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图书馆2020年决算公开
  • 发布时间:2021-10-12 10:57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图书馆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基本情况。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等。

第二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财政专项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九、其他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概况

一、主要职责

    图书馆主要宗旨和业务范围为保存借阅图书资料,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图书、文献、报刊、金石拓片、音像资料的采编与储藏。图书资料借阅、图书资料网络系统设计、施工、维护、管理。文献数字化处理。图书馆学研究。图书、期刊、资料编辑出版。知识培训与社会教育。

二、基本情况、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等

1.基本情况

2020年,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正确领导下,我馆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和《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围绕“品质随州”“书香社会”建设,强化服务机能,优化服务效能,创新服务模式,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等

随州市图书馆为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财政全额拨款。随州市图书馆内设采编部、地方文献部、大厅咨询处、报刊室、中文书库、少儿阅览室、廉政图书室、电子阅览室、过刊室、办公室、网络部、保卫科、财务科、业务辅导部、政工科及对外宣传部。

根据随编发[2007]57号文件,本单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馆长一名,副馆长两名。现实际工作人员46名,其中在职在编人员15名,劳务派遣人员5名,聘用人员13名,公益性岗位2人,退休人员11名(已纳入社会保险)。有一般公务用车1台,流动图书车1台。

3.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疫情防控常态化,有限有序慎开放;(2)充实文献馆藏,优化基础服务;(3)阅读服务数字化,足不出户获信息;(4)深入基层搞调研,辅导业务促规范;(5)阅读活动精彩纷呈,“书香随州”浓妆重彩;(6)抓好党建培根固本,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第二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总计476.95万元,上年收入总计462.45万元,同比增加14.5万元。同比增加3.14%。原因:单位项目费用增加。支出总计476.36万元,上年支出总计460.58万元,同比增加15.78万元,同比增加 3.43%。原因:单位项目费用增加。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76.36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4.85万元,项目支出261.51万元,较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331.31万元增加145.05万元,增幅为43.78%。主要原因是未将省级专项资金计入财政拨款。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00.85万元,主要用于随州市图书馆开展公益文化活动、保障图书馆事业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和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支出;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18.66万元:主要用于市本级按国家规定发放的离退休人员工资津补贴及离退休人员管理方面的支出;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7.83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4、住房保障支出(类)21.5万元:主要用于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向职工发放的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等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1.工资福利支出287.0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基本工资135.33万、伙食补贴10.14万、在职五项奖13.59万、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8.07,住房公积金42.72万、住房补贴0万、医疗保险费29.27万)2.商品和服务支出136.2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日常公用经费、办公用房租金、其他交通费用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56万、水电费10.81万、邮电费0.33万、物业管理费0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7万、差旅费0.74万、维修(护)费25.17万、会议费0万、购置费0万、公务接待费0.29万、培训费0万、工会经费7.45万、福利费0万)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离休费、退休费和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资本性支出53.01元。(主要购买了数字资源设备、图书及实施数字推广工程等)。2020年决算支出比上年增加15.78万元,增加 3.43%,决算支出比去年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增加了项目支出,购买了数字资源设备、图书及实施数字推广工程等 。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包括所属行政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随州市图书馆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4.16元,与年初预算6.01万元相比,减少了1.85万元,同比减少30.78%。原因:压缩开支。其中:(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年初预算0万元相比增加0万元,无变化。原因:无出境业务。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为组数0组,人数0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87万元,与年初预算5.1万元相比减少1.23万元,同比减少24.12%。原因:压缩公用支出。(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7万元,公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为购置数0辆,保有公务用车1辆,特种专用车1辆);(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0.29万元,与年初预算0.91万元相比减少0.62万元,同比68%。 原因:压缩公用支出。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4批、人数37人。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 2020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42 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2.23万元,减少了28.91万元,降低68%。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 。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政府采购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2020年随州市图书馆政府采购总金额88.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8.34 万元。其中授于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8.3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100%。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随州市图书馆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有一般公务用车1台,流动图书车1台。本单位资产总额账面原值为9132676.73元;其中无形资产总额账面原值为1658264.00元。

