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物价局2018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日期:2018-01-31
  • 信息来源:市物价局
  • 编辑:市物价局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随州市物价局2018年部门预算

 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二、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1、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3、财政拨款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4、政府性基金情况说明

5、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说明

6、机关运行经费等事项说明

7、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二)“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三、部门预算表

四、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物价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价格法律、法规、规章和价格方针、政策,研究起草本市地方性规章,组织纳入定价目录的价格听证工作。 

  2.提出综合运用价格政策和其他经济政策,以及法律、行政等手段调控市场,保持全市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建议,制定全市价格工作规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分析宏观经济形势和价格走势,监测预测重要商品、服务价格以及价格总水平变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市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调控政策的建议。 

  3.贯彻执行国家、省价格、收费政策,负责全市价格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综合平衡,指导、协调和监督有关部门以及下级人民政府的价格工作,指导行业组织的价格自律工作。 

  4.研究提出市级管理重要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收费的原则和作价办法;对中央、省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国家机关收费标准提出意见,并组织实施;拟订、提出市级管理的重要商品价格、服务价格和国家机关收费标准,并组织实施;发布市场价格信息,引导经营者价格行为,拟订反价格垄断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的实施细则,研究提出价格调控和监管的建议。 

  5. 组织开展全市价格和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查处价格垄断、价格欺诈等各种价格违法和乱收费行为,指导全市价格行政复议并按规定受理价格行政复议案件;健全价格举报制度,推行明码标价,指导价格社会监督工作;指导并承担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协调仲裁工商企业之间、部门之间的价格矛盾和纠纷,为社会提供价格政策咨询和价格信息服务。 

     6. 负责全市农产品、工业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及国家机关收费的成本调查和监审工作。 

  7. 负责全市涉案财产的价格鉴证工作,指导中介机构的价格鉴证工作。

   8. 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和编制原则,2018年纳入随州市物价局预算编报范围的包括:市物价局行政单位全部收入和支出。单位构成为市物价局机关本级: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农产品与环境资源价格科、收费管理科、工业品与服务价格科、成本调查监审科(随州市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随州市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分局。行政编制19人、工勤编制2名,实有人数:行政19人、工勤2名,聘用人员3名,退休6名。

第二部分  随州市物价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收入预算总额524.07万元。其中,经费拨款(补助)307.34万元、非税收入160.65万元、其他收入36.08万元、上年其他收入结转20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的694.83万元减少170.76万,同比减少32.58%。减少原因:一是奖励工资、退休人员工资未列入预算;二是单位减少不合理的支出项目。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部门支出预算总额524.07万元,同比减少32.58%。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256.26万、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9.91万、商品服务支出197.9万、其他资本性支出40万、其他支出20万;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443.47万、社会保障和就业35.43万、医疗卫生17.49万、住房保障支出27.68万。较上年预算安排的694.83万元减少170.76万。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的313.65万减少57.39万(说明:2018年工资预算不含五项奖励工资,2017年奖励工资实际发放87万)、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较上年的69.2万减少59.29万元(说明:2018年的预算不含退休人员工资,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局统一发放,费用相应减少)、商品服务支出较上年的262.07万元减少64.17万、其他资本性支出较上年的49.91减少9.91万、其他支出较上年增加20万元(说明:其他支出是给县市区物价部门的监测、认证等经费拨款)。按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较上年的617.12万减少173.65万、社会保障和就业较上年的37.92万减少2.49万、医疗卫生较上年的16.65万增加0.84万、住房保障支出较上年的23.14万增加4.54万元。支出减少的原因:奖励工资和退休人员工资没有列入预算,同时减少了不合理支出项目。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经费拨款307.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4.34万元(人员支出236.34万、日常公用经费58万)、项目经费13万。按科目分,物价管理213.74万、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5.43万、行政单位医疗17.49万、住房公积金22.91万、提租补贴4.77万。财政经费拨款较上年383.83万元减少76.49万元,同比减24.89%。减少原因是奖励工资和退休人员工资没有列入预算。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本部门一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18年物价局一般公共预算公用支出总计100.9万元。其中,办公费12万元;印刷费4万元;水费2.3万元;电费3.18万元;邮电费4.2万元;差旅费13万元;因公出国费用0万元;维修费4.18万元;会议费3万元;培训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用1.98万元;工会经费6.51万元;福利费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5万元;公务交通补贴1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万元。较上年的104.47减少3.57万,同比减3.54%。减少原因是压缩开展,减少不合理的经费支出。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的9万减少4万,同比减80%。减少原因压缩开支。

  二、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随州市物价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5.53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1.5万元减少100 %,主要原因是:八项规定以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没有安排人员出国(境)。

  公务接待费1.98万元,比上年减少0.95万元,同比减少32%,主要原因是:严控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5万元,比上年3.55万元持平。公车保有量为一辆。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0万元持平

第三部分  随州市物价局2018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 收入科目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存款利息收入等。
  二、支出科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事务、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补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其他城镇社会救济、农村社会救济、自然灾害生活救助、红十字事务等。
  医疗卫生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具体包括医疗卫生管理事务支出、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等。
  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说明》明确的口径计算,即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