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2-01-27
  • 信息来源:随州市乡村振兴局
  • 编辑:随州市乡村振兴局
  • 审核: 张春燕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三、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第二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2预算绩效情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目前,市乡村振兴局内设综合科、政策法规科、开发指导科、社会扶贫科,下设市扶贫开发信息中心。现有机关人员17名。其中,行政编制人员11名,事业编制人员5名,劳务派遣人员1名。

2022年比上年减少行政编制人员1人,变动主要原因是岗位调整,2名行政人员调出,1名行政人员调入;比上年新增事业编制人员1人,变动主要原因是工作需要选调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一名。

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乡村振兴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砥砺前行,克难奋进,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市乡村振兴局被人社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表彰为“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机关党支部被市委表彰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第二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收入预算总额为435.5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48.60万元,减少13.09万元,减幅2.9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其中:本年收入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25.2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08.42万元,增加16.79万元,增幅4.1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编制,相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上年结转结余10.3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0.18万元,减少29.88万元,减幅74.37%,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支出预算总额为435.5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48.60万元,减少13.09万元,减幅2.9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其中:基本支出337.4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323.58万元,增加13.84万元,增幅4.2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2021新增人员编制,相关行政支出增加;项目支出98.0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25.02万元,减少26.93万元,减幅21.5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0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22.45万元,增加1.64万元,增幅7.3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编制用于缴纳人员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卫生健康支出18.3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7.14万元,增加1.25万元,增幅7.2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编制用于缴纳人员行政单位医疗;农林水支出369.7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387.39万元,减少17.60万元,减幅4.54%,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住房保障支出23.2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21.62万元,增加1.62万元,增幅7.5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编制,用于缴纳人员住房公积金。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财政拨款(补助)支出预算数为435.5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08.42万元,增加27.09万元,增幅6.6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编制,且承担随州市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办公室日常工作。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开支总额34.55万元,其中:

办公费1.9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2.50万元,减少0.60万元,减幅23.8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印刷费0.5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50万元,减少0.97万元,减幅64.67%,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咨询费0.3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00万元,增加0.37万元,增幅100.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财务咨询费。

水费0.0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50万元,减少0.47万元,减幅95.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电费0.1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80万元,减少0.67万元,减幅83.7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邮电费0.2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50万元,减少1.24万元,减幅82.67%,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差旅费1.1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4.00万元,减少2.84万元,减幅71.11%,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维修(护)费0.1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00万元,减少0.85万元,减幅85.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租赁费0.3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00万元,增加0.32万元,增幅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用于支付财务专网租赁费。

会议费1.4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50万元,增加0.96万元,增幅192%,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影响,省、市相关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用于支付视频会议所产生的费用。

培训费1.5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50万元,增加0.06万元,增幅4.2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培训费管理办法,严格落实核定标准。

公务接待费1.5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00万元,增加0.51万元,增幅51.44%,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公务接待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统一管理、对口接待、事前审批、务实节俭”。

劳务费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2.00万元,减少2.00万元,减幅100.0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核算,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工会经费4.4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3.00万元,增加1.45万元,增幅48.2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编制,相关工会经费增加。

福利费5.6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00万元,增加5.68万元,增幅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编制,相关福利费增加。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2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2.20万元,增加1.05万元,增幅47.7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公务用车年久失修且使用频率高,从而增加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保养费用。

其他交通费用11.69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1.09万元,增加0.60万元,增幅5.3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编制用于人员公务交通补贴。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1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00万元,增加0.11万元,增幅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编制,相关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2022年资本性支出预算开支总额0.23万元,其中:

办公设备购置0.2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0.00万元,增加0.23万元,增幅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为机关科室购置办公设备。

(七)政府采购情况

政府采购总额40,000.00元,其中:激光打印机2台10,000.00元,台式计算机5台30,000.00元。较上年预算安排61,800.00元,减少21,800.00元,减幅35.2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按照预算管理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精打细算,坚持厉行节约。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盘点资产原值共3,487,961.00元,累计折旧3,248,498.63元,账面净值239,462.37元;2020年12月31日止,盘点资产原值共3,227,940.00元,累计折旧2,582,964.95元,账面净值644,975.05元。

固定资产构成主要是:通用设备57台,资产原值585,378.00 元,累计折旧414,978.78元,账面净值170,399.22元;车辆一台资产原值236,415.00元,累计折旧236,415.00元,账面净值0,00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07套,资产原值97,168.00元,累计折旧28,104.85元,账面净值69,063.15元。

无形资产构成主要是:信息数据1项,资产原值2,569,000.00元,累计折旧2,569,000.00元,账面净值0.00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盘点资产原值共3,227,940.00元,累计折旧2,582,964.95元,账面净值644,975.05元。

固定资产构成主要是:通用设备50台,资产原值532,583.00元,累计折旧323,466.89元,账面净值209,116.11元;车辆一台资产原值236,415.00元,累计折旧236,415.00元,账面净值0.00元;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97套,资产原值88,342.00元,累计折旧23,083.06元,账面净值65,258.94元。

无形资产构成主要是:信息数据1项,资产原值2,370,600.00元,累计折旧2,000,000.00元,账面净值370,600.00元。

相比较,固定资产原值增加61,621.00元,增幅7.1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按照全市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系统安全可靠应用工作会议的要求,进行公务系统国产化替代新购置国产办公电脑;无形资产原值增加198,400.00元,增幅8.3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支付扶贫云平台项目建设终验后项目经费。

二、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随州市乡村振兴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7.3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3.20万元,增加4.16万元,同比增加130.14 %,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编制,且承担随州市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办公室日常工作。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差异。

公务接待费2.1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00万元,增加1.11万元,同比增加111.44%,主要原因是:承担随州运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办公室日常工作。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2.20万元,增加3.05万元,同比增加138.64%,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年久失修且使用频率高,从而增加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保养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相比无差异。

第三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1、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切实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建立动态监测机制,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2、大力推进产业就业帮扶。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香菇、香稻、油茶等特色种养业,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提高脱贫人口收入。强化脱贫人口职业培训,加大脱贫人口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引导脱贫人口转移就业。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
    3、推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握好乡村建设的时度效,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建立健全乡村建设行动专项推进机制。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改造,稳步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
    4、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全面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社会管理服务能力。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引导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六)“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本预算草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我部门“三定”方案规定的职能和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编制。草案所列内容准确、真实、完整。我部门将根据审查批复的预算做好执行工作,对预算执行结果负责,并依法接受市人大审查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