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度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0-10-3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 审核: 黄振忠

目录

第一部分  交通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交通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绩效自评表

3.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发现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第三部分 交通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部门决算公开八张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交通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拟订地方性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指导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和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2、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承担协调服务铁路、邮政等工作;承担涉及全市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和协调工作。    3、根据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组织拟订全市公路、水路和城市客运行业的发展规划、发展计划并监督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4、负责全市道路和水路运输市场监管;指导全市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维护公路、水路、城市客运行业平等竞争秩序,引导交通运输行业优化结构、协调发展。    5、负责全市公路、水路和城市客运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养护市场监管,统筹全市路、桥、港、站的合理布局,组织协调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工程质量、工程造价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6、负责全市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监督、船舶检验工作。    7、承担调控重点物资和防汛、春运等紧急客货运输;承担交通运输行业统计、信息引导和交通运输战备有关工作。    8、负责公路、水路、车船码头建设的技术标准管理和监督;指导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指导全市公路、水路和城市客运行业科技、环保、节能减排工作。    9、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10、划入原市农业局的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责。

11、市公路管理局、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交通物流发展局、市城市客运管理处、市港航海事局、市交通质量监督站承担的除行政执法职责外的行政职责回归市交通运输局。

12、增加负责推进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协调铁路、公路、水路、民航以及邮政行业发展,建立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制度体制机制,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融合发展。

13、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内设机构

我局系随州市政府所属正处级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内设机构10个,即办公室、法规科(行政审批科)、综合计划科(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建设管理科、财务审计科、运输科、安全监督科(应急办公室)、公路科、港航海事科、人事教育科。

(二)人员情况

机关行政编制核定为23名。另核定机关“以钱养事”岗位3个。本年度支出包含原所属曾都分局及其下属交管站人员及公用经费支出。

因2019年机构改革,原曾都分局整体划转,成立曾都区交通运输局,2019年底纳入我局经费支出预算实有人数共计27人,其中:行政在职24人;工勤人3人;行政退休21人,纳入社保统一管理。

第二部分  交通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决算收入1933.60万元,较上年收入2032.79万元减少99.19万元,减幅约4.9%。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新增两名退休人员,同时压缩公用经费。(本级)

2019年度决算收入7616.4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总计6589.0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7.67万元,其他收入189.95万元。较上年收入增加954.7万元,增加14.33%。主要原因是:局属单位其他收入有所增加。(系统汇总)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决算支出1933.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00.83万元(含原曾都分局和随县交通运输局所属交管站基本经费958万元,对局属单位拨款补助等其他支出258万元),项目支出非基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办公楼修缮等支出)32.77万元。较上年支出2032.79万元减少99.19万元,减幅4.8%,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新增两名退休人员,同时压缩公用经费。(本级)

2019年度决算支出6933.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82.35万元,具体构成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2.2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6.7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659.4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5.53万元;项目支出1351.57万元。 较上年支出增加311.2万元,增幅4.7%。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略有增加。(系统汇总)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20.99万元,决算数为1933.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

按功能分类科目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920.99万元,决算数为1933.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

按支出性质和经济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1536.89万元,较上年480万元增长220.18%,原因是:2019年度实行新政府会计制度,会计科目有所变化;商品和服务支出359.04万元,较上年1508.51万元减少76.2%,原因是:2019年度实行新政府会计制度,会计科目使用有所变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72万元,较上年41.92万元减少95.9%,原因是:2018年有两人去世,发放两名同志抚恤金,2019年无;其他资本性支出35.94万元,较上年2.39万元增加14.08%,原因是:我局办公楼和楼前车道进行维修改造。(本级)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994.13万元,决算数为6771.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48%。

按功能分类科目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994.13万元,决算数为6771.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48%。

