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预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2-01-29
  • 信息来源: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审核: 张春燕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预算公开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卫健委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2年本级部门预算和汇总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市卫健委本级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1.收入预算情况

2.支出预算情况

3.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4.政府性基金情况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6.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7.政府采购情况

8.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说明

二、2022年市直卫健系统汇总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清单同上)

第三部分 随州市卫健委2022年本级及汇总预算公开表

一、2022年市卫健委本级部门预算公开表

1.收支预算总表

2.收入预算总表

3.支出预算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经济分类

8. “三公”经费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财政专项

11.政府采购表

二、2022年市直卫健系统汇总预算公开表

(目录清单同上)

第四部分 随州市卫健委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卫健委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民健康政策,负责起草卫生健康、中医药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拟订全市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和措施,监督实施卫生健康行业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统筹规划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编制区域卫生健康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推进健康随州建设。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二)协调推进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全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

(三)组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以及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四)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五)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全市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执行国家药典。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

(七)监督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的组织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市有关部门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负责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的组织实施。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九)负责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负责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拟订实施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纳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组织开展全市中医药人才培养、师承教育工作,推广中医科技成果和适宜技术,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组织开展全市中医药资源普查。

(十一)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市性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二)归口管理市计划生育协会。

(十三)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四)职能转变。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健康湖北战略随州实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十五)有关职责分工。包括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民政局、随州海关、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有关职责分工(略)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内设16个机构:办公室、人事教育科、规划信息科、财务科、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健康随州建设办公室、疾病预防控制科(市卫生应急办)、医政医管科(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医疗卫生办公室)、中医药管理科、基层卫生健康科(老龄健康科)、妇幼健康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宣传科、干部保健办公室、机关党委、老干部科等;同时市计生协会、市避孕药具管理站两个直属单位人员与市卫健委打通使用,财务合署办公、统一核算。其人员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如下:行政(含参公)编制29人,实有在职在编29人;行政工人编制1人,实有在职在编1人;公益一类编制5人,实有在职在编5人;工勤编制(以钱养事)编制2人,实有1人;离休1人,退休19人。

2022年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单位共8个,分别是: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市中心血站、市急救中心和避孕药具管理站。人员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如下:2021年底卫健系统职工人数3484人。其中:在职3467人,离休2人,退休15人;纳入财政预算1836人,经费自费1648人;其他类别414人。

  

第二部分  2022年市卫健委本级和汇总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随州市卫健委部门本级预算情况说明

(一)随州市卫健委2022年部门本级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1.收入预算情况

今年收入预算总额1328.40万元,较上年的预算资金总额5659.08万元减少了4330.68万元,降幅为326.0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有结转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资金等达4535.01万元,而今年结转资金只有21.67万元。

2.支出预算情况

支出预算总额1328.4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额度5659.08万元减少了4330.68万元,下降幅度达326.01%。

一是按功能分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9.92万元,同比上升了106.19%;医疗卫生支出1120.05万元,同比下降了79.77%;住房保障支出48.43万元,同比上升了5.17%。

二是按经济分类:人员类支出783.89万元,同比增加了6.28%,上升原因是在职人员调级增资。公用经费支出174.59万元,同比增加了14.8%;增幅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本委既承担了市疫情指挥部的工作职能,又肩负着疫情防控救治组织指导职责,导致相关开支增加。项目支出369.92万元,同比下降了92.24%,下降原因是随着了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主体交给市急救中心和高新投后,项目支出减少。

3.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1062.80万元,较上年减少了22.9万元,同比下降2.11%,今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压缩项目支出预算,坚持“过紧日子”。

4.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支出。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6.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79.74元,较上年减少了43.24万元,同比下降了35.16%,下降的原因:压缩开支,坚持“过紧日子”。从构成情况看,其中:办公费2.42万元、印刷费2.2万元、水费0.25万元、电费4.6万元、邮电费1.35万元、物业管理费0.69万元、差旅费8.53万元、维修(护)费0.5万元、会议费0.5万元、培训费1.1万元、公务接待费3.29万元、工会经费9.68万元、福利费12.4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5万元、公务交通补贴25.4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万元。

7.政府采购情况

政府采购预算19万元,面向小微企业采购金额19万元,份额比例为100%。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8万元,同比减少22.25万元,减幅63.48%,原因是坚持“过日子”,压缩开支;当年无工程预算,比上年减少4280.68万元,减少原因是工程项目已移交市急救中心和委托高新投建设;政府采购服务6.2万元,同比减少44.3万元,减幅87.72%,原因是坚持“过日子”,压缩开支。

8.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底市卫健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资产总额3675.46万元,同比减少了25.48%,主要原因是上年增加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款结转到今年,当年项目再建工程支出增加。其中:流动资产总额125.17万元,同比下降了97.27%,原因主要是上年增加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款结转到今年,当年项目再建工程支出增加;固定资产总额914.69万元,同比增加2.09%,主要是增加通用设备和家具用具购置。其中房屋及构筑物总额386.87万元,与上年持平;通用设备总额319.05万元,同比增加4.37%,增加原因是疫情指挥部设在卫健委增加抽调人员办公设备;专用设备总额154.84万元,与上年持平;家具用具总额53.93万元,同比增加11.04%,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疫情指挥部设在卫健委原因增加抽调人员办公桌椅;在建工程3207.04万元,同比增加100%,主要是当年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开工建设产生支出。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随州市卫健委“三公”经费预算安排10.29万元,较上年减少了9.89万元,下降幅度为49%。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坚持“过紧日子”。其中:

今年未在本级财政拨款中安排出国(境)费用,较上年减少10万元,原因是:一是根据压缩开支,二是因受疫情影响未安排。

公务接待费3.7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0.87万元,同比增加29.79%,上升原因:一是根据预算测算结果而定,二是因疫情原因上级各种疫情督导检查增加,公务接待活动增加。

公车运行维护费6.50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76万元,同比减少10.47%,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坚持“过紧日子”要求。

本年与上年都未安排车辆购置费。

二、2022年随州市市直卫健系统汇总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市直卫健系统汇总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1.收入预算情况

收入预算总额188913.1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8045.37万元,增幅4.45%。其中:1.财政拨款6353.88万元,较上年减少345.23万元,下降5.15%,原因主要是随着医疗卫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地方财政补助减少;疫情防控常态化经费使用减少。2.事业单位经营收入142836.52万元,较上年增加了7255.58万元,上升幅度为535%,主要是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医疗卫生机构肩负着重大的疫情防控和救治任务。

2.支出预算情况

支出预算总额188913.1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8045.37万元,增幅4.45%。

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108.41万元,较上年减少了2073.01万元,降幅为40%,增幅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经费和增加奖励工资预算;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60.59万元,较上年261.8万元,增幅65.65%,增加原因主要是增加退休人员社会保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7607.24万元,较上年减少440.26万元,降幅5.47%,原因是压缩公用支出;基本建设支出4418.53,较上年增加2125.53万元,增幅92.7%,原因是加强了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其他资本性支出31474.2万元,转上年增加8721.75万元,增幅38.33万元,原因是根据公共卫生补短板要求,弥补医疗设备购置;其他支出84888.76万元,同比减少5603.09万元,降幅6.19%,原因是随着疫情转为常态化,压缩开支。

3.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4915.44万元,较上年减少1783.67元,降幅26.63%,降幅原因是地方财政减少医疗卫生机构项目补助经费。

4.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支出。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6.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377.67万元,较上年增加86.83万元,增幅29.85%,增幅原因主要:一是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我委加大了对基层和医疗机构的督导检查力度;二是疫情防控指挥部设在卫健委,增加相应公用费用支出。从构成情况看,其中:办公费12.17万元、印刷费3.35万元、水费2.8万元、电费34.27万元、邮电费6.87万元、物业管理费7.25万元、差旅费57.24万元、因公出国费10万元、维修(护)费34.71万元、租赁费11.54万元、会议费5.9万元、培训费10.26万元、公务接待费10.62万元、专用材料费48万元、劳务费0.48万元、工会经费44.86万元、福利费28.4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48万元、公务交通补贴27.6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78万元。

7.政府采购情况

政府采购预算16322.91万元,面向中小企业12586.37万元,份额比例为77.11%;小微企业采购金额3911.57万元,份额比例为23.96%。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23414.71万元,同比增加123172.65万元,增幅508.85%,原因是随着2021年度公共卫生补短板工程项目建成,相应增加了设备购置;当年工程预算2902万元,比上年减少1529万元,减幅34.51%,原因是工程项目已移交市急救中心和委托高新投建设;政府采购服务6.2万元,同比减少360.06万元,减幅98.31%,原因是坚持“过日子”,压缩开支。

8.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市直卫健系统期末资产总计323672.45万元,比年初增加144151.48万元,增幅80.3%,增幅原因是疫情暴发后,暴露出我市公共卫生短板问题,为弥补不足,市直卫健系统加大了基本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购置。其中流动资产97950.48万元,比年初增加46939.74万元,增幅92.02%,主要原因基本设施建设和医疗设备购置预付款增加;非流动资产225721.97万元,比年初增加97211.74万元,增幅75.65%,主要原因是增加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建设和医用设备购置。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汇总情况说明

2022年 “三公”经费预算安排84.07万元,较上年减少了15.96万元,降幅为15.96%,减少原因是压缩开支,坚持“过紧日子”。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比上年减少10万元,同比减少50%,减少原因:一是受疫情影响,减少出国(境)活动安排,二是压缩开支,坚持“过紧日子”。

公务接待19.8万元,比上年减少4.97万元,同比减少20.06%,减少原因是压缩开支,坚持“过紧日子”。

公务车辆运行费用54.28万元,比上年减少0.98万元,同比减少1.77%,减少原因是压缩开支,坚持“过紧日子”。

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第三部分  随州市卫健委2022年部门预算表

  

、2022年随州市卫健委部门本级预算表

、2022年随州市市直卫健系统汇总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卫健委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主要是委预算管理医院开展医疗服务活动、按照规定收费项目和标准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反映纪检、监察方面的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反映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反映卫生健康、中医等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反映公立医院方面的支出。反映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部门所属的城市综合性医院、教学医院的支出,以及除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儿童医院、妇产科医院以外的支出。

11.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反映公共卫生支出。反映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采供血机构和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反映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

13.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款):反映老龄卫生健康事务方面的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