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19-10-24
  • 信息来源: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审核: 经信局

  目录
  第一部分随州市经信委概况
  1、部门主要职责
  2、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经信委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决算情况及说明
  2、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3、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机关运行经费的情况说明
  6、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8、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9、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1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随州市经信委2018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概况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随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鄂办文〔2009〕99号)和《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随发〔2010〕2号)精神,设立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随州市汽车产业办公室牌子。
  一、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关于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方针、政策,拟订相关地方规范性文件;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2.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负责企业负担监督工作。
  3.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组织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和参与紧急运输协调工作,协调日常经济运行中的突出和重大问题;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4.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意见,按市政府规定权限审核、批准市政府规划内和年度计划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5.承担振兴装备制造业组织协调的责任;依托国家、省和市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
  6.主管电力行政工作;负责编制全市年度电力电量平衡计划并组织实施;履行《电力法》授予的电力监督检查权和行政执法权。
  7.提出企业技术进步政策的建议,组织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8.组织拟订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县域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监测分析县域经济发展动态,协调解决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县域经济目标考核工作。
  9.负责中小企业发展的宏观指导,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负责编制中小企业发展资金使用计划和中小企业统计工作。
  10.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11.负责机械、汽车、石化、信息、轻工、纺织、冶金、建材、磷化、盐业、食品、医药、煤炭、包装等工业行业管理和医药储备管理,指导相关行业和所监管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承担市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2.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政策;负责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和促进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推广应用;负责协调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承担市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3.负责协调维护信息安全和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承担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协调小组的日常工作。
  14.拟订并组织实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协调推进通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发展,跟踪推进信息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协调通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宜。
  15.负责电子电器产品维修行业管理工作。
  16.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承担市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7.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基本情况
  根据上述职责,市经信委设12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
  2.政策法规科(企业负担监督办公室)。
  3.规划与科技科。
  4.经济运行科。
  5.企业发展科(市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6.县域经济与产业政策科。
  7.电力科(市“三电”工作办公室)。
  8.行业管理科。
  9.电子信息产业科(市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产业办公室、市家电维修行业管理办公室)。
  10.政工人事科。
  11.老干部工作科。
  12.汽车机械产业科。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行政编制为28个。其中:主任1个,副主任4个,总经济师1个;市汽车产业办公室主任1个,副主任1个;正科级领导职数12个。
  另核定机关“以钱养事”工勤编制3个。
  第二部分市经信委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总计1285.3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结余71.91万元,较上年增长12.27%,增加原因:1、在职公务员增人增资,调整老干部离退休费及实报实销的离休干部医疗费;2、《随州市2018-2022年应急产业发展规划》经费及“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方案经费。
  本年度收入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1213.4万元,占94.4%;上年结转结余71.91万元,占5.6%。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支出总计1235.9万元,较上年相比增长了7.95%,主要原因是:1、在职公务员增人增资,调整老干部离退休费及实报实销的离休干部医疗费;2、《随州市2018-2022年应急产业发展规划》经费及“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方案经费等从本单位开支。
  年末结转和结余49.42万元,较上年71.91万元下降了31.26%,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决算合理利用结转结余资金。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740.2万元,占59.89%;项目支出495.7元,占40.11%;其它支出0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82.46万元,决算数为1,285.3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83%,主要原因:1、在职公务员增人增资,调整老干部离退休费及实报实销的离休干部医疗费;2、《随州市2018-2022年应急产业发展规划》经费及“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方案经费等从本单位开支。
  按功能分类科目分: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预算数为841.51万元,决算数为1,230.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6.2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工资福利支出546.3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了16.45% ,主要原因:2018年公务员增人增资追补。
  商品和服务支出614.03万元,较上年增长20.24%,主要原因:《随州市2018-2022年应急产业发展规划》经费及“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方案经费等从本单位开支。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3.80万元,较上年下降73.98%,主要原因:2017年离退休老干部集中增资追补基数过大。
  其他资本性支出2.96万元,较上年下降了75.64%,主要原因:2017年为县域经济比拼赶超现场会购置一批约8万元的无线耳麦设备导致基数过大。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92万元,决算数为14.87万元,完成预算的93.4%,较上年下降1.78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为6万元,决算数为6万元。较上年增加100%。主要原因:上本年度无出国(境)人员。本年度因公出国(境)参加省团1次,两人。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82万元,决算数为2.65万元,较上年下降51.2%。为24批次,共332人次。主要原因: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为0元,决算为0元。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本年度车辆保有量为2台。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为7.1万元,决算数为6.22万元,较上年减少5万元。主要原因: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五、机关运行经费的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118.33万元,较上年减少392.33万元,减少76.83%,其中:办公费7.1万元、印刷费12.66万元、 咨询费0.26万元、水费6.52万元、邮电费6.91万元、差旅费25.91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6万元、维修(护)费0.41万元、会议费20.53万元、公务接待费2.19万元、劳务费2.21万元、工会经费5.0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2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6.35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上年度组织参加北京汉诺威国际专用汽车展、武汉国际专用汽车展、四川成都应急装备展、县域经济发展“比拼赶超”会议等全市大型活动从本单位开支基数较大。
  六、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未进行大宗项目政府采购。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表为零。
  无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
  八、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本单位共保有公务用车2台,属于应急公务用车。
  九、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本单位无重点项目。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的说明
  对照年初的目标任务和考核要求,我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绩效考核的各项文件精神为指导,以整体绩效支出为内容,对各项支出的质量指标,数量指标等内容进行了自评,自评得分95.2分,达成预期指标。目标完成情况如下:
  1、工业经济稳中有进。预计全市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1450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增加值350亿元,同比增长8%,位居全省市州第7位。
  2、发展底盘日益壮大。新增规模企业51家,超省经信厅计划21家,全市规模企业达672家。产值过亿元企业达400多家,其中50亿元以上企业突破1家。
  3、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6%,17家企业获评“全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4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三大平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国家专汽质量检测中心基本竣工。
  4、特色产业增势强劲。预计专汽产业实现产值365亿元,同比增长15%。3家企业获得整车生产资质,5家企业获得专用车生产资质,全市资质专用汽车企业突破40家。
  5、产业集群竞相发展。专用汽车及零部件、风机、香菇、铸造、电子信息5个产业集群继续跻身全省重点支持的成长型产业集群,形成了“一县一品”的发展格局。
  6、服务措施形式多样。投资2200万元的“神农云”信息平台已投入运营。“五个一”包保服务及“全员下沉 驻点服务”等活动成效显著。争取项目资金2440万元。
  7、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采取“三盯”做好融资担保公司风险防控,采取“三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11户包保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严肃对待化工企业搬迁,4家化工企业陆续实施搬转。
  第三部分市经信委2017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按照预算安排由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当年的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用于离休干部和退休人员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 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医疗费用的支出。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7.项目支出:指为完成专项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