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0-10-28
  • 信息来源: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 编辑: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 审核: 政数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19年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第四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19年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决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定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

2、牵头负责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指导督办,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和便民化。

3、负责全市大数据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协调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的整合应用和共享开放。

4、负责全市“互联网十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推进工作。

5、负责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指导和监督工作。

6、负责全市部门网站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

7、负责12345市长热线运行管理工作。

8、负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0、有关职责分工。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2019年3月,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原市政务服务中心基础上组建而成,加挂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牌子。内设办公室、行政审批改革协调科、实体平台指导科、电子政务科、政务公开科、大数据管理科、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科。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职能转变与“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12345市长热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现有管理人员22人,其中在职公务员12人(因机构改革,分别从市政府办转隶2人,市编办转隶1人、市工商局转隶1人)、工勤编2人、劳务派遣8人(因机构改革,从市政府办转隶2人),进驻单位17个,窗口工作人员300余人,入驻事项1500余项。

第二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19年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9年决算收支情况

2019年决算收入1205.87万元,其中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2019年决算支出总计1092.27万元,其中全部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二)部门预决算对比情况

1、全年收入决算数情况:2019年度部门预算收入为696.88万元,决算收入为1205.87万元,预决算差异率73.04%,形成预决算差异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职能合并,从市政府办划转“互联网+放管服”项目资金;比上年决算收入638.84万元增加了567.03万元,增加了88.76%,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职能合并,划转放管服等项目资金。

2.全年支出决算数情况:2019年度决算支出1092.2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96.88万元增加395.39万元,上升56.74%,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职能合并,从市政府办划转“互联网+放管服”项目资金。比上年决算支出685.31万元增加406.96万元,增加59.38了%,增加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职能合并,划转放管服等项目资金。

二、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为5.55万元,决算数为0.51万元,完成预算的9.19%,与上年决算数0.58万元相比减少0.07万元,减少了12.07%,其中:

(一)2019年,全年无团组及人员因公出国(境),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

(二)2019年本部门共有国内公务接待8次80余人,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55万元,决算数0.51万元,决算数较上年0.58万元减少了12.07%。减少原因是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控制经费支出

(三)2019年公务用车制度实施改革,单位车辆交市车改办平台使用,无车辆购置,公务用车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预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费年初决算数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年初决算数0万元。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9年机关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0.63万元,比2019年180.39万元减少149.76万元,减少的原因主要是2019年新旧会计制度转换,调整会计科目。

四、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10.48万元,主要用于12345公共服务热线资源整合以及打印机硒鼓、打印纸等办公用品。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9年,公务用车制度实施改革,单位车辆交市车改办平台使用,无车辆购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的各项管理规定,对资产登记造册,管理落实到人,每年核对一次资产名称、规格型号、配置数量,确保账实、账表相符

第三部分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19年绩效目标设立情况:(1)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工作;(2)12345热线管理工作;(3)“互联网+放管服”工作;(4)便民邮寄服务工作。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核实数据。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进行核实,将2018年度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进行比较分析。

(二)查阅资料。查阅2019年度预算安排、预算追加、资金管理、经费支出、资产管理等相关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

(三)归纳汇总。对收集的评价材料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归纳汇总。

(四)根据评价材料结合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评分。

(五)形成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19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收支预算内,完成了以下整体目标:

目标1:统筹推进全市“放管服”改革

完成情况:着力打造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办理时间全部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市不动产登记窗口成功入围“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省、市三级数据推送传输,成为第一批与省对接的四个城市之一,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梳理“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事项分别为447、990、867、310个,其中市本级高频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221项。推动市县依申请服务事项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两次对接,事项发布率、事项编制标准化和办事指南完备度在全省一直位居前列。

效果:认真落实事项标准编制工作要求,不断优化网上办理流程。优化简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推进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电子化以及网络共享复用,推进网上预审、网上核验、网上联办等机制,切实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

