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随州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1-25
  • 信息来源:随州市财政局
  • 编辑:随州市财政局
  • 审核: Administrator

  
  关于随州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月7日在随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随州市财政局局长 杨天兵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力组织预算执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总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69.88亿元,同比增长4.5%。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5.55亿元,为预算的94.7%,同比增长5.1%。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6.7亿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92.3%,同比下降4.2%。
  (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总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市本级财政总收入完成17.83亿元,同比增长0.4%。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37亿元,为预算的90.5%,同比下降7.7%。下降原因:一是市高新区财政体制调整,市级征管的高新区辖区内企业收入全部下划给高新区征管,减少市级收入。二是营改增改革减少税收。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3955万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97.2%,同比增长14.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521万元,为预算的99.7%,同比下降13.6%。下降原因:上级专款同比减少。
  (2)国防支出333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8.9%。
  (3)公共安全支出20983万元,为预算的99.6%,同比增长16.6%。
  (4)教育支出25431万元,为预算的99.9%,同比增长9.6%。
  (5)科学技术支出4064万元,为预算的88.7%,同比下降2.2%。下降原因:上级专款同比减少。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217万元,为预算的75.7%,同比下降9.2%。下降原因:上级专款同比减少。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68万元,为预算的99.8%,同比增长15%。
  (8)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112万元,为预算的76.8%,同比下降6.8%。下降原因:上级专款同比减少。
  (9)节能环保支出6637万元,为预算的97.1%,同比增长26.1%。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8933万元,为预算的99.6%,同比增长13.3%。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4854万元,为预算的79.6%,同比下降22.4%。下降原因:上级专款同比减少。
  (12)交通运输支出37483万元,为预算的99.2%,同比增长89.6%。增幅较大的原因:政府债券资金用于汉十铁路建设同比大幅增加。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7309万元,为预算的89%,同比下降36%,下降原因:上级专款同比减少。
  (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4447万元,为预算的80.4%,同比下降21.1%,下降原因:上级专款同比减少。
  (15)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10万元,为预算的84.6%,同比增长10%。
  (16)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836万元,为预算的72.1%,同比增长18%。
  (17)住房保障支出22210万元,为预算的183.1%,同比增长107.1%。增幅较大的原因:上级专款同比大幅增加。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897万元,为预算的97.2%,同比增长113.4%。增幅较大的原因:上级专款同比大幅增加。
  (19)其他支出1229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下降22%。
  (20)债务付息支出3142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01.5%。增幅较大的原因: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逐年增加。
  (2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39万元,为预算的100%,上年无此项支出。
  4、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来源244080万元,其中:按现行财政体制分享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82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9850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28078万元,统筹结余结转资金30330万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3955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
  (三)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87652万元,为预算的79.2%。其中:上级补助收入247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29626万元,市本级当年基金收入55555万元,主要项目为: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447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75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2623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969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441万元。
  市本政府性基金支出71825万元,为预算的64.9%,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859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60万元、其他支出1684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5827万元。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市本级社保基金总收入44911万元,其中:五项基金征收38504万元,为预算的129.7%,同比增长25.9%。其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20506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348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504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047万元,生育保险基金554万元,企业养老金财政补贴收入6407万元。
  2016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36428万元,为预算的97.6%,同比增长9.3%。其中:企业养老基金支出21777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121万,医保基金支出1241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353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76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相抵,当年结余8483万元,累计结余74762万元。
