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港航管理局2020年度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1-10-28 09:4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地方海事局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2020年度决算公开

    

港航部门概况第一部分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港航部门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第二部分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八.其他说明

第三部分 港航部门2020年部门决算表

部门决算公开表十张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

十、部门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10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说明

部门概况  第一部分

  一、港航部门主要职责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主要职责和任务: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水路交通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制航运事业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市水路运输、水路运输服务和船舶交易的管理、核发水路运输许可证、船舶营业运输证和水路运输服务许可证;负责全市港口岸线、港埠经营及港务的监督管理,核发港口岸线使用许可证和港埠经营许可证;负责本市地方航道及其设施的建设、养护和管理,审批与通航有关的拦河、跨河、临河建筑物的通航标准和技术要求;负责本市通航水域及港区水运企业、乡镇渡口、船舶及船舶污染以及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监督管理;负责本市船舶登记和船舶进出港签证;负责全市船员培训、考试,船员职务适任认可、核发船员适任证书;审查或审批辖区内水上、水下工程及施工作业;调查处理船舶水上交通事故;负责船舶及船用产品及材料的检验;负责防治船舶污染内河水域环境的监督管理;审查船舶修造企业生产技术条件,核发船舶检验证书和有关技术证书;负责水路客货运输票证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并依法征收水路交通规费;依法查处违反水路交通管理秩序的行为。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隶属市交通运输局,为正科级财政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本部门2020年年末编制人数5人,实有人数8人,其中在职6人,退休2人。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20年度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无下属单位,较2019年度无增减。

第二部分 港航局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总计82.27万元,较上年155.9万元下降47%

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较2019年度纳入预算管理的省级转移支付的行业管理专项经费未拨付到位,减少73.63万元。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82.27万元,占100%

支出:与上年决算数对比

本单位2020年度支出总计206.33万元,其中本年度支出合计206.33万元,较上年143.67万元上升62.66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度增加拨付建造海事趸船款43.86万元,增加拨付各海事处17.15万元,增加人员支出1.65万元。

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

本单位2020年度支出总计206.33万元,与年初预算数145.49万元对比增加支出60.8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奖励工资和退休人员奖励工资及人员医疗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16.49万元,实际发放时基数测算与预算时参照上年度实际发放数有差额;二是项目支出84.35,较年初预算项目支出40万元增加44.35万元。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1万元,决算数为0.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决算较上年1.74万元下降0.8万元,降幅4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0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32万元,决算数为0.3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决算数较上年0.62万元下降0.3万元,降幅达49%2020年度本单位国内接待共11批次,116人。主要原因是: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基本做到无公函不接待,无必要公务不接待,同城不接待。按照规定履行节俭原则,控制陪餐人数,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接待审批程序,确保接待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6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本单位无新增用车需求,未购置公务用车;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万元,决算数为0.62万元,完成预算的62%,决算数较上年1.12万元下降0.5万元,降幅达44%。主要原因:一是疫情期间,公务车车辆使用频率较低,二是压缩和减少公务车辆维修费用。

本单位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总量,近年来开支基本平稳并呈逐年下降态势。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121.9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05.49万元增加16.49万元,增幅达0.9%。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行政服务中心海事办证窗口增加1;二是在职人员奖励工资和退休人员奖励工资及人员医疗支出,较年初预算工资基数增加;三是三公经费支出0.93万元,较上年1.74万元下降0.81万元,降幅达46%;四是因疫情原因,年度工作时长减少近1/5,水费、电费、邮电费和劳务费等支出都不同程度减少。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占政府采购支出的51%;政府采购工程支出占政府采购支出的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占政府采购支出的49%。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6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车辆1;单位无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资金总额206.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98万元,项目支出84.35万元。

此次绩效自评工作主要侧重于财政安排资金的专项支出,在收集文件资料、细化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的基础上,采用查阅账册、抽查凭证、核对原始记录、询问相关人员等方法,对本单位收支情况进行抽查。通过查阅基础资料,在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2020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整体情况较好,绩效等级为良。具体表现在:预算编制较为及时、准确,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在执行管理和支出绩效方面,认真执行各项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资金使用较为规范;目标实施取得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安全有序发展、结构调整发挥积极促进作用。但是,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上有待提高,项目的开展和执行结果要与绩效结果对比,并调整部分项目预期绩效目标的指标和标准。

2020年度港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日期:

2021330



总分:

95

单位名称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自评) 

基本支出总额

121.98万元

项目支出总额

 84.35万元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A/B)