我单位各项固定资产清查、分类情况

(1)土地、房屋清查总值621526.00元;

(2)通用设备总值1436435.00元;

(3)车辆总值371436.65元;

(4)家具,用具,装具总值531246.00元;

(5)专用设备总值636350.00元;

(6)文献资料购置费总值为3877419.08元;

七、财政专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随州市图书馆专项支出82.96万元,分别为鄂财教发【2019】1号地方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25万元中使用17.13万元,用于公共图书馆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所需支出。鄂财教发【2019】6号大数据智慧墙专项资金9.9万元,用于微信端图书馆集成服务云平台、服务数据显示智慧系统以及98寸液晶显示屏。鄂财教发【2018】53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8.96万元,用于支付2018年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建设项目。鄂财教发【2019】73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1.99万元,用于支付2019年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建设项目。鄂财教发【2020】12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25万元中使用24.98万元,用于随州市图书馆少儿数字图书馆设备更新改造及项目。

、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馆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3个,资金18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0%。

2020年度随州市图书馆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自评结论

(一)自评得分

总分:96.4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执行率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总额2020年度财政预算资金总额为582.78万,执行数476.35万,执行率为82%。

2.完成的绩效目标

2020年我馆新增自助图书消毒机2台,图书消毒机8台,体温自动检测仪1台;新书1万册,借书证11870个,订购杂志339种366份,报纸51种58份;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随州”,与新华书店开展“你选书,我买单”等线上读书活动活动均达到预期目标。

3.未完成的绩效目标

2020年读者人次和阅读活动较往年减少。

(三)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2020年因疫情原因读者人次和阅读活动未达成绩效目标。

(四)下一步拟改进措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公共图书馆法》、《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坚持公益事业服务原则,创新思路、更新观念、面向读者、服务社会、免费开放,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1.积极配合上级及有关部门做好新馆建设工作。

2.继续做好争取政策和资金工作。

3.继续加强政治、文化、业务学习,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新馆建成开放和我馆事业可持续发展储备人才。

4.加大数字平台建设力度。

5.充分发挥流动图书车功能,做好延伸服务工作。

6.加强总分馆制建设,打造城市书房。

7.建立和完善以决策层(理事会)及其领导下的管理层为主要架构的法人治理结构。

8.利用传统节日、读书日、服务宣传周等,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开展读书活动,努力创建随州地区阅读活动品牌。

9.切实做好综合治理、消防安全、文明创建等工作。

10.出色完成主管部门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附件:2020年度随州市图书馆整体绩效自评表(附后)

二、佐证材料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正确领导下,我馆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公共图书馆法》和《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围绕“品质随州”“书香社会”建设,强化服务机能,优化服务效能,创新服务模式,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1.主要职能

图书馆主要宗旨和业务范围为保存借阅图书资料,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图书、文献、报刊、金石拓片、音像资料的采编与储藏。图书资料借阅、图书资料网络系统设计、施工、维护、管理。文献数字化处理。图书馆学研究。图书、期刊、资料编辑出版。知识培训与社会教育。

2.机构情况    

随州市图书馆为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财政全额拨款。

3.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根据随编发[2007]57号文件,本单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15名,馆长一名,副馆长两名。2020年年末我单位实际工作人员46人,其中在职在编人员15人,财政应供养人数 15人,(退休1人,公开招聘1人),聘用人员18名(含劳务派遣人员5名),公益性岗位2人,退休人员11名(已纳入社会保险)。有一般公务用车1台,流动图书车1台。

4. 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疫情防控常态化,有限有序慎开放;(2)充实文献馆藏,优化基础服务;(3)阅读服务数字化,足不出户获信息;(4)深入基层搞调研,辅导业务促规范;(5)阅读活动精彩纷呈,“书香随州”浓妆重彩;(6)抓好党建培根固本,发挥党员模范作用;随州市图书馆在此次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中得分96.4分。

