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1-10-19
  • 信息来源: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审核: 经信局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经信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经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随州市经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第一条 根据《随州市机构改革方案》和《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随州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是市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军民融合办)设在经济和信息化局,接受委员会的直接领导,承担委员会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设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负责处理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日常事务。市经信局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接受其统筹协调。

第三条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拟订相关地方规范性文件;提出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二)拟定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企业负担监督工作。

(三)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参与紧急运输协调工作,协调日常经济运行中的突出和重大问题;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四)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核、批准市政府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五)承担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依托国家、省和市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六)提出企业技术进步政策的建议,组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七)组织拟订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县域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监测分析县域经济发展动态,协调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县域经济目标考核工作。

(八)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编制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使用计划和中小企业统计工作。

(九)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协调推进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十)负责机械、汽车、石化、轻工、纺织、冶金、建材、磷化、盐业、食品、医药、包装等工业行业管理,指导相关行业和所监管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承担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一)统筹推进工业领域信息化发展,指导工业领域信息安全,推动信息资源和信息基础设施综合利用。拟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工业信息安全规划,提出政策建议。指导协调通信运营业的发展,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

(十二)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军转民、民参军有关协调工作。

(十三)指导工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负责民爆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十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十五)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十六)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基本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市经信局设10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二)政策法规科(企业负担监督办公室)。

(三)规划与科技科。

(四)经济运行科。

(五)企业发展科。

(六)县域经济与产业政策科。

(七)行业管理科。

(八)电子信息产业科(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产业办公室)。

(九)汽车机械和装备科(市汽车产业办公室)。

(十)人事教育科。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行政编制为26名(含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人员编制)。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经济师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11名,副科级领导职数3名。另核定机关“以钱养事”工勤编制3个。


第二部分 市经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79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8.52万元;较上年下降12.3%,主要原因:上年度举办武汉专用车展、退休及调动人员职业年金做实等导致。

本年度收入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788.48万元,占98.9%;上年结转结余8.52万元,占1.1%。

2020年度支出总计783.09万元,较上年相比下降12.7%,主要原因是:上年度举办武汉专用车展、退休及调动人员职业年金做实等导致。

年末结转和结余13.91万元,较上年下降了67.3%,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决算合理利用结转结余资金。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704.7万元,占90%;项目支出78.39元,占10%;其它支出0元。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91.35万元,决算数为797万元,较预算相比上升162.2%,主要原因:增人、增资、调资追补、2019年五项奖等费用没有纳入年初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

按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性支出501.96万元,比预算增加了59.28%,增加原因是增人、增资、调资追补、2019年五项奖等费用没有纳入年初预算。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2.51万元,比预算增加了180%,增加原因是老干部五项奖、本年度去世一名老干部的抚恤金、退休干部的一次性退休补贴及离休干部医疗费用实报实销不列入年初预算。

商品和服务支出165.13万元,比预算增加了18.22%,增加原因是新增为专汽产业直播宣传费用。

其他支出11.27万元,比预算增加了100%,增加原因是驻点帮扶村帮扶款没有纳入财政年初预算。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4.71万元,决算数为8.15万元,较上年下降0.06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为10元,决算数为0万元。较上年不变。主要原因:本年度无出国(境)人员。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61万元,决算数为0.56万元,较上年下降55.5%。接待17批次,共73人次。主要原因: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7.5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为0元,决算为0元。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本年度车辆保有量为2台。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为12.1万元,决算数为7.58万元,较上年增加6.7%。主要原因:车辆老化,维修成本增加。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的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100.22万元,其中:办公费4.75万元、印刷费8.19万元、电费3.95万元、邮电费4.79万元、差旅费12.92万元、维修(护)费0.54万元、租赁费0.2万元、会议费2.71万元、培训费0.05万元、公务接待费0.56万元、劳务费0.28万元、委托业务费4.35万元、工会经费7.5万元、福利费11.4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6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6.0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4.48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21万元、赠与11.27万元。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较上年减少16.03万元,减少13.8%,减少主要原因:厉行节约,逐步减少机构运行费用。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2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15万元。

五、关于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公务车2台,其中,应急公务用车2台。

七、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2个,资金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7.1%。从评价情况来看自评得分99.6分,达成预期指标。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圆满完成年初目标,主要完成情况如下:1、工业经济强劲恢复;2、数字经济引领升级;3、发展后劲日益强大;4、争资立项成效显著;5、科学协调生产要素;6、全力优化营商环境;7、全力打造特色增长极;8、全力创新销售模式;9、全力投入疫情防控。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军民融合办工作经费项目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万元,执行数为15.22万元,完成预算76.1%。

2、专项工作经费绩效自评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7万元,执行数为37万元,完成预算100%。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部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1)完善预算审核机制,准确编制预算,合理安排预算。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局内设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

(2)提高预算执行率,进一步压减年末结余结转资金存量,督促相关科室加快项目实施,加快资金结算,避免形成结余。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情况:加强项目规划、绩效目标管理、完善项目分配办法和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管理、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


第三部分 市经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表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6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8表)

      

本部门本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表09表)

      

本部门本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支出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按照预算安排由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当年的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用于离休干部和退休人员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的支出。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7.项目支出:指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