  (五)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市国资委委托会计中介机构对国有出资企业的财务进行了审计,根据审计结果和《随州市市级国有资本预算管理办法》规定,征收国有资本收益515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7%。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157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以上预算执行数据,在市级决算办理、省财政结算批复后还有变化,我们将依法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6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稳步增长。面对经济下行、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政策性减收增加的叠加影响,全市财税部门强化财政收入形势的分析和监控,在抓好税源控管、应收尽收的基础上,通过采取清缴查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保持了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6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1%,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服务发展力度加大。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资金、服务等手段,着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安排专项资金7200万元,争取省级调度资金11.5亿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外贸出口奖励等专项资金1463万元,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多措并举,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完善金融机构信贷增长激励机制,兑现财政奖励资金500万元,调动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出资2.1亿元设立风险补偿金,支持建行、工行、湖北银行开展“助保贷”、“政银集合贷”、“成长贷”等信贷业务,引导银行为150家企业发放贷款12亿元。筹措资金8670万元,设立企业续贷周转金,为69家企业周转资金11.6亿元。出资1050万元设立财政风险保证金,支持财产保险公司、邮政储蓄银行开展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向上争取专项资金1.1亿元,增强担保公司融资担保能力;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新增试点行业全部实现总体税负只减不增,全年降低企业税负超过4亿元。取消、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相关政府性基金和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为实体经济发展减负添力;新增地方政府债券6.27亿元,支持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置换存量债务债券资金9.1亿元,降低融资平台利息成本。支持融资平台公司融资30多亿元,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专款38.1亿元,有力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坚持有保有压,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加强统筹,优化结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一是保吃饭。筹措资金6000万元,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政策,确保干部教师工资待遇及时兑现。二是保“三农”。发放农业补贴资金2.5亿元,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3.9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13万亩。筹措资金1.01亿元,扶持粮油和特色产业发展。安排专项资金3000万元,支持精准扶贫。筹措资金1.4亿元,保障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三是保社保政策落实。筹措资金3.02亿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个人缴费标准相应提高到1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元。保障城乡低保金发放、就业创业、疾病应急救助、养老服务体系等政策落实。筹措资金2.22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四是保社会事业发展。加大教育投入,筹措资金2.54亿元,落实普惠性学前教育、中小学教师素质提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等政策,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置换市直学校存量债务9270万元,减轻学校办学负担;加大文化旅游事业投入。筹措资金5217万元,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2016丙申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顺利举办;加大公共安全投入,筹措资金2.13亿元,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维护社会稳定。
  (四)财政改革不断深化。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继续推进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统筹、统编、统批、统管。加大预算整合统筹力度,统筹专项转移支付、政府性基金、部门结转结余资金2亿多元,取消小、散项目资金3600多万元,集中财力保障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规范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2016年市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全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公开实现了全覆盖和常态化;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力度,通过公开招标,建立预算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库,预算绩效评价主体实现多元化。聘请第三方机构对2015年市直33个重点项目和16个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同时,对2016年60个重点项目和20个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目标跟踪管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购买服务范围拓展到公共教育、公共文化、公共体育、环卫保洁等领域,购买服务金额1亿元以上;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实现对债务的规模、结构和安全性的实时监控与评估;加强和规范市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市直所有预算单位财政性资金全部通过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办理支付;做好政府投资预算评审工作,对市直78个项目的工程限价进行了评审,审减资金1.99亿元;加大财政监督力度,深入开展行政事业资产清查、会计监督检查、财务报销违规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查处违规金额1510万元,进一步规范财经纪律。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及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帮助下,全市财政预算完成情况总体较好。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深化财税改革、加强预算管理仍然面临诸多困难、矛盾和问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财政收入增速回落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财政的可持续运行问题需要高度重视;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与推进项目资金整合和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部分财政改革阻力较大,推进困难;财政监管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虚心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市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实现收支平衡的压力更大。从收入看,受经济下行、结构性减税降费、土地市场走低、存量税源逐步消化等因素影响,2017年我市财政增收困难较多。从支出看,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保障取消和暂停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后的经费需求、支持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科技、社保等方面的改革、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地方政府债券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需要增加大量财政支出,据测算,2017年市级预算刚性增支近4亿元,当年财力缺口较大,需要调入各类结转资金、政府基金资金,才能实现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一)2017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综合考虑财政收支增减因素和市委、市政府2017年经济工作部署,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确定2017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鼓励创新发展;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重点保基本民生、保运转、保工资、保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17年财政预算编制坚持以下原则:
  1、依法编制的原则。按照《预算法》要求编制预算,加强与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衔接,体现中央、省的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2、加强统筹的原则。继续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将各类结余结转资金纳入2017年预算统筹安排,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强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的统筹协调,避免资金安排交叉重复。
  3、零基预算的原则。收入预算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充分考虑中央和地方增值税收入划分调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等因素的影响。支出预算编制原则上不考虑上年基数,根据政策要求和财力许可安排,有保有压,有增有减。
