代管资金2018结转扶贫助学捐赠款1027万元、2018非税结转扶贫助学10万元、教育事业发展——扶贫助学60万元、2018年部门项目10.71万元、学生资助工作人员缺口经费1.92万元、2017年部门项目6.3万元、大学新生入学资助项目2.4万元、教育事业发展——学生资助管理30万元、教育局拨党支部专项活动经费0.1万元、2019地方教育事业发展19.73万元、部门项目4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收入总计206.65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70万元,其他收入4.95万元,教育附加收入90万元,上年结转64.03万元。总支出146.33万元:

1、人员经费支出75.44万元,其中其中:基本工资19.32万元、津贴补贴2.84万元、绩效工资9.72万元、基本养老保险5.42万元、职业年金4.78医疗保险2.69万元、住房公积金6.6万元、五项奖励22.9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34、伙食补助0.83万元。

2、公用经费支出5.34万元,其中办公费0.99万元、印刷费1.3万元、邮电费0.23万元、交通费0.06、差旅费0.73万元、会议费0.08万元、招待费0.04万元、维修费0.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25万元。

3、项目支出扶贫助学活动62.1万元。

4、大学新生路费3.45万元。

5、结余60.32万元。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2020年预算收入229.87万元,决算206.65万元,相差23.22万元。

2)差异原因分析。2020年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比预算少23.22万元, 其他收入12.02万元,结余相差11.2万元;比2019年决算155.91万 元,增加50.74万元,增加32%。主要是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任务艰巨,工作量剧增,又增加一名工作人员的人员支出,造成2020年支出增加。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20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2.65万元,占总收入的57.61%,其他收入占总收入的5.23%。人员经费支出占总支出的51.55%,公用经费支出占总支出的2.8%,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44.8%。

3.部门财政专项支出决算情况。

(1)部门总体资金情况

   总体资金情况:财政拨款142.65万元,占比100%。

      基本支出80.78万元,占比55%;项目支出65.55万元,占比45%。

(2)年度工作任务

一是落实精准资助,助力脱贫攻坚。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助学政策,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资助、不落一人。                                                    

二是提升自主管理水平。全面推行使用全国资助系统,加强对资助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维护,使资助工作的管理水平高效精准;

三是开展扶贫助学活动。稳步推进社会力量扶贫助学捐资助教,大力开展感恩教育及社会扶贫助学活动,形成社会捐资助学助教常态机制。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20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公务接待费预算0.26万元,决算0.04万元,;因公出国费预算0,决算0;公务用车预算0,决算0;“三公”经费人均支出预算0.08万元,决算0.04元,2020年公务接待1次,接待人数5人。

二、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资助中心2020年度运行经费支出5.34万元,其中:其中办公费0.99万元、印刷费1.3万元、邮电费0.23万元、交通费0.06、差旅费0.73万元、会议费0.08万元、招待费0.04万元、维修费0.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6万元、办公设备购置1.25万元。

三、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资助中心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9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35万元。

四、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资助中心没有公务用车,没有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五、关于2020年度部门财政专项支出情况的说明

因市资助中心没有部门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因而无部门财政专项支出决算。

六、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资助中心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随州市学生资助工作在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正确指导和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下,以“精准扶贫”为契机,促进学生资助管理纵深发展,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完善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工作制度,以“建档立卡学生”为重点,全面落实政府十件实事工作目标。国家资助政策:2020年,发放7639.02699万元资助金资助85907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学生资助政策:全市在校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020年春26064人,2020年秋23860人。共资助49924人次发放资助金3464.4695万元。社会捐资助学:2020年,共募集社会资金942.335万元,资助学生15842人。


  

附件:2020年度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总分:95


单位名称

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基本支出总额

80.78

项目支出总额

62.1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A/B)

得分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

  229.87

  146.33

  0.64

15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得分

目标120分):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防止因贫失学。

产出指标

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

人数

资金

  30000人次、18000万元

  38261人次、1962.9063万元

10

效益指标

群众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髙

100%

100%  

10

目标220分):筹措资金4700万元,资助5万人次家庭困难学生。

产出指标

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

资金

人数

  4700万元、6万人次

7639.027万元、85907人次

10

效益指标

群众满意度

群众满意度髙

100%

100%  

10

约束性指标

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

合规性

不设权重,酌情扣分,如出现审计等部门重点披露的问题,或造成重大不良社会影响,评价总得分不得超过70分。

40

1.预算执行情况口径:预算数为调整后财政资金总额(包括上年结余结转),执行数为资金使用单位财政资金实际支出数。
2.定量指标完成数汇总原则:绝对值直接累加计算,相对值按照资金额度加权平均计算。定量指标计分原则:正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B/A),反向指标(即目标值为≤X,得分=权重*A/B),得分不得突破权重总额。定量指标先汇总完成数,再计算得分。
3.定性指标计分原则: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汇总时,以资金额度为权重,对分值进行加权平均计算。
4.基于经济性和必要性等因素考虑,满意度指标暂可不作为必评指标。约束性指标以负数记分。


  1. 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资助中心今年在省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所有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学生资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7万元,执行数为60万元,完成预算69%。主要产出和效益:全面落实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防止因贫失学。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在自评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不断改进,进一步规范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最大发挥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附件:2020年度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部门绩效自评情况汇总表

2020年度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部门绩效自评情况汇总表


填报日期:20211025

绩效自评覆盖率:100%



序号

资金使用单位

项目名称

财政资金总额


1

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教育事业发展—学生资助管理”

27


2

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教育事业发展—扶贫助学”

60


合计



87


备注:绩效自评覆盖率=自评项目个数/项目总数




2020年度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部门绩效自评情况汇总表

填报日期:

绩效自评覆盖率:100%


序号

资金使用单位

项目名称

财政资金总额

1

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教育事业发展—学生资助管理”

27

2

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教育事业发展—扶贫助学”

60

合计



87

备注:绩效自评覆盖率=自评项目个数/项目总数


  1. 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进一步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规范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坚决杜绝超预算超范围支出的现象发生。

二是加大财务管理宣传力度,拓宽培训对象范围。继续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培训,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

2、拟与预算安排相结合情况

一是财务精细化管理,科学精细预算编制,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及执行。进一步加强单位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执行;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是强化绩效管理,严谨绩效目标。加强单位绩效目标的审核性评价,保证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与绩效评价的可操作性,提高绩效目标的精度和深度。

32020年预决算按时按要求在相关网站公开。

第三部分 随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0年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补助):指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含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和教育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5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四)行政运行(20501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五)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50102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八)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十)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四)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