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2018年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19-10-30
  • 信息来源:随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
  • 编辑: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第一部分  随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六、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七、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关于政府性基金支出说明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随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2018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版权、文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二)拟定全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版权、文物事业和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版权、文物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三)指导、管理全市文化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推动各门类艺术的发展;指导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协调全市性重大文化艺术活动;规划、指导市重点文化设施建设和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指导、管理全市社会文化事业;指导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事业。
  (四)指导、管理全市体育事业。统筹规划全市群众体育发展,负责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指导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监督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国民体质监测制度,负责全市社会体育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指导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负责对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统筹规划全市竞技体育发展,研究和平衡体育运动项目设置,指导协调体育训练和体育竞赛,指导全市运动员队伍建设,协调运动员社会保障工作;统筹规划全市青少年体育发展,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承担全市举办的国际、国内、省内重大比赛的指导、组织协调,指导参加省级以上综合运动会的组织管理及统筹安排,组织、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性的体育竞赛工作。
  (五)指导、管理全市新闻出版事业。负责对新闻出版单位进行行业监管,实施准入和退出机制,负责监督管理全市新闻出版机构的日常业务,以及出版物的内容和质量;对出版物市场实施监督管理,组织查处非法出版物和非法出版活动;负责对从事出版活动的民办机构的监管;组织审读各类出版物(含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等);负责市属新闻机构、新闻记者资质的监管以及记者证的审核上报工作;负责对全市互联网出版和开办手机书(报)刊、手机文学业务等数字出版内容和活动进行监管;负责全市印刷复制业的监督管理;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开展全市全民阅读活动。
  (六)指导、管理全市广播电影电视事业。组织指导和管理全市广播电影电视宣传及广播电影电视文艺作品创作与生产,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指导、协调全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推进广播电影电视领域公共服务,组织实施广播电影电视重大工程,推进广播影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广播等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指导管理全市农村电影放映,扶助边远贫困地区广播电影电视建设、发展;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的监管并实施准入和退出管理,以及对从事广播电影电视节目制作的民办机构的监管工作;负责监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视听节目,审查其内容和质量,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卫星接收设施接收境内卫星节目监管;负责监管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负责全市广播电视专用频段管理工作;管理电影制片、发行和放映,负责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的进口和收录管理;指导广播电影电视与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科技工作,组织实施行业技术标准并监督检查,推进广电网与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负责对随州广播电视台实施行政管理,对其宣传、发展、传输覆盖等重大事项进行指导、协调、服务和管理。
  (七)指导、管理全市版权事业。负责全市著作权行政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著作权侵权案件;组织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八)指导、管理全市文物事业。负责文物法规执行与监督;指导、协调全市文物保护与利用各项工作;申报全市文物发掘、保护、维修项目,制定工程实施方案,并负责工程的监督检查;审核和申报全市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划定和管理;对全市文(博)物开放单位进行检查指导;指导、协调全市文(博)物建设和保护工作;监督检查文物经营单位的购销活动;对全市文物市场和文物对外交流实行调控和宏观管理;查处文物保护违法行为;检查指导各级文物、博物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
  (九)监管全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文物市场经营活动,实施依法设定的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文物行政审批工作,指导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组织查处重大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市“扫黄打非”工作。
  (十)指导、协调全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产业发展,拟定和实施产业发展规划,指导、协调动漫、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指导、扶持产业园区与基地建设。
  (十一)统筹规划并实施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版权、文物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文化艺术、体育、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版权、文物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及行业的教育培训管理工作。
  (十二)指导全市对外文化交流和对外文化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市文体新闻出版广电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有关工作。
  (十三)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
  1、根据上述职责,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市版权局、市文物局)机关内设10个科室。
  2、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所属事业单位(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擂鼓墩文物管理处)划归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管理。
  3、原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所属事业单位随州电视台、随州人民广播电台合并成立随州广播电视台,由随州市人民政府直接管理;随州市电视调频发射台、随州市中波实验台划归随州广播电视台管理。  
  4、随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局属四个二级单位,分别是随州市博物馆、随州市图书馆、随州市擂鼓墩文物管理处、随州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