  4、保证重点的原则。预算安排重点保工资发放、保正常运转、保民生支出,保证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的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一般性支出,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原则上不超过2016年相关预算规模。
  5、注重绩效的原则。更加注重预算执行的效率和效益,项目支出安排与资金使用效果相结合,加强对列入预算安排的大额支出项目跟踪进行绩效评价。
  (二)2017年度财政预算安排
  综合考虑全市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和财政收支增减因素,本着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综合平衡的原则,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为49.2亿元,比上年增长8%。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计划为158.4亿元,比上年增长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我省相关实施办法的规定,各县市区预算经同级人代会审查批准后,市财政局再将汇总的全市预算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
  (1)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按照市级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和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7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为264370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25670万元。其中:按现行财政体制分享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0025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为110287万元,调入资金25746万元,结转资金28079万元。
  (2)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17年,市级公共预算总支出安排为263090万元,比上年增长8%。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1074万元,转移性支出12016万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①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279万元,主要是保障市直机关相关部门正常运转。
  ②国防支出305万元,主要用于军分区、工兵团设施维护补助。
  ③公共安全支出27589万元,主要是保障市直公安、消防、武警等部门正常运转和平安随州建设、城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④教育支出17682万元,主要是落实高职、中职、高中学校学生资助及在校生生均拨款,保障市属学校正常运转。
  ⑤科学技术支出4059万元,主要是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实施重点科技专项和科学技术普及。
  ⑥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614万元,主要是支持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
  ⑦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352万元,主要是用于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自然灾害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
  ⑧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057万元,主要是支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保障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计划生育、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
  ⑨节能环保支出6202万元,主要是支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
  ⑩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522万元,主要是支持城管执法、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城乡社区公共设施、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建筑市场管理与监督等方面。
  农林水事务支出14024万元,主要用于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扶贫等方面。
  交通运输支出10661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市级公路建设和水运发展。
  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7014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安全生产监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
  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4599万元,主要用于商业流通事务、旅游业管理与服务和涉外发展服务等方面。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20万元,主要用于对口援助三峡、援疆项目。
  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860万元,主要用于国土资源规划与管理、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国土整治、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
  住房保障支出989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改革支出等方面。
  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1183万元,主要用于粮食政策性挂账贴息、地方粮食储备、化肥储备贴息等。
  预备费3000万元,按规定用于突发性自然灾害及年初不可预见事项支出。
  其他支出21870万元,主要为年初预留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新一轮调资、正常增人增资和暂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债务付息支出6145万元,主要为政府性债券付息。
  债务发行费用支出40万元,主要为政府性债券发行费用。(详见附件1)
  转移性支出安排情况:
  ①地方债券还本支出9027万元。
  ②安排对下转移支付2989万元。主要是对县市区的专项转移支付。
  (3)平衡情况
  按上述预算口径,2017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437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309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1280万元。根据国发〔2014〕45号、国发〔2015〕3号文件规定,预算结余1280万元转入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按规定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缺口,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90380万元(含上年结余收入)。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82095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3056万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996万元、污水处理费2553万元、福彩公益金1340万元、体彩公益金340万元。
  2017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90380万元,包括:城乡社区事务79797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921万元、其他支出1680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支出5429万元。收支相抵平衡。(详见附件2)
  3、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
  根据省财政厅、人社厅2017年社保基金预算编制要求和口径,市财政局会同市人社局分类编制了社保基金预算,社保基金预算收入47936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支出41680万元,当年结余6256万元。(详见附件3)
  4、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经市国资委测算,2017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27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278万元,其中:公益性设施投资支出6178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0万元。收支相抵平衡。(详见附件4)
