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日期:2022-01-26
  • 信息来源:随州市统计局
  • 编辑:随州市统计局
  • 审核: 杨文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承担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及时的责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规划,制定全市统计政策、规划、基本统计制度和统计标准,拟订有关地方统计规范性文件、市政府规章草案,指导全市统计工作。

  2、按照国家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核算制度,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投入产出调查,核算全市及县、市、区国内生产总值,汇编提供全市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监督管理各地国民经济核算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市人口、经济、农业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和提供全市有关国情国力方面的统计数据。

  4、组织实施全市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基本统计数据。

  5、组织实施全市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资源、房屋、对外贸易、对外经济等全市性基本统计数据。

  6、组织各地区、各部门的经济、社会、科技和资源环境统计调查,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全市性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信息,组织建立服务业统计信息共享制度和发布制度。

  7、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议。

  8、审批市内部门统计标准,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指导专业统计基础工作、统计基层业务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开展对重要统计数据的审核、监控和评估,依法监督管理全市涉外调查活动。

  9、协助地方管理县、市、区统计局局长和副局长,指导全市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管理全市统计专业资格考试、职务评聘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监督管理地方政府统计部门由中央、省或市财政提供的统计经费和专项基本建设投资。

  10、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建立和维护全市基本单位名录库,贯彻执行国家制定的各地区、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地方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11、收集、整理外省市统计数据,组织实施与外省市间的统计资料交换和统计交流合作项目。组织开展统计科学研究和指导统计学会工作,组织管理和指导社情民意调查工作。

  12、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统计局机关行政编制为20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统计师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名。另核定机关“以钱养事”岗位1个。现实有在职行政编制人员19名,“以钱养事”人员1名,退休人员6名,内设11个科(室)。直属事业单位2个: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和市普查中心,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为参公单位,编制5名,实有在职人员5名;市普查中心为参公单位,编制3名,实有在职人员3名。

  第二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随州市统计局(汇总)2022年收支总预算787.17万元;随州市统计局(本级)2022年收支总预算648.36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1.收入预算情况(汇总)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787.17万元(含上年结转54.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710.67万元,其他收入21.75万元;上年结转54.75万元。与2021年预算收入总额814.64万元减少了27.47万元,减少3.37%,主要原因是本年压缩了一般性支出预算,减少了公用经费预算收入。

  2.收入预算情况(本级)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648.36万元(含上年结转52.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574.36万元,其他收入21.75万元;上年结转52.25万元。与2021年预算收入总额674.11万元减少了25.75万元,减少3.82%。主要原因是本年压缩了一般性支出预算,减少了公用经费预算收入。

  (二)支出预算情况

  1.支出预算情况(汇总)

  2022年预算支出总额787.17万元。其中行政运行(统计信息事务)502.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统计信息事务)30万元、专项统计业务38万元、专项普查活动80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27.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8.95万元、行政单位医疗19.6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2.42万元、住房公积金31.45万元、提租补贴6.62万元。比2021年预算支出总额814.64万元减少了27.47万元,减少3.37%,主要原因是本年压缩了一般性支出预算,减少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支出预算情况(本级)

  2022年预算支出总额648.36万元。其中行政运行(统计信息事务)389.48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统计信息事务)30万元、专项统计业务38万元、专项普查活动80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27.1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9.65万元、行政单位医疗15.0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10.01、住房公积金24.02万元、提租补贴5.02万元。比2021年预算支出总额674.11万元减少了25.75万元,减少3.82%。主要原因是本年压缩了一般性支出预算,减少了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1.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汇总)

  2022年随州市统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757.17万元,比2021年度随州市统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727.66万元增加了29.51万元,增加4.06%。主要原因是本年公务员绩效奖预算增加。

  2.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本级)

  2022年随州市统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数618.36万元,比2021年度随州市统计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98.4万元增加了19.96万元,增加3.34%。主要原因是本年公务员绩效奖预算增加。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汇总、本级)

  2022年随州市统计局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汇总、本级)