得分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

206.33

206.33

100%

20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

实际完成值

得分

目标120分):通过基本支出资金的使用,保障市港航管理局及县市区海事处日常工作的高效正常运转。

产出指标

指标数量

行业年培训人次

10

6

2

指标质量

工作达标率

100%

98%

3

时效 指标

全年度完成

100%

100%

4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运力充足

100%

100%

4

社会效益 指标

出行安全

100%

100%

4

目标230分):通过航道养护及港口设施维护类项目资金的使用,加强航道及港口设施养护工作。

产出指标

指标数量

航道养护年开展次数

5

4

4

指标质量

通航环境整治率

90%

90%

4


时效 指标

全年度完成

100%

100%

5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指标

出行安全

100%

100%

5

环境效益指标

运输保障

100%

100%

5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促进社会公平

100%

100%

5

目标330分):完成渡口设施修复工作。

产出指标

指标数量

渡口修复个数

4

4

6

指标质量

渡口修复合格率

100%

100%

6

时效 指标

年度内完成

100%

100%

6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出行安全

100%

100%

6

社会效益指标

降低安全隐患

100%

100%

6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受疫情影响,进度减慢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2020年本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整体情况较好。可从以下三方面加以改进:1.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要求,及时、完整、科学、规范的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工作的时效性、完整性。2.硬化预算约束,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深入落实预算细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预控指标规模。3.加强绩效分配,确保资金分配科学、合理。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会议、培训等支出,切实加强对“三公”经费管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有保有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留经费支出缺口。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尽量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涉及项目1个,该项目资金在年度内全部执行完毕,预算数为40万元,执行数为40万元,执行率100%

该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经常性水上安全监督检查管理费用、安全监管类相关支出费用及完成渡口设施维护项目。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数量指标:水上安全监督业务培训次数和基础设施投入数,年度指标值为4次,修复渡口设施2个,建造1艘海事趸船。全年完成值为100%,已完成绩效目标。

质量指标:业务培训次数和基础设施投入数已完成绩效目标。

时效指标:项目完成,年度内项目完成100%,已完成绩效目标。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社会效益指标:2020年水上交通安全零事故,已完成绩效目标。

经济效益指标:项目预算执行到位率100%,项目预算资金执行全部到位,执行率100%,已完成绩效目标。

生态指标:2020年水上交通安全零事故,已完成绩效目标。

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和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结果情况来看,本部门2020年度该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较好,完成绩效目标,绩效等级为良好。



2020年度水上安全监督管理项目

绩效自评表

填报日期:2021330


总分:100


项目名称

水上安全监督管理项目 

主管部门

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项目实施单位

随州市港航管理局 

项目类别

1  、部门预算项目      ☑2    、市直专项3、市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

项目属性

1  、持续性项目      ☑2□  、新增性项目

项目类型

1  、常年性项目      ☑2      、延续性项目 □3□  、一次性项目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20分)

 

预算数(A)

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20*执行率)


年度财政资金总额

 40

 40

 100%

20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初目标值(A)

实际完成值(B)

得分

产出指标

40分)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100%

100%

 

 40

 


质量指标

96%

100%


时效指标

100%

100%

效益指标

40分)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3

<3


40



经济效益指标

100%

100%


生态指标

100%

100%

偏差大或

目标未完成

原因分析

改进措施及

结果应用方案

2020年本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情况较好。下一步改进措施主要有:一是硬化预算约束,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深入落实预算细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预控指标规模。二是加强绩效分配,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尽量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本部门将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进行科学运用。将绩效考核结果与运管年度项目目标任务挂钩,与下年度计划目标安排挂钩,及时总结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对绩效评价效果实行动态管理。


(三)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在今后的项目规划执行和管理中,将结合绩效评价结果:

1、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要求,及时、完整、科学、规范的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工作的时效性、完整性。

2、硬化预算约束,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深入落实预算细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预控指标规模。

3、加强绩效分配,确保资金分配科学性和合理性。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会议、培训等支出,切实加强对“三公”经费管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有保有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留经费支出缺口。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尽量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八、其他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专项支出涉及项目1个,项目名称:水上安全监督管理。该项目资金在年度内全部执行完毕,预算数为40万元,决算数为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港航部门  第三部分2020年部门决算表(附决算公开表十张)

  1.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表)


注:本单位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表)

注:本单位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说明

  1. 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事业在职人员工资与退休人员工资:以人社局批复数为基数发放。

  3. 社会保障缴费:主要为基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

  4.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等)。

  5.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