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20-10-29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商务局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随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鄂办文〔2009〕99号)及《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随发〔2010〕2号)精神,设立随州市商务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随州市支会(中国国际商会随州商会)牌子。

第一部分 随州市商务局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以及国内外贸易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并根据我市情况拟订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和国内外贸易发展战略及政策措施,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参与研究全市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内外贸易、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和流通体制改革并提出建议。

(二)参与拟订全市商贸、物流和服务业的有关地方性政策,制定相关实施细则,负责全市内外贸易商品的物流管理与协调工作,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全市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拟订全市国内贸易发展规划,促进城乡市场发展,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承担组织实施我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五)牵头协调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全市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六)执行国家、省制定的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进出口管理商品和技术目录以及进出口商品配额招标政策,拟订和执行全市中长期进出口规划和出口商品、市场发展战略以及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指导全市进出口业务工作,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负责进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研究和推广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各种新的贸易方式,汇总编报全市年度进出口指导目标,指导境外非企业经济组织驻随代表机构的管理工作。

(七)贯彻执行国家、省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全市科技兴贸战略,制定全市技术贸易管理办法,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

(八)牵头拟订全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促进全市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指导我市在境内外举办的内外贸交易会、展销会、洽谈会、博览会及有关涉外招商引资活动。

(九)参与拟订我市与世贸组织规则相适应的政策,负责全市商务系统涉及世贸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指导我市企业执行国家有关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法律政策,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协助国家、省有关部门依法实施对外贸易调查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及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协助国家、省有关部门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协调指导全市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

(十)拟订和执行全市利用外资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制定有关外商投资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指导全市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工作,负责依法核准国家规定的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及转报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对外经济合作发展战略和政策,拟订并执行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发展战略和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全市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制定我市公民出境就业管理办法,负责我市境外就业介绍机构资格的认定、审批和监督检查,牵头开展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依法核准全市境内企业对外投资开办企业(除金融企业外),指导企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开展国际化经营;归口管理全市对外援助项目,负责管理多边、双边对我市的无偿援助及赠款,管理有关国际组织与我市经济技术合作事务。

(十二)负责全市商务系统业务指导,指导全市商务系统的联合会、协会、学会等社团组织工作。

(十三)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2019年部门决算单位构成。随州市商务局由局机关行政单位1个组成。

部门人员构成。随州市商务局共有16个行政编制。在职实有人数18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工作人员3人(以钱养事)。离退休人员5人,其中:退休人员5人。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市商务局2019年预算总收入319.4万元,其中: 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263.04万元,占82.35%;其他收入30万元,占9.39%。上年结转26.36万元,占8.25%。

预算安排总支出为319.4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42.12万元,占13.19%;医疗卫生19.13万元,占5.99%;商业服务业支出234.45万元,占73.4%,住房保障支出23.7万元,占7.42%。

(二)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决算收入总计1500.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406.78万元,占93.7%;年初结转和结余93.65万元,占6.3%。比上年增加845.77万元,增加129.19%,主要原因是2019年根据市政府要求,增加猪肉储备项目支出。

2.支出总计1500.4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78.3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5.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6.15万元,项目支出832.2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87.69万元。比上年增加845.77万元,增加129.19%,主要原因是2019年根据市政府要求,增加猪肉储备项目支出。

(三)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情况

2019年度预算安排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63.04万元,实际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1406. 7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1143.74万元,增加434.81%,主要原因:根据相关规定,项目资金不纳入年初单位单独预算,统一纳入到全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项目中;根据市政府要求,增加储备猪肉项目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市商务局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5.56元,主要保障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局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出国(境)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会费、福利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比2018年增加3.78万元,增加7.3%,主要原因:商务活动增加,其他交通费用增加。

(五)“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实际支出3.31万元,与去年实际支出相比减少3.05万元,减少47.96%,主要是公车运行费用减少。

(1)公务接待费预算0万元,实际支出1.2万元,与去年实际支出相比减少0.85万元,下降41.46%,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制度,公务接待费用开支减少。

(2)公车用车运行预算0万元,实际支出2.11万元,与去年实际支出相比减少2.2万元,下降51.04%,严格执行公车运行维护制度。

(3)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数0万元,实际支出0万元,与去年持平。

2019年公务接待费决算1.2万元,国内公务接待22批次,220人次;2019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2.11万元,未新购置公务车辆,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1台;2019年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市商务局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商务局实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19年度市商务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表格附后)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级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我单位认真组织自评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职能简述:贯彻执行国家、省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和国际经济合作以及国内外贸易发展战略方针政策,负责全市内外贸易商品的物流管理与协调工作,指导随州市在境内外举办的对外经贸交易会、展销会、博览会等经贸活动,指导全市商务系统的联合会、协会、学会、商会等社团组织工作,负责企业进出口的管理工作等。

