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18-02-07
  •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编辑: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二)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六)机关运行经费的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
二、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市政府会议的准备和组织协调工作,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2.统筹安排市政府领导同志的公务活动。

3.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4.研究、审核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请示市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5.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市政府各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报市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6.督促检查市政府各部门和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府决定事项及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7.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市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传达和督促落实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

8.组织办理涉及市政府工作范围内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

9.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办理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县、市、区向市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10.围绕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1.指导、监督全市政府系统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及时做好信息收集、报送和反馈工作;负责做好全市政府信息系统和政府机关办公自动化的建设和管理。

12.负责市政府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做好行政事务工作及行政接待工作,为市政府领导同志和办公室机关服务。

13.负责办公室机关和市政府办公室归口单位的管理工作。

14.负责编发《随州政报》和有关内部刊物。

15.负责全市金融与地方发展的协调工作,指导地方性金融业、保险业、证券业等行业的自律性管理。

16.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讲话。围绕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谋服务。

17.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18.办理市政府领导同志和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设19个内设机构:市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市政府总值班室、政府督查室、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秘书七科、秘书八科、金融一科、金融二科、金融三科、机要文书科、综合科、信息科、政工人事科、电子政务科。

(二)人员情况

随州市政府办现有行政编制46,工勤编制13。实有在职人员55人,其中:行政在职45人,工人2人,聘用人员8人。 退休人员8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18年收入预算总额为1165.77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1062.9万元,其他结转102.8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320.14万元,减少22%。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在职人员奖励工资未纳入年初预算,于年中追加预算;二是退休人员的工资纳入社保统筹,人员经费减少;三是2018年项目经费压减。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18年支出预算总额为1165.77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320.14万元,减少22%。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73.9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383.38万元,减少28%,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在职人员奖励工资未纳入年初预算,于年中追加预算。二是退休人员的工资纳入社保统筹,人员经费减少。三是项目经费今年压减;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3.86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3.49万元,增长66%,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了养老保险改革,2018年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医疗卫生支出41.42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2.41万元,增长4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缴费基数有所调整;住房保障支出66.5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7,.34万元,增长35%,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员增加,工资基数较上年调整。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为106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5.9万元,项目支出287万元。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支出较上年减少228.8万元,减少18%。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在职人员奖励工资未纳入年初预算,于年中追加预算;二是退休人员的工资纳入社保统筹,人员经费减少;三是2018年项目经费压减。

基本支出775.9万元:(1)人员经费支出577.02万元,较上年减少49.12万元,减少8%。其中: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经费385.23万元,较上年减少112.36万元,减少2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8年在职人员奖励工资未纳入年初预算,于年中追加预算;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3.86万元,较上年增加33.49万元,增长6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进行了养老保险改革,2018年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行政单位医疗经费41.42万元,较上年增加12.41万元,增长4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缴费基数有所调整;住房公积金55.05万元,较上年增加14.36万元,增长35%,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人员增加,工资基数较上年调整;提租补贴11.46万元,较上年增加2.98万元,增长35%,增长原因主要是因为人员增加,工资基数较上年调整;(2)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98.88万元,较上年减少45.68万元,减少1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压缩。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18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18
年未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的说明

2018年预算支出安排机关运行经费301.75万元,其中:办公费12.20万元、印刷费45.72万元、水费0.53万元、电费4.30万元、邮电费2.56万元、取暖费0.82万元、物业管理费1.44万元、 差旅费68.48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0万元、维修(护)费12.02万元、会议费10.19万元、培训费3.88万元、公务接待费5.91万元、工会经费15.11万元、福利费8.8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85万元、公务交通补贴48.38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9.48万元。

2018年预算支出安排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减少16.89万元,减少5%。主要原因是进一步压缩基本费用支出,其中差旅费较上年减少55.77万元,减少45%;印刷费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增加预算,较上年增加45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无财政拨款的新增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二、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8
年市政府办公室“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63.76万元,较上年增加11.35万元,增长22%,增长原因主要是因为2017年预算因公出(境)费和公务接待费用偏低,低于公务需要,2018年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进行了调整。其中:

因公出(境)费10万元,比上年增加5.20万元, 增长108%,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8市政府领导因公出国(境)人次增加。

公务接待费11.91万元,比上年增加6.15万元,增长10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省政府加大督查力度按月督查,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增加了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85万元,与上年持平,因单位车辆无增减,运行维护费无增减。

无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 

 

第三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表

    


 第部分 名词解释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18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二)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款):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20103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五)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5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类):

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七)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八)住房保障支出(221类):集中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九)住房公积金(2210201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提租补贴(2210202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 、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四)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