    5、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行政编制19人,事业编制4人,实有在职人数22人,退休18人。
  第二部分决算公开说明
  2018年度收支情况
  1、文体系统(汇总)收入4938.88万元,比上年增加1288.09万元,上升35.28%,上升原因博物馆事业收入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19.15万元,比上年减少225.71万元,下降6.74%,下降原因财政拨款减少。
  局本级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883.4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83.48万元,较上年度下降16.4%,主要原因文体专项活动经费减少。上年度结转和结余159.73万元。
  2、文体系统(汇总)支出4827.81万元,比上年增加1344.3万元,上升38.59%,原因是博物馆事业收入增加,支出增加。
  本年度局本级财政拨款支出920.96万元,比上年度上升2.6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资;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53.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34.8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91.76万元;项目支出340.41万元,包括:市寻根节支出50万元,市文物保护支出20万元,广电监控平台支出43.4万元,公共购买文化产品支出20.8万元,花鼓戏保护支出58万元,扫黄打非支出12万元,全民阅读、农家书屋等支出7万元,前进村全民健身工程款109.2万元,购买体育器材款20.01万元。本年度年末实有人数23人,较上年减少2人,主要是退休2人,退休干部年末19人。
  一、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于上年对比。
  文体系统(汇总)“三公经费”支出27.75万元,比去年增加5.45万元,上升24.43%,上升原因是公务车维修费用增加。
  局本级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15.0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支出9.04万元,本年度公务车保有量2台;公务接待费支出6.02万元,本年度接待78批次642人次。“三公经费”较上年度下降7.26%,其中:公务接待费上升6.36%,主要是我局2018年举办文体活动多,省五个厅局督办检查多,接待批次增加。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下降7.83%,因公出国(境)费下降100%,主要是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经费支出。
  2、“三公经费”于年初预算数对比。
  文体系统(汇总)“三公经费”支出27.7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9.60万元,增加18.15万元,上升18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年初预算数过小,局本级2018年举办文体活动多,省五个厅局督办检查多,接待批次增加。

    局本级本年度“三公经费”支出15.0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支出9.0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94万,上升27.32%,主要原因是我局保留2台公务用车,加油费、维修维护费、保险费费用增加;公务接待费支出6.02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3.52万元,上升14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数过小,我局2018年举办文体活动多,省五个厅局督办检查多,接待批次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文体系统(汇总)商品服务支出378.95万,比上年减少204.21万,下降35.02%,下降原因公用支出减少。
  本年度局本级运行经费支出91.76万元,其中:办公费28.52万元、印刷费4.42万元、水电费6万元、邮电费0.45万元、差旅费17.48万元、会议费1.9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修(护)费9.04万元、公务接待费6.02万元、、工会经费3.88万元、福利费2.52万元、其他交通费5.2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23万元,较上年度上升18.48%,上升主要原因是我局2018年举办文体活动、办公经费增加。
  三、政府采购情况
  我局本年度政府采购货物、服务类及车辆维修保养类均是严格目录执行,坚持依法采购。本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2.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0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广电监控平台)43.4万元、前进村全民健身工程支出109.2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套。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表为零。
  文体系统(汇总)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本级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六、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财务科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4个,资金1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我局高度重视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在各类项目的立项中制定了绩效目标,并将各类项目工作纳入了局机关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各类项目都安排了责任部门,大多数项目实施得到了落实,均取得了一定成效,总体情况良好。
  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2018年度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0分,评价等级为优。
  2018年我局财政预算数115万,执行数为115万,完成预算的100%。
  1、文体专项事业费、文化产业发展与交流、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产品。文体专项事业费38万用来非遗文化保护、全民健身、新闻出版、农家书屋和全民阅读、文物保护及修缮、文化市场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支出,执行数为38万,完成预算的100%。
  2、文化产业发展与交流7万元用于文化产业招商及与其他省市文化发展学习与交流支出,执行数为7万,完成预算的100%。
  3、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产品20万是拨付给随州市花鼓剧院,让其完成每年送戏下乡任务,执行数为20万,完成预算的100%。
  4、寻根节彩排经费50万元,用于来随举办寻根节活动的搭台子人员、导演组、演员、职院学生及其他工作人员的餐饮及住宿。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退休人员支出,以及提供管理服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处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用于机关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医疗方面的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照相关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的政策规定和标准,对无房和住房未达标职工发放的住房分配货币化补贴资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第四部分 2018年决算公开表格
  
  
  
  
  
  
  

  

注:2018年随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有政府性基金,但未纳入财政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