按支出性质和经济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4527.76万元,较上年3586万元增长23.26%,原因是:2019年度实行新政府会计制度,会计科目使用有所变化;商品和服务支出562.68万元,较上年1936.33万元减少70.94%,原因是:2019年度实行新政府会计制度,会计科目有所变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00.25万元,较上年113万元减少11.28%,原因是:2018年有两人去世,发放两名同志抚恤金,2019年无;其他资本性支出1345万元,较上年987.46万元增加36.21%,原因是:进行部分维修改造。(系统汇总)

四、“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4万元,决算数为1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9%,决算较上年15万元持平,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19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76万元,决算数为3.2万元,完成预算的115.9%,决算数较上年2.76万元略微增加。2019年度本单位国内接待共45批次,400人。主要原因是:2019年检查增多。虽然我局公务接待略有增加,但我局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基本做到无公函不接待,无必要公务不接待,同城不接待。按照规定履行节俭原则,控制陪餐人数,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接待审批程序,确保接待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6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2019年度本单位无新增用车需求,未购置公务用车;局机关现有公务用车3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0.65万元,决算数为12.23万元,完成预算的114.8%,决算数较上年12.19万元持平。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务车辆使用年限的增加,维修保养等费用随之增加。

本部门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总量,近年来开支基本平稳。(本级)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8.9万元,决算数为3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7%,决算较上年47.6万元减少10.3万元,减少21.64%,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58万元,决算数为5.2万元,完成预算的79%,决算数较上年8.58万元减少3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基本做到无公函不接待,无必要公务不接待,同城不接待。按照规定履行节俭原则,控制陪餐人数,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接待审批程序,确保接待费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4.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2019年度本单位无新增用车需求,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2.3万元,决算数为34.2万元,完成预算的64.8%,决算数较上年38.9万元减少4.7万元,减少12.08%。主要原因是:压缩开支,公务用车相对减少。

本部门严格遵照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总量,近年来开支基本平稳并呈逐年下降态势。(系统汇总)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359.04万元,较上年1508.52万元,减少76.20%,减少的主要原因:2019年度实行新政府会计制度,拨付原曾都分局所属交管站和随县交管站人员经费计入其他支出,同时机关运行经费中包含对局属单位进行补助的资金。(本级)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478.67万元,较上年1654.86万元减少71.07%,减少的主要原因:2019年度实行新政府会计制度,对局属单位补助支出列入其他支出科目,未归入机关运行经费中。(系统汇总)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的16%,只要为小额零星耗材支出;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3万元,主要为印刷服务和邮电服务等,占政府采购支出的84%。(本级)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7.73万元,主要为:办公耗材、印刷、邮电服务等支出。 (系统汇总)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局机关共有车辆4辆,其中应急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休干用车1辆,另原曾都分局一辆;单位无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本级)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系统无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系统汇总)

八、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评价,资金总额1933.60万元。

此次绩效自评工作主要侧重于财政拨款收入,在收集文件资料、细化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的基础上,采用查阅账册、抽查凭证、核对原始记录、询问相关人员等方法,在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整体情况较好,绩效等级为优。具体表现在:预算编制较为及时、准确,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在执行管理和支出绩效方面,认真执行各项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资金使用较为规范;目标实施取得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交通有序发展、结构调整及“放管服”发挥积极促进作用。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本级)

(1)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系统汇总)

(3)2019年度无项目绩效自评(本级)

(4)2019年度无项目绩效自评(系统汇总)

3、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发现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1.财政补助收入来源固定:二级单位经费未纳入地方财政统筹,存在缺口。

2.绩效目标编制不够规范,绩效目标的可量化程度有待提高。

(2)改进措施

1.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要求,及时、完整、科学、规范的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工作的时效性、完整性。

2.硬化预算约束,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深入落实预算细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预控指标规模。

3.加强绩效分配,确保资金分配科学、合理。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会议、培训等支出,切实加强对“三公”经费管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有保有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留经费支出缺口。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尽量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三部分 交通部门2019年度决算表

1、部门决算公开八张表(本级)









2、部门决算公开八张表(系统汇总)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退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7、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8、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说明》明确的口径计算,即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