绩效目标:市商务根据工作职能和发展规划,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当年绩效目标。2019年部门工作重点是:

加快转变经济方式为主线,以开拓创新为动力,着力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扩大内需,全面提升商务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1、全年外贸出口争取进出口10亿美元。

2、市政府确定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年度责任目标增长8%。

3、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

4、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0%。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绩效评价方法主要有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最低成本法、公众评判法等。

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本次绩效自评采用比较分析法。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资金预算与资金执行情况(20分)

市商务局2019年度基本支出总额预算319.4万元,按财政要求本部门项目不纳入本年度预算,按实际情况一事一报,故年初项目支出总额预算为0。市商务局2018年度实际基本支出总额为480万元,项目实际支出总额为832万元。故部门整体预算支出总额为319.4万元,实际执行总额为1312万元,执行率100%。

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20分。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40分)

(1)目标实际完成率(10分)

根据年初按职能职责制定的四个领域重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如下:

①外贸出口:全市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8.93亿美元。

②利用外资:全市全年实现外商直接投资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0%。

③社会消费:全市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2.33亿元,同比增长10.4%。

④电子商务: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187亿元,以20%的速度增长。

以上4项绩效目标工作,利用外资和电子商务按计划完成,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经请示市政府,外贸出口任务完成。社会消费未能完成目标。

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8分。

(2)目标完成及时率(10分)

上述4项工作经市委市政府考核,全面及时完成。

完成及时率=(实际完成项目数/计划完成项目数)×100% 

=(3项/4项)×100%=75% 

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8分。

(3)目标质量达标率(10分)

本年主要政务工作的绩效目标基本实现。结合“双促、双学、双建”活动,在媒体刊发《随州市商务局服务承诺》,向服务对象、基层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在服务窗口、机关科室、商务网站进行“评机关评站所不为乱为促进担当服务”活动微信二维码评议;经过上级机关考核2个工作要点项目已达标。

质量达标率 =(已完成项目中质量达标项目个数  / 已完成项目个数)*100% =(3/4)*100%=75%

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8分。

(4)重点工作办结率(10分)

2019年度部门已基本完成外贸出口、利用外资、社会消费、电子商务等四大领域的重点工作,工作办结率75%。

部门重点工作办结率=(重点工作完成数/下达数)×100%

=(3项/4项)×100%=75%

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8分。

本项目职责履行二级指标设定分值40分,评价得分32分。

2、效果(40分)

(1)社会效益(15分)

2019年随州市商务局以促进商务经济发展为重心,以提升服务水平为动力。围绕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总目标,扎实推动商务改革,努力促进转型发展,完成各项发展目标产生的社会效益明显。

2019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162.23亿元,按商贸已实现经济指标体现的社会效益如下:

社会消费对当地生产总值的贡献度:51.83%

进出口对地区GDP贡献度:5.36%

电子商务交易额GDP贡献度:16.09%

投营商环境改善,外贸环境优化,市场监管加强,服务水平提高。

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15分。

(2)经济效益(15分)

2019年经济重点工作以加快转变经济方式为主线,以开拓创新为动力,着力扩大对外开放,着力扩大内需,全面提升商务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外贸进出口增长率:外贸进出口。全市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8.93亿美元。

利用外资增长率:全市全年实现外商直接投资1.67亿美元,同比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全市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2.33亿元,同比增长10.4%。

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率:电商发展保持强劲势头。全年电商交易过187亿元,增长20%。

四项经济效益指标均呈现上涨态势,根据评价标准,本项指标得15分。

(3)生态效益(10分)。随州市地处长江、汉江、淮河交汇地带,生态保护责任重大。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定位,全力构筑鄂北生态屏障,体现上游担当,更好地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环境高质量发展。

市商务局在执行落实国家对外开放、利用外资、国际经贸合作以及国内外贸易发展战略的同时,也肩负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的责任。树立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市生态建设,实现经济、环境同步发展。

根据评分标准10分,本项指标得10分。

(三)主要结论。

通过设立绩效指标,对我单位2019年度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估。本次绩效自评得分92分,绩效评价结果级别为优。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下一步,我单位将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

1、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

2、规范项目资金支出。合理、科学地编制项目预算,加强预算的可执行性,并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进行使用项目资金,在内部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强严密的内部制制度。建立严格的项目经费开支审批报销制度,加强经费开支的监督,控制项目经费支出。

3、提高预算绩效评价与管理水平,完善项目执行过程的跟踪、监督与检查。加强与相关业务科室的协作,将财务管理与业务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充实可量化的绩效指标体系,加强后续科学监管,强化整改措施的落实,不断提升项目绩效管理水平。

第三部分随州市商务局2019年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决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行政运行(20106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602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八)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九)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十一)其他交通费用:反映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十二)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