  四、完成2017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2017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上述预算安排,进一步加大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狠抓财源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培植财源。继续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扩大减税效应,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再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奖补政策,加大运用续贷周转金、保险保证金、“助保贷”、“集合贷”、“成长贷”、财政调度资金等财政金融手段力度,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通过设立产业基金、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与引导功能,促进经济发展和提质增效;全力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做大做强,提高融资能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城市建设,缓解建设资金困难。紧扣政策热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精心策划和包装一批优势项目,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不断增加投入,培植发展后劲。
  (二)全力保障民生。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和民生实事,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加大财政支农力度,支持农田水利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危旧房改造,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促进农业增产增效。进一步增加财政扶贫资金,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出台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将持有居住证人口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范围,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合理确定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增强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合理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落实和完善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统筹社会救助资源力度,科学合理确定城乡低保标准。做好基本住房保障工作,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精准度。三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实现教育经费随学生流动可携带,继续开展薄弱学校改造等工作,支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保障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支持农村文化广场和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科技投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事关民生的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方面的投入,支持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三)深化财政改革。围绕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加快推进财政改革,重点抓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中期财政规划管理、预算绩效管理、预算公开、政府购买服务、营改增后市区财政体制调整等改革工作,同时,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收入分配、养老、医药卫生、教育、科技、住房等相关领域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四)加强财政管理。以规范化管理为重点,切实加大财政监管力度,提高财政监管水平。一是规范收入征管。在促进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的同时,坚决防止和纠正收取“过头税”以及采取“空转”方式虚增财政收入的行为。二是规范预算管理。加强项目库特别是储备项目建设,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对地区和部门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取消一般公共预算中一些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规定,对相关领域支出统筹安排。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对于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避免资金沉淀。三是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制定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严肃处理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四是规范支出管理。坚持过“紧日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以及有关公务支出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推进厉行节约工作长效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强化责任追究,严防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各位代表:2017年财政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好今年的预算任务,为促进“圣地车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1、市本级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
  2、市本级2017年政府性基金支出明细表
  3、市本级2017年社会保障基金预算草案
  4、市本级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表
  5、市高新区2017年预算草案
  6、大洪山风景名胜区2017预算草案
  附件5:
  关于高新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月7日在随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次会议上
  随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向大会报告高新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推进高新区建设为己任,精心组织预算执行,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圆满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计划。
  (一)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77557万元,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147万元,占收入预算计划的97.15%,同比增长11.75%。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79778.33万元(含中央、省、市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5964万元、以及2015年办理结算应在结余科目中列支的29949万元),剔除以上因素后,占预算的97%,同比增长6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03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减少41%。
  (2)国防支出6万元,为预算的100%。
  (3)公共安全支出802.4万元,为预算的107.48%,同比增长23%,主要是2016年购置城市主战消防车一辆。
  (4)教育支出5508.4万元,为预算的109.45%,同比减少19%,主要是上级专款的减少。
  (5)科学技术支出151.4万元,剔除上级专款后为预算100%,同比减少64%,主要是上级专款的减少。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5万元,剔除上级专款后为预算为预算的100%,同比减少78%,主要是上级专款的减少。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29.4万元,为预算的133%,同比增长66%,增长的原因是本级预算增加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以及公务员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的增加。
  (8)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12.5万元,为预算的93%,同比增长29%。
  (9)节能环保支出953.89万元,剔除上级专款后为预算的100%。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9807.68万元,为预算的93%,同比增长86.8%。
  (11)农林水事务支出5834万元,为预算的98%,同比增长22%。
  (12)交通运输支出977.78万元,除上级专款后为预算的100%,同比减59少%,主要是上级专款的减少。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746.56万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315%,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发展等支出。
  (14)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支出40万元。