  2022年随州市统计局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汇总)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67.15万元。比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预算66.84万元增0.26万元,增加0.49%。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其中办公费19.59万元,比上年4.14万元增加15.45万元,减少373.1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按照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工作实际,将其他科目经费压减,调整到办公费科目;印刷费1.2万元,比上年3.5万元减少2.3万元,减少65.7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财政预算拨款基本支出印刷费需求减少;水电费3万元,比上年3.69万元减少0.69万元,减少18.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按照实际开支预计,减少了水电费预算;邮电费1万元,比上年1.1万元减少0.1万元,减少9.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物业管理费0.2万元,比上年0.63万元减少0.43万元,减少68.25%,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预算城区垃圾处理费金额减少;差旅费1万元,比上年1.8万元减少加0.8万元,比上年减少44.44%,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因公出国(境)0万元,比上年5万元减少5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该项支出预算;维修(护)费0.5万元,比上年0.75万元减少0.25万元,减少33.3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办公室各项维修维护预算减少;会议费0万元,比上年2.1万元减少2.1万元,减少100%,培训费0万元,比上年1.26万元减少1.26万元,减少100%,会议费培训费无预算主要原因是统计工作培训本年度在对应项目经费中开支,基本支出无相关预算;公务接待费2.26万元,比上年2.18万元增加0.08万元,增加3.6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计划类上级检查督查工作有所增加;劳务费0万元,比上年1万元减少1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相关工作开展;委托业务费2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代理记账等费用纳入该科目预算;工会经费5.75万元,比上年4.42万元增加1.33万元,增加30.09%,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按规定预算了消费扶贫支出;福利费3.69万元,比上年3.92万元减少0.23万元,5.87%,主要原因是将消费扶贫开支部分预算到工会经费科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5万元,比上年3.37万元减少1.12万元,减少33.2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开支;其他交通费用21.36万元,比上年21.64万元减少0.2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35万元,比上年5.84万元减少2.49万元,减少42.64%,主要原因本年度宣传费用等减少。

  (七)政府采购情况(只有本级有政府采购预算)

  2022年市统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5.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6.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9.55万元,较上年政府采购预算安排的68万元增加17.65万元,增加25.9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信息化产品采购需求增加,且部分办公设备老旧需更换。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汇总、本级)

  市统计局2022年年初余额总计148.9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57.93万元、固定资产90.98万元、无形资产0.03万元,较上年184.25万元减少35.3万元,减少19.16%,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预算执行良好,结转资金有效使用。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随州市统计局(含随州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随州市普查中心)汇总

  2022年随州市统计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4.51万元,比上年10.55万元减少6.04万元,同比减少57.25%,主要原因是:今年因公出国(境)费无预算。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5万元减少5万元,同比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工作计划。

  公务接待费2.26万元,比上年2.18万元增加0.08万元,增加3.6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计划内上级检查督查工作有所增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5万元,比上年3.37万元减少1.12万元,减少33.2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

  随州市统计局(本级)

  2021年随州市统计局(本级)“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4.31万元,比上年10.24万元减少5.93万元,同比减少57.91%,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工作计划。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5万元减少5万元,同比减少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工作计划。

  公务接待费2.06万元,比上年1.87万元增加0.19万元,增加10.1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计划内上级检查督查工作有所增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25万元,比上年3.37万元减少1.12万元,减少33.2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

  第三部分  随州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随州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汇总)



  二、随州市统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本级)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2年度市统计局主要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推进依法治统,推进统计监督工作落深落细。

  2、做好人口普查资料开发应用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千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

  3、认真组织开展2022年度投入产出调查。

  4、着手开展我市第五次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5、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能增效,巩固统计台账建设成果,实现“四上”企业统计台账建设覆盖率达到90%以上。

  6、持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能力素质,加强入库指导和培训,规范统计数据生产。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市统计局2022年设置随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项目和统计专项工作项目。具体绩效目标如下: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市统计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指市统计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在日常业务之外开展专项统计工作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指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 、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市统计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离休人员的支出、退休人员统筹外的支出。

  六、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市统计局用于机关在职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医疗方面的支出。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指公用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