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0-02-08
  • 信息来源:随州市商务局
  •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 审核: 商务局

随州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2020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以及国内外贸易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并根据我市情况拟订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内外贸易发展战略及政策措施,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参与研究全市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内外贸易、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参与拟订全市商贸、物流和服务业的有关地方性政策,制定相关实施细则,负责全市内外贸易商品的物流管理与协调工作,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全市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全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承担组织实施我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五)推动全市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六)执行国家、省制定的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进出口管理商品和技术目录以及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拟订和执行全市中长期进出口规划和出口商品、市场发展战略以及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市进出口业务工作,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负责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研究和推广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各种新的贸易方式,汇总编报全市年度进出口指导目标,指导境外非企业经济组织驻随代表机构的管理工作。

(七)贯彻执行国家、省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全市科技兴贸战略,制定全市技术贸易管理办法,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八)牵头拟订全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全市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指导我市在境内外举办的内外贸交易会、展销会、洽谈会、博览会及有关涉外招商引资活动。

(九)参与拟订我市与世贸组织规则相适应的政策,负责全市商务系统涉及世贸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指导我市企业执行国家有关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法律政策,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协助国家、省有关部门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十)拟订和执行全市利用外资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制定有关外商投资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指导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工作,负责依法核准国家规定的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及转报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对外经济合作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并执行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发展战略和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制定我市公民出境就业管理办法,负责我市境外就业介绍机构资格的认定、审批和监督检查,牵头开展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依法核准全市境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除金融企业外),指导企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开展国际化经营;归口管理全市对外援助项目,负责管理多边、双边对我市的无偿援助及赠款,管理有关国际组织与我市经济技术合作事务。

(十二)负责全市商务系统业务指导,指导全市商务系统的联合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十三)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随州市商务局共有16个行政编制。在职实有人数16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工作人员1人(事业编制)。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4人。下有二级单位商务执法支队。

第二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1.2020随州市商务局(含随州市商务执法支队)汇总

2020年预算收入总额457.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 :337.92万元,其他收入8.95万元,上年结转110.42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了33.64万元,增长7.9%。主要原因为干部工资调薪增资。

2.2020年随州市商务局(本级)

2020年局机关本级部门预算收入325.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58.76万元,比上年增加5.9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为干部工资调薪增资。

(二)支出预算情况

1.2020年随州市商务局(含随州市商务执法支队)汇总

本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457.29万元,其中:行政运行预算金额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06.67万元、公用支出120.46万元)、商务执法平台建设项目预算金额30.16万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预算金额3.9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预算金额34.93万元、行政单位医疗预算人员支出金额27.63万元、住房公积金27.41万元、提租补贴5.72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了33.64万元,增长7.9%。主要原因为干部工资调薪增资。

2.2020年随州市商务局(本级)

本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325.3万元,其中:行政运行预算金额325.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36.05万元、公用支出89.2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预算金额29.6万元、行政单位医疗预算人员支出金额21.06万元、住房公积金20.67万元、提租补贴4.31万元。比上年增加5.9万元,增长1.8%。主要原因为干部工资调薪增资。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1.2020年随州市商务局(含随州市商务执法支队)汇总

本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337.9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了1.37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了0.4%,主要原因为干部工资调薪增资。

2.2020年随州市商务局(本级)

本年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258.7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了4.28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减少了1.6%,主要原因为为机关运行经费缩减。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随州市商务局(汇总)和随州市商务局(本级),本年部门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随州市商务局(汇总)和随州市商务局(本级),本年部门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0年度商务局系统汇总机关运行经费共52.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了5.34万元, 同比减少9.24%,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压缩。其中主要科目支出情况:办公费3.4万元,印刷费3.37万元,咨询费0.5万元,水费0.3万元,电费3.2万元,邮电费4.1万元,物业管理费0.2万元,差旅费2.69万元,维修(护)费1.2万元,会议费1.3万元,培训费1.1万元,公务接待费1.99万元,劳务费0.45万元,工会经费4.2万元,福利费1.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公务交通补贴18.1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万元。

局机关本级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共43.8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1.6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了3.68万元,同比减少7.74%,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压缩。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我局无政府采购预算。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商务局资产总额208.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1.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7.1万元,固定资产计提折旧75.3万元。

二、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商务系统“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5.99万元。比上年增加0.68万元同比增加12.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纳入项目支出,一事一议。

2020年我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5.69万元。比上年增加0.38万元同比增加7.1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纳入项目支出,一事一议。

2020年商务系统公务接待费1.99万元,比上年增加0.23万元同比增加13.06%。主要原因是:增加商务接待

2020年我局公务接待费1.69万元,比上年减少了0.07万元,同比减少3.9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

2020年商务系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比上年增加了0.45万元,同比增加12.67%。主要原因是:商务活动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

2020年我局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比上年增加了0.45万元,同比增加12.67%。主要原因是:商务活动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

第三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0年市商务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是根据部门主要职责编制,制定细化明确的预算绩效目标和可考核、可量化的绩效指标,并加强对绩效目标的审核,将其作为预算编制和资金安排的前置条件和重要依据。为确保商务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对支出效果和资金绩效的监控,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区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