(二)随州市图书馆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3月,我馆收到(随财函【2021】29号文件)通知,要求对2020年度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我馆领导高度重视,要求财务科室牵头,业务部协办,对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自评。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20年度收入支出总决算476.95万元;(1)收入总计476.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6.95万元;(2)支出总计476.3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6.35万元,主要用于随州市图书馆开展公益文化活动、保障图书馆事业发展而发生的项目支出和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支出;(3)随州市图书馆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476.95万元,支出476.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6.36万元;(4)随州市图书馆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4.85万元,项目支出261.51万元。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随州市图书馆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20年决算数为4.1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87万元、公务接待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29万元。

2020年单位资产总额账面原值为7474412.73元;其中无形资产总额账面原值为1658264.00元。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疫情防控常态化,有限有序慎开放

大厅是读者进馆的第一道大门,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自6月22日恢复开馆以来,实行预约入馆,有限有序对外开放。大厅咨询处承担起了引导读者预约、登记,要求读者出示预约码,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等工作,对存有疑问的读者,耐心地进行解释。将读者证每次可借阅图书两本增加到每次可借阅四本,同时对于因疫情导致的借书逾期及时办理续借,延长流通周期,减少人员聚集。

购置消杀设备。新购置自助图书消毒机2台,图书消毒机8台,体温自动检测仪1台。消毒柜用于外借归还图书和新书的消毒,工作人员引导读者使用自助图书杀菌机,对图书进行消毒后再借阅,有效防止了病毒通过书籍传播。

严格工作人员外出制度,对于需要出省的人员,实行严格的报备制度。每天对入馆工作人员进行至少两次体温检测登记,定期对全员进行核酸检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传达疫情防控实时动态,做到疫情防控不留空。

(2)充实文献馆藏,优化基础服务

设法增加文献资料藏量。年购新书1万册(件);订购杂志339种366份,报纸51种58份;与新华书店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采购图书10万元;采购盲文图书106册。

线上资源整合,并增加多类数字资源服务。新增启航简笔画素材视频资源5000节,视频教学资源80节……目前线上资源库种类达11种,读者可通过本馆微信公众号“资源中心”免费阅读。

(3)阅读服务数字化,足不出户获信息

上线微信图书馆自助查询续借平台。整合线上资源的同时,在微信端上线微信图书馆自助查询续借平台,读者在微信公众号中绑定读者证,在家中便能方便查询本馆纸质图书数据,查询是否在馆,实时查询借还图书信息。在所借图书即将超期的情况下,足不出户便能方便续借。

新购大数据显示智慧系统,通过智慧屏可以直观了解我馆的借还书册数、到馆人数、资源数据、图书借阅排行量、借阅量、办证量、读者大数据画像等相关信息,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服务效率。

(4)深入基层搞调研,辅导业务促规范

到各市县区图书馆进行调研辅导,完善排架,规范书目。派出业务骨干多次到县市区馆进行实地辅导,完善排架,规范书目。对图书采购提出合理化建议,并指导其利用图书馆管理集成系统做好分类编目、系统录入、上架排架等工作。

7月,对曾都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新建图书室的图书采购、分类编目、系统录入、上架排架等工作进行了全程辅导,并在后期让其三名工作人员到馆进行实践培训。定期对大洪山佛教图书馆进行业务辅导,实现严密规范排架,做到不乱架,方便读者借阅。

(5)阅读活动精彩纷呈,“书香随州”浓妆重彩

充分发挥大数据和网络作用,依托数字资源、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服务:品读经典•共同战“疫”、致敬逆行者•向抗疫天使们告白、书说战“疫”•真正的勇士不绝望、2020“我的战役”阅读马拉松线上快闪赛、“书香悦读•智赢战疫”红包答题、长江读书节首届讲书人大赛、满城书香•经典“悦”读、数字展览矩阵阅读推广、“悦”读之星答题、寻找C位出道的数字阅读达人、4•23好书精读打卡计划、“彩绘童年、筑梦未来”迎六一少儿简笔画创作展示活动、“穿越千年•感受经典”中华经典主题亲子阅读活动、“书香满城•超星读书”有奖线上读书打卡活动、猜灯谜迎中秋、“迎双旦•绘新愿”少儿简笔画征集活动、少儿手工DIY活动等,开展线上活动17场次;发布“隔离防疫,养我浩然之正气”、以诗寄情•我们共同战“疫”、中医:遇见疗愈生命的中国智慧、幸福3•8女神节气质书单、复工必读高效工作指南、打赢没有硝烟的育儿战争等推文11篇;推出“随县、广水、曾都疫情防控求助平台”信息1则;免费提供电子图书、数字化视频资源……