  (15)援助其他地区支出30万元,为预算的100%。
  (16)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413.13万元,为预算的92.84%,同比减少31%。
  (17)住房保障支出1435万元,剔除上级专款后为预算的102%,同比增长5%。
  (18)预备费300万元,为预算的100%。
  (19)其他支出29260.69万元,因结算原因导致其他支出大幅度增加,剔除这个因素后为预算的100%。
  3、区本级一般公共收支决算平衡情况
  2016年,区本级预算资金来源为1013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1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012万元,调入资金21078万元(其中基金4802万元,存量资金5668万元,其他资金1060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109万元,结转结余收入11660万元。区本级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778万元,上解支出共计32228万元,收支相抵,基本平衡。
  (二)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区本级基金总收入为7807万元,区本级完成基金支出7807万元,收支平衡。
  以上预算执行数据,在市财政局结算批复后还有变化,我们将依法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2016年预算执行与管理的主要特点
  分析2016年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2016年,全区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全面加快高新区发展这条主线,努力克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政策性减收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积极开展助保金贷款、县域经济调度资金等支持企业发展有利政策,狠抓征管,强化调度,挖潜增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步增长,同比增收5273万元,增长11.75%。
  2、擦亮民生“显微镜”,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坚持民生为本,倾力“三保一促”,突出统筹推进,加大民生保障投入,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于民,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一是配合民政局做好城乡低保整顿、五保梳理核实工作,取消不符合城乡低保对象6286人,现有城乡低保对象1559人,让违规对象无处遁形;二是运用大数据比对,清理取消不符合五保对象125人,核减2016年新增未到年龄等不符合标准的五保对象40余人;三是按照核实清理后的受益对象人数,落实城乡低保、五保、医疗救助、卫生保障等资金2271万元,受益对象8177人,保证了社会稳定;四是征收新农合资金1399万元,新农保资金5039万元,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切实做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五是全年统发工资7087万元,统发人数1096人,并按要求做好了工资改革测算申报工作,激励了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和教师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六是拨付教育资金8733万元,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推进教育民生实事,有效地改善和优化了教育发展环境;七是扶持大学生、下岗再就业、退役士兵创业31人,免息贷款310万元,创办小微企业31家,安排就业人员120余人,创业产值达750余万元。
  3、强化农业支撑,夯实基础谋发展,共建美丽和谐新农村。一是发挥杠杆效应,整合一事一议奖补资金显成效。安排“一事一议”奖补资金345.13万元,用于高新区30个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其中村民筹资9.76万元,集体自筹26.66万元,社会捐赠31万元,申请奖补资金268.13万元。目前,所有项目均己完工,按程序进行了验收并交付使用。同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整合“三万”、区级预算等其它支农资金,重点向桥头、光华、幸福、赵家咀、双堰、新店等村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倾斜,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调动农民参与公益事业建设的主动性,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二是拓宽建设思路,创新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新格局。打破传统农业模式,由点及面,整合农业项目建设资金,全力向现代农业发展项目转型,重点保障绿满随州、美丽乡村等利民惠民项目,全年共计投入农业资金3752万元,其中:投入1000万启动资金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建设,支持了丰年、欧博美公司年底前完成省级项目建设试点工作;拨付203万元补贴资金,加大农业产业公司政策补贴力度;拨付造林补贴、贷款贴息等资金322万元,推进了国道绿化带、镇村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和实业造林等项目建设进程,促进“绿满随州”行动顺利实施;投入140余万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解决了村级维修水渠、渠道清淤、修建泵站等老百姓最关切的问题,保障了灌溉和防汛通道畅通,确保农作物丰收和保护老百姓财产安全;及时投入防汛救灾资金559万元,对7.20特大暴雨中受灾的农户的生产和生活给予了最大限度的帮扶;及时拨付畜禽防疫资金37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区动防站病死畜无害化处理中心的项目建设,做到防、控结合,避免病毒蔓延。
  4、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扶贫精准到户攻坚战。按照政府引导、统筹规划、多元投入的扶贫方式,拨付了43个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建设资金720万元,并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及时纠正了27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投向;高新区财政局扶贫工作队深入扶贫驻点光华村,制定脱贫攻坚方案,确定帮扶对象,挤出经费20万元,资助该村修建7条湾湾通公路,从经费中拿出20万元,扶持该村兴建办公楼、垃圾池等公益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出资6万余元,购买发放仔猪61头帮扶驻点村贫困户,还计划从机关经费中拿出5000元资金,用于猪仔的防疫和治疗,着力突出精准扶贫惠民生、产业支撑促发展、基础保障得提升、脱贫攻坚凝合力。
  5、提升服务水平,转换角色当保姆,助力企业发展提升效益。一是发放县域经济调度资金注活力。为支持企业发展,经多方调研,博采众长,采取委托银行发放贷款的方式,迅速落实高新区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安排,向新成皮件、品源农业、华龙车灯等19家有市场、有效益、有潜力、讲信誉的企业发放1亿元县域经济发展资金,对高新区2015年未归还的5家企业计2700万元,督促其办理续贷手续;接管市财政局2015年未归还的6家企业4200万元,并办理了移交、续贷手续;扣抵以上未还6900万元后,将剩余3100万元发放给8家企业,帮助企业缓解流动资金紧缺渡难关,扩大生产规模创实效;对逾期未还的企业,多次到企业走访调研、上门催收,依法起诉,利用法律捍卫资金安全。二是服务区域经济项目建设促发展。大力支持国家级高新区建设和企业发展,对各项资金申报资料认真审核,精确测算税收返还指标,确保各项资金准确、及时拨付,重点支持齐星、成龙威、三得利等8家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资金197万元;对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裕国菇业公司给予税收及出口创汇留成奖励资金573万元;积极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拨付228万元电子商务专项补贴和仓储空间补贴资金,用于高新投、孵化器和旗东贸易等公司电子商务集群等项目建设;拨付湖北正大公司5000万元周转金及3477万元税收补助资金,确保企业发展需求,解决企业资金短缺、流动资金周转不开等实际困难。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帮助下,全区财政预算工作不断改进和加强,但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和完善。因中央和省级专款下达滞后,高新区财政对这部分资金又无法合理预计,年初预算对这部分资金无法纳入预算编制,从而没有做到科学编制部门预算;二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大幅增加,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三是财政体制创新力度还需加大,财政政策促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功能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四是预算支出特别是项目支出管理和监督力度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高新区高度重视,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区直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市政府、党工委、管委会的相关决策部署,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障民生支出、政策支出和重大建设项目支出,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行政运行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使用,逐步取消专项收入以收定支的规定;推进中期财政规划和部门滚动规划管理,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推进财政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进财政项目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盘活存量资金,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要求,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基本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
