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1-10-26
  • 信息来源:随州市审计局
  •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 审核: 陈涛


随州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情况

三、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决算收入支出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五、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随州市审计局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独立编制机构数1个,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主要职责包括:

(一)主管全市审计工作。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审计工作法律法规,制定地方性审计执法、审计管理制度办法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三)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长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委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县(市、区)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国家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本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县(市、区)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市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市政府规定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市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市政府部门、县(市、区)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按规定对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本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八)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九)与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共同领导县(市、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地方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市、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十)组织开展审计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十一)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加强全市审计工作统筹,明晰各级审计机关职能定位,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完善业务流程,改进工作方式,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

二、机构情况

随州市审计局由市审计局机关和市投资审计局组成,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教育人事科、综合科、法规审理科、电子数据审计科、财政外资审计科、金融经贸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农业农村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科、经济责任审计一科、经济责任审计二科、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

三、人员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人员编制44人,其中:行政编制35人、事业编制5人、工勤编制(以钱养事)4人。实有人数54人,其中:行政人员35人、事业人员5人、以钱养事4人、退休人员10人(工资由社保局发放)。较2019年新增人员1人,其中:行政人员减少2人、新增事业人员3人,增减原因:一是行政人员一人退休,一人职务调动;二是按照规定新招录事业人员3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决算收入支出情况

2020年度决算收入总计1393.9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390.22万元,占99.73%;年初结转和结余3.74万元,占0.27%。比上年增加83.32万元,增加6.1%,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招录事业人员3人,追加调动人员经费。

决算支出1266.79万元,比上年减少40.11万元,降低3.1%,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因疫情项目支出减少;二是有未完结项目费用尚未在本年度支付。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20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为1390.22万元,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1266.79万元(含年初结转和结余),比上年减少40.11万元,降低3.1%,主要原因:一是本年度因疫情项目支出减少;二是有未完结项目费用尚未在本年度支付。

三、“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13.91万元,实际支出2.19万元,与上年实际支出增加0.43万元,增加24.43%,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公车使用次数增多,费用开支增加。

1)公务接待费预算3.86万元,实际支出1.04万元,与去年实际支出相比增加0.04万元,增长4%,主要是按实际接待情况列支。

2)公车用车运行预算3.55万元,实际支出1.15万元,与去年实际支出相比增加0.39万元,增长51.32%,主要原因是疫情期间公车使用次数增多,费用开支增加。

3)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数6.5万元,本年未支出,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出国(境)任务取消。

2020年公务接待费决算1.04万元,国内公务接待11批次,102人次;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1.15万元,未新购置公务车辆,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1台;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因公出国(境)0次。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6.27万元,主要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因公出国()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会费、福利费等。比2019年增加18.73万元,增加13.62%,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新招录人员;二是2020年对部分支出类别进行了调整。

五、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市审计局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1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4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市审计局实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20年度市审计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市审计局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部门预算项目4个,项目预算安排资金合计408.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37.6%。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对各项目资金进行了分类核算,符合《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要求,在2020年预算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对各项目进行了合理规划,设定了各个项目的具体目标。同时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单位各项资金均按规定用途使用,目标具体明确、合理可行,绩效目标与资金属性特点、支出内容相关,资金管理及方案实施的保障机构健全,人员分工明确,工作进度计划、预算安排合理,投入有保障。

附件:2020年度随州市审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购买社会服务项目绩效自评:

1)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60.13万元,执行数为128.83万元,完成预算49.53%%。

2)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依法有效开展审计监督,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充分发挥审计作用;二是促进规范管理,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

2.扶贫、党建、法制宣传和文明创建经费项目绩效自评:

1)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0万元,执行数为39.96万元,完成预算99.9%。

2)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以法治文化走廊、法治宣传教育电子显示屏、法治文化讲堂为平台,邀请专家老师集中讲解法律知识、组织全体干部完成网上普法课件学习、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创作法治动漫广告。二是营造良好氛围,在机关内部大力开展争创“红旗党支部”活动,运用审计文化育人铸魂,开展以“特色主题党日、审计书画文化展、讲述我的入党故事、分享交流身边的感动、评选最美审计人”等形式活动。三是明显改善扶贫点基础设施条件和发展生产,促进农户增收。

3.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自评:

1)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万元,执行数为86.56万元,完成预算26.62%%。

2)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通过三级等保测评,对机房环境进行了改造升级,并添置一批网络安全设备,对单位现有网络进行改造;二是通过OAAO系统交互平台的应用,使整个审计过程从项目计划到审计终结实现信息共享、协调融合,所有正式发文均通过OA;三是选派人员参加审计署中级计算机培训,通过率达80%

4.办公楼维修维护和办公设备购置项目绩效自评:

1)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8万元,执行数为48.4万元,完成预算83.45%。

2)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保证办公楼及院内整体环境的干净、卫生、舒适,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二是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正常的办公秩序,提高办公效率。

以上四个项目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精确规划项目,提高各项目预算收支的完成率;二是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案,确保项目按时完成;三是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监督,及时解决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附件:2020年度随州市审计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一是根据上年度项目实施情况和单位职能,合理制定本年度项目预算;二是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监督,提高项目资金效益。

第三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退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7.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8.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