目标2:保障服务大厅正常运行

完成情况:改善政务大厅办公条件,添置电脑监控、空调、触摸屏、显示屏等便民设施。一是按要求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学雷峰志愿服务、文明祭祀教育、爱国卫生创建、关心下一代捐赠等系列活动,组织好“争创最佳服务窗口、争做最美服务标兵” 技能竞赛活动。市人社窗口被评为全国人社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二是与为民服务相结合。加强保安保洁,布置适宜绿植,注重物品摆放,优化政务环境。设置“志愿者服务岗”,进行业务导办、文明劝导。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上岗,方便群众监督,树立良好形象。三是用好信息手段。实现大厅监控全覆盖,严格指纹、脸谱考勤,开通电话、网络等多途径投诉渠道,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方针,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安全防范管理,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坚持落实“逢四说事”机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努力开展平安单位创建,着力构建综治工作长效机制,全年处理群众投诉问题20余件。

效果:加强政务大厅建设和进驻窗口单位管理,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和服务形象,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架起了密切政府和群众关系的“连心桥”。

目标3:12345市长热线提档升级

完成情况:实现12345热线话务系统有效运转,12345市长热线共接听5.7万件,转办1.2万件,服务群众12.7万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5%。热线服务平台纵、横延伸,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网络全覆盖、服务一体化。开通移动APP,热线受理渠道不断拓宽,线上查询办理更加便捷。推行问题线索直通市纪委及市委网上群众工作部,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明显好转。与12315、12369等多家受诉平台信息共享,及时排除一起涉案千余人的风险隐患。8月份,率先完成与省应急平台对接,并在语音导航中创新植入“湖北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事更方便”语音宣传,参与全省“一张网”考核3个月来,及时签收率、处理及时率、用户满意率均达到100%。

效果:整合全市便民服务热线,提供一个集政务服务咨询、消费维权申诉、经济违法举报、行政效能投诉等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政府服务前移,提升政府公信力及社会管理水平。

目标4:有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完成情况:4月份接手基础平台建设,迅速成立专班,开展科室联动,5月份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五级联通,事项管理、电子证照、交换共享三大平台基本建成,并与省级平台顺利实现对接,在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考核中由成绩排名垫底到5、6、7三个月连续获得全省第二名,在全省二季度营商环境考核中取得第三名,在全省三季度营商环境评估中政务服务取得第四名。截至12月底,市县乡村四级共认领发布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20071项,确定网上可办事项18925项,开通网办事项18530项,网上可办率94.2% ,网办事项连通率97.9%,其中市本级发布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1526项,可网办事项1516项,可网办率99.3%;最多跑一次1525项,占比99.9%;全程网办事项836项,占比54.7%。新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9月底上线以来,全市网办件共有43730件,市本级网办件1373件。

效果: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以及实体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线上线下服务载体,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的建设和利用效率,督促进驻单位按照省市要求将审批与服务事项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将审批权关进制度和科技的笼子里,让权利公开透明运行。建成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相对应的网上政务服务大厅,集中提供在线服务,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目标5:政务服务成效上升

完成情况:联合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推出审批办件免费寄递服务,精准化全程免费服务,市政务服务大厅内市级单位窗口线上及线下文件、证照的特快专递邮寄免费服务近4000件。

效果: 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实现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服务理念,减少百姓办事上门次数,让群众体验“足不出户,轻松办事”的便捷服务。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自评报告分别从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管理的有效性和履职效果等方面进行量化。通过对2019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整体支出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情况做出分析及自评,进一步做实绩效目标,进一步纠正对绩效管理理解上的偏差,建立更加全面科学的绩效指标体系,为指导预算编制和申报绩效目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严格落实《预算法》及市级绩效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不断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支出管理制度,控制“三公”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促进绩效目标的实现。 

五、2019年度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附后)


第四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19年决算表

公开表1

公开表2



公开表3

公开表4

公开表5

公开表6

公开表7

公开表8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反映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反映除“财政拨款收入”、“非税收入”以外的收入。

3、上年结转:反映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 主要保障局(馆)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局(馆)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出国(境)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会费、福利费、办公设备购置费、扶贫款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