  2017年高新区预算计划编制是按照新财政体制相关规定而编制。2017年区级财政预算体系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含非税收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二套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
  1、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7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71231.9万元,比2016年年初预算增加6084.36万元。其中: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5161.1万元,国税部门14811万元,增长10%;地税部门35784.1万元,增长10%;财政部门4566万元,增长10%。二是财力收入为5309.5万元。三是统筹结转结余资金4261.30万元。四是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基金收入6500万元。
  2、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110.06万元,其中,上级专款支出5500万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38610.06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704.48万元。
  区级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29.45万元。
  (2)国防支出6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308.38万元。
  (4)教育支出6292.86万元。
  (5)科学技术支出590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元。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20.62万元。
  (8)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963.02万元。
  (9)节能环保支出631万元。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561.55万元。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859.83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81.09万元。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2885.56万元。
  (14)援助其他地方支出40万元。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948.77万元。
  (16)住房保障支出461.33万元。
  (17)预备费300万元。
  (18)债务付息支出961万元。
  (19)其它支出2167.6万元。
  3、平衡情况
  按上述预算口径,2017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1231.9万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610.06万元,体制上划32287万元(其中:上划市级收入21874万元,上划省级收入10413万元),结余334.84万元。根据国发〔2014〕45号、国发〔2015〕3号文件规定,地方要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为此,将预算结余334.84万元转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年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总额为66535.47万元。2017年,区级纳入编制范围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共有2项。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经过审核汇总,区级政府性基金2017年收入预算总额为66535.47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2017年支出预算总额为66535.47万元,收支相抵平衡。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预算
  (1)收入预算。根据2016年国有土地出让情况,2017年区本级拟计划出让工业用土地1000亩,按亩平价款约15万元计算,土地出让总收入预计为15000万元。高新区商业用地出让在市级,预计能返还资金50000万元。
  (2)支出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7年区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总预算为65000万元,其中:成本性支出14850万元,收益性支出为5015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3500万元,调入公共预算资金6500万元。
  2、城市建设配套费
  (1)收入预算。考虑2017年增减收因素,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2017年城市建设配套费收入计划为1000万元,加上年结转收入535.47万元,实际城市建设配套费预算收入为1535.47万元。
  (2)支出预算。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17年区级城市建设配套费支出预算1535.47万元。其中:路灯设施维修及照明补助300万元、园区道路保洁439.53万元、园区园林绿化管护费237.51万元、镇村生活垃圾治理376.43万元、市政维护102万元、征收手续费80万元。
  (三)预算安排的主要特点
  2017年财政预算加大财政性资金统筹力度,在支出安排上倾力“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促建设”,更加突出以人为本,更加突出公共服务,体现出以下特点:
  1、加大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力度。切实落实新《预算法》和国务院相关政策规定,按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要求,继续加大项目资金整合力度,提高项目资金的整体配置效益。
  2、加大对人员经费的投入力度。坚持首先保吃饭的原则,将国家集中出台的政策性增支因素和奖励性补贴都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3、加大对市委、市政府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重点项目投入力度。全力保障支持园区建设、精准扶贫、“三万”活动、“美丽乡村”等项目支出,确保市委、市政府、党工委和管委会实施重大发展战略所需重点支出。
  4、加大对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教育、环保、扶贫、安全监管等投入,对中央、省、市出台的民生政策基本保障到位。
  5、加大压缩一般性支出力度。继续贯彻厉行节约的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四)完成2017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2017年,随州高新区紧紧围绕“工业强区”这个主题,稳中求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采取“五大举措”做好以下五个方面财政工作:
  1、以抓收入为中心,确保完成全年财税任务。要树立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新常态下出现的趋势性变化,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全力支持和配合国、地税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建立沟通和联系机制,及时分析税收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
  2、以强化支出管理为重点,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为契机,增强预算严肃性,硬化预算约束力,科学安排支出,用好管好有限的财政资金。
  3、以深化改革为着力点,逐步推进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规范政府收支行为,推进细化全口径预算编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继续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完善公务卡结算清算制度。
  4、以财政监管为抓手,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监督,扭转以往“重分配、轻监管”、“重使用、轻绩效”的倾向,对工程建设、投资事项,要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加快推进会计信息化建设,加强会计基础规范管理,开展经常性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进一步完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工作。
  5、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为契机,服务全区经济新常态。积极构建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全区投融资平台建设,着力打造金融生态环境,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措施,攻坚克难,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附件6:
  关于大洪山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7年1月7日在随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次会议上
  随州市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向大会书面报告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管委会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顶天立地”总体布局,认真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措施,全力服务“佛教名山、养生天堂”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6197万元,剔除债务转贷收入及上级专项资金的因素,占预算的83.4%。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导致收入未完成预期目标,一是税改因素,地方留用部分减少72万元;二是基金转列公共预算收入未完成年初任务。
  2016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017万元,剔除税改因素,占调整预算的93%,同比增长16%。税收收入完成1480万元,占预算的93%,同比增长28.4%;非税收入完成537万元,占预算的66%,同比增长127%。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919万元(含中央、省、市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调整预算的98%,主要原因是政策性支出因素增长和上级专项资金支出增加等。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4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资金支出因素,为预算的99%,同比下降3%。
  (2)公共安全支出19万元,为预算的112%,基本与去年持平。
  (3)教育支出742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资金支出因素,为预算的92%,同比增长8%。教育支出未达到年初预算的原因是非税收入减少导致支出未完成。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4万元,剔除新增上级专项资金支出因素,为预算的100%;同比下降12%,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资金的减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8万元,为预算的69%,主要是由于工改预留的养老保险政策不明确,导致未支出;同比下降52%。主要是跨年度支出导致差额较大。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0万元,为预算的87%,由于政策因素取消了部分非税收费项目,收入未完成,导致支出为实现;同比下降23%,是由于非税收入减少导致支出下降。
  (7)节能环保支出207万元,为预算的74%,由于收入任务未完成,导致支出减少;同比增长67%,由于建设性因素导致增幅较大。
  (8)城乡社区支出66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资金支出因素,为预算的96%,同比下降64%,是由于非税收入减少导致支出下降。
  (9)农林水支出511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资金支出因素,为预算的193%,同比增长53%。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万元,为预算的100%。
  (11)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901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资金支出因素,为预算的95%,同比下降50%,因是由于非税收入减少导致支出未完成。
  (12)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50万元,为预算的23.86%,由于收入任务未完成,导致支出减少;同比下降13%。
  (13)住房保障支出152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资金支出因素,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5%。
  (14)其它支出532万元,剔除上解支出因素,为预算的100%,增长120%,主要是由于上解支出增加,导致增幅较大。
  (15)债务付息支出78万元,为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资金来源为6197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01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92万元,调入资金815万元,统筹上年结余73万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19万元,上解支出48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798万元(其中含项目资金结转863.1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基金总收入为66万元。上年结余5万元,本年完成基金支出66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资金列支因素,收支相抵,结余5万元(项目资金结转)。基金预算收入未能实现年初预算目标,主要原因是年初编列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未能实现。
  以上预算执行情况,在区级决算办理、上级财政结算批复后可能还会发生变化,我们将依法再向市人大报告。
  (三)2016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2016年在财政预算安排上主要突出了以下四个特点:
  1、加大统筹整合财政资金力度。切实落实《预算法》和中央、省市相关规定。统筹安排各类财政资金,充分体现财政统筹的要求,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2、坚持“保吃饭,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原则,重点保障了公务员、教师等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等个人待遇。严格执行了相关政策要求,切实保障财政供养人员的切身利益。
  3、重点加强对民生和社会管理的保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对社会保障、地方配套、医疗卫生、教育、民政、城乡社区服务等支出做了重点安排。
  4、结合景区发展的要求,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围绕“美丽乡村、百里画廊、佛教名山、5A景区”建设项目,在财政预算安排上给予了重点支持。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各项制度,切实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加大预算统筹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结合大洪山社会事业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虑全区财力实际,本着实事求是、统筹兼顾、积极稳妥、有保有压的原则,编制了2017年财政综合预算草案,2017年财政综合预算体系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
  1、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按照区级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和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17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713万元,剔除债务转贷因素,同比增长18%,其中国地税收入2100万元,剔除税改因素和一次性税收因素比上年增长12.5%;财政收入450万元,同比增长2%。
  2、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17年,区级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5705万元,剔除债务转贷支出因素,比上年增长31%,主要是2014年以来政策性增资导致增幅较大。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80万元,上解省级支出625万元(预计上解省税收615万元,出口退税上解10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3.9万元,重点保障区直机关部门人员经费(含增资经费)和正常运转。
  (2)公共安全支出15万元,主要是确保景区社会秩序的安宁。
  (3)教育支出1179.52万元,主要是保障教师等个人待遇按政策兑现和保障学校正常运转。
  (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85万元,主要是保障了按政策要求落实和按体制要求负担的项目资金。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8.77万元,主要保障了两个方面:一是退休人员经费和配套区级城镇职工、城乡居保、大洪山林场社会养老保险以及预留公务员、参公人员养老保险等;二是按照政策要求,安排了民生支出地方配套,以确保我区保障对象应享受的优待政策不低于其他区县水平。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02.05万元,主要是按政策要求配套的相关项目资金。
  (7)城乡社区支出54.85万元,主要是用于集镇基础设施维护及环境卫生整治。
  (8)农林水支出289.57万元,从三个方面予以安排:一是保障相关职能部门的基本运转经费;二是农林水相关政策的项目支出;三是农村转移支付项目资金。
  (9)资源勘探信息支出5万元,主要是用于区级安全生产费用。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83万元,主要用于旅游宣传。