线下丰富多彩活动:1月15日,邀请市书法协会知名书法家在何店镇白庙村举行“书香盈岁月,同度庚鼠年”活动,为广大群众免费送图书、写春联、送祝福;1月16日,由市局、我馆和市书法协会承办的“书香盈岁月,同度庚鼠年”迎春春联大赠送活动在曾都区殷店镇小东庙村开展,相关部门干部职工与书法家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参加活动,共同为群众送书、送春联;4月2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全阅办主办,我馆和市新华书店承办的2020年随州市“4.23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随州书城举办;5月29日,深入到随县均川珍珠庙村,开展“庆六一”送书进村组阅读推广活动;6月5日,助力脱贫攻坚进乡村——为随县殷店镇金塔村贫苦儿童捐赠工具书,为村委会送去价值5000元的图书,给参加活动的群众送U盘、书立、笔记本等纪念品;6月9日,我馆和随州书画院共同举办“庚子盛夏之约书画雅集”活动,市文联、作协、美协、书协到会,艺术家们畅所欲言,共谋随州艺术发展;7月31日,我馆和曾都区馆带上图书与慰问品到市武警中队进行节日慰问;8月7日,我馆参加“与爱同行•惠游湖北”随州分会场启动仪式暨随州文旅博览会,现场为市民朋友办理借阅证,为随州文旅产业发展助力加油;9月17日,到随县安居镇凤凰寨村考察流通图书点,对其正在筹建的“妇女儿童之家”提出了专业化建议,并同意在此设立流通图书点;10月20日,到随县安居镇凤凰寨村,签订流通图书点协议;12月5日,开展“照亮圣诞饼干屋”手工DIY活动,共15组家庭参加,现场气氛温馨欢乐。

12月11日,第五届长江读书节“十佳评选”获奖名单揭晓,我馆荣获“十佳阅读推广组织”奖项,我馆推送的随县洪山镇第一小学、随县洪山镇小学、随县洪山镇双河学校荣获“十佳班小组读书会”奖项。

(6)抓好党建培根固本,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抓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党员下沉社区。一是组织6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均值守38.12天(229小时);二是号召党员干部为疫情献爱心,14名党员累计捐款1320元;三是推进党员干部“双报到”,并配合市局参与通津桥社区的日常轮值,协助社区完成人口普查、志愿服务、医保征收等工作。

抓政治建设,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一是坚持“两个维护”,树牢“四个自信”,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馆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二是根据市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研究制定我馆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馆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传达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2次。

抓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一是规范组织生活,全年共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4次,讲党课5次;二是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进行收缴和公示;三是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和接收工作。

抓思想建设,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一是制定了支部学习制度和本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二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年共开展14次活动,在完成奏唱国歌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三是用好“学习强国”,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读原著、悟原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领域的重要论述。

抓作风建设,保持警钟长鸣。一是根据局党组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主体责任清单》,制定我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坚持理论学习,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纪法规;三是加强警示教育,传达中央、省纪委、市纪委关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4次;四是扎实开展好第 21 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学廉规、讲廉课、做廉题、树廉风、观廉片、受廉教、讲廉事、谈廉话,营造我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五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六是严格专项资金、“三公经费”管理,落实公车进出登记,杜绝公车私驾等违规行为。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我馆会在单位网站上发布随州市图书馆整体支出2020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九、其他情况说明。

   无。

第三部分 随州市图书馆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本级财政决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八)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九)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一)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