  (1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389.1万元,主要为非税收入安排的支出。一是确保国土部门人员经费,机关运转;二是完善集体土地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三是推进国土整治和增减挂钩两个重点项目建设。
  (12)住房保障支出127.48万元,主要是保障全区全额事业编以上人员住房补贴和住房公积金。
  (13)债务还本支出2162万元,主要是上级安排用于2015年我区债券置换存量债务资金支出。
  (14)债务付息支出326万元,主要用于2016年和2017年债务置换的利息支出。
  (15)预备费安排1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管委会不可预见的临时支出项目。
  (16)其他支出79万元,从二个方面考虑安排:一是以前年度国债转贷继续还本付息21万元;二是市每年结算扣款(基金会贷款)还本支出58万元。
  3、平衡情况
  按上述预算口径,2017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13万元,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0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8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年区级纳入预算编制范围的政府性基金收入8576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400万元(300亩,28元/亩)、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110万元(59亩,1.87万/亩)、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66万元(职能收费)。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额为8576万元,其中国有土地出让支出8000万元(含土地成本,计提上缴,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城镇环境改善66万元,基金调出转列公共预算510万元。
  (三)关于大洪山城投公司2017年融资情况
  大洪山城镇开发有限公司预计2017年通过基金项目争取融入资金1.5亿元,主要用于新区建设和特色小镇建设。
  (四)预算安排的主要特点
  2016年财政预算编制在突出保民生、保重点、保运转的前提下,结合大洪山的发展实际和财力现状,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
  1、深入推进财政资金统筹进程。深入推进落实新《新预算法》和国务院相关政策规定,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提高项目资金整体配置效益。
  2、加大投入人员经费力度。将国家近期出台的政策性增支因素和奖励性补贴大致都纳入财政保障范围。
  3、紧跟市委、市政府重点项目的投资方向。保障精准扶贫、“美丽乡村”等项目支持,确保市委、市政府实施重大发展战略所需重点支出。
  4结合本区实际有保有压助力社会发展。一是突出以人为本,以民生为重,突出重点保民生。重点保证了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的支出。二是突出景区旅游发展主战略,体现了国家级旅游景区旅游发展的重点支持方向,积极安排资金用于景区宣传营销,营造发展的软环境,致力于提升大洪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保障了景区社会经济特别是农业农村等各项事业的发展。四是大力压缩公用经费及一般性支出,对公用经费、接待费等一般性支出在上年基础上大幅降低。
  (五)完成2017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2017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顶天立地”战略,发扬“三干”作风,克服经济下行压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凝心聚力,坚持依法理财,深化财税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努力完成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坚持“两个加强”,培植财源。我们将围绕财政增收这一目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加强收入来源的扩大化和加强应收收入的完整性,扩大财源,寻找新的财政增长点。
  一是加强财源建设,围绕5A创建,加快核心景区建设;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山下”景区项目建设,加快完成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继续利用报纸、电视、高铁、网络等媒体策划宣传大洪山旅游品牌。做好大洪山佛教禅宗文化挖掘和传播,举办好一批特色营销活动;完成大洪山主题歌曲的MV拍摄、录制、发行,加大传唱力度。逐步实现“旅游立区、旅游兴区、旅游富区”目标。全年争取实现旅游总人次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5亿元;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大洪山旅业公司做大做强,支持随州常盛食品有限公司扩大规模,支持随州神农茶业根茶有限公司争创规模工业企业,力争2017年出口创汇突破4500万美元。继续做大做强以农家乐、茶坊、养生坊等为代表的生态旅游服务业;加大新区及乡村旅游项目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有一批新的旅游商业项目在新区签约落地。加大对具有投资意向的客商跟踪力度,全力服务好在建的招商引资项目,助推景区旅游项目全面快速推进;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努力争取市级项目资金,落实转移支付资金,建立正常的财政补助收入增长机制。
  二是加强收入监管。强化税收控管,保持对建筑、房地产、服务业等重点行业和主体税种的税收管理,强化对零散税源、异地缴纳税源的管理,依法治税,依法征税,防止应保未保、应缴未缴等“跑冒滴漏”问题,规范税收管理秩序;加强部门间的合作,保证非税收入的持续增长,充分发挥财税部门的主导作用,加大与国土、建设、房产等部门的配合,健全财政收入管理网络,防止税源流失。
  2、坚持“三个保障”,优化支出结构。我们将按照“保民生、保运转、保建设”的原则,努力控制行政成本,今年财政预算安排坚持公用经费零增长、“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尽量将财力用于民生保障、运转保障、建设保障,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一是坚持财力向民生保障。严格按照上级政策和目标要求,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保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水平;支持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农村义务教育、乡村卫生医疗投入力度,保障科技、文化事业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力度,落实好财政补贴政策,支持农田水利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现代农业经营管理水平;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一事一议”奖补机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落实扶贫帮扶举措,力争实现全区488户1008名贫困群众脱贫出列。二是坚持财力保障基本运转。由于我区财力有限,今年来增资幅度较大,为保障本区单位基本运转,对我区人员经费支出保障力度较大。三是坚持财力保障建设所需。近年来我区建设投入力度较大,为了配合我“顶天立地”建设,我区将从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中支持新区、“美丽乡村,百里画廊”等基础设施建设。
  3、坚持“四项举措”,细化资金监管,推进管理创新。以增效益为重点,建立健全机制,不断推进管理制度创新。一是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加大公共财政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统筹力度,进一步健全预算编制、收入征管、资金分配、国库管理、政府采购、绩效评价、财政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细化全口径预算编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对预算的管理。二是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认真落实国发〔2014〕43号文件精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三是推进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拓宽政府采购管理范围,逐步实现采购预算和采购范围的全覆盖。四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坚持把预算项目与事业发展目标完成情况挂钩,构建“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扩大预算绩效评价资金规模和范围。
  2017年的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代表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推进国家5A景区建设、打造“佛教名山、养生天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附:大洪山风景名胜区2017年一般预算支出明细表
  2017年三公经费说明

  政府性债务余额情况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功能分类到项级)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表--附件2

  市本级社保基金预算收支表附件-3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表-附件4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公经费预算表

     市本级对下转移支付表

    市本级基本支出表(经济分类到款级)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

    一般性转移支付预算表专项转移支付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