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19-10-24
  • 信息来源:市政府扶贫办
  • 编辑:市政府扶贫办
  • 审核: 涂小丽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扶贫办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二、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单位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五、政府采购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第三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支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1.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湖北省农村扶贫条例》、《湖北省扶持老区建设条例》;拟订全市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中长期规划;拟订全市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草案;制定各类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是指导全市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和社会扶贫工作,协调解决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和社会扶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根据市委市政府授权,负责组织协调对外支援工作。
  3.是负责扶贫专项资金的筹措、计划分配、项目备案;负责对财政扶贫资金、老区建设资金使用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督办落实,并组织年度绩效考核;负责扶贫开发项目库的建立。
  4.是负责全市党政领导干部扶贫工作责任制考核;负责组织整村推进、产业扶贫、“雨露计划”、老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实施和检查指导。
  5.是组织开展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对口驻村扶贫工作,组织全社会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指导各级党政机关组织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联系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扶贫基金会、扶贫协会等社会团体参与扶贫济困活动。
  6.是拟订全市老区贫困地区干部培训规划,组织指导老区贫困地区和扶贫系统干部培训工作;负责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技能、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雨露计划”工作;参与实施贫困地区人才扶贫计划。
  7.是负责组织全市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
  8.是承担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单位基本情况
  (1)单位基本情况
  目前,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下设综合科、扶贫开发科、老区建设科、扶贫信息中心。共有机关人员9名。其中9名机关人员中,有行政编制人员7名(5名在编在岗,1名不在编在岗,1名为2017年选调未满试用期),事业编制人员2名。)
  应扶贫攻坚工作需要,2017年经市委研究决定,选派了5名干部到市扶贫办挂职,其中副处级干部2名,科级及以下干部3名,挂职期为2年。
  (2)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关于成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通知》(随办文[2015]26号)文件要求,2018年比上年新增3人,其中遴选一名公务员,新增扶贫开发信息中心,增加工作人员两人。
  (3)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18年市扶贫办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改革“十大工程”为抓手,聚焦“六个精准”,扎实推进脱贫“六项行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2018年预计再脱贫出列21个贫困村、脱贫销号5万人,库内贫困村105个、贫困人口为9.5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为4.8%。我市率先开展精准识别全面审计的经验在全省推广,全省光伏扶贫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在全国构树扶贫贵州现场会上市政府作了典型发言。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单位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初预算安排收入、支出301.95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168.78万元,净增133.17万元,增幅度78.9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用于随州扶贫“云平台”项目建设。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度安排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54.17万元,其中:基本收入211.95万元、项目收入242.22万元,与上年232.17万元,净增222万元,增幅度95.62% ;2018年度公共预算支出507.19万元,与上年179.57万元,净增327.62万元,增幅度182%。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因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扶贫办机关合暑办公,并增加随州扶贫“云平台”项目建设,而年初财政预算安排收入、支出时又没有考虑扶贫攻坚办的各项目开支纳入预算。
  二、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
  市扶贫办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4.17万元。其中:基本收入211.95万元、项目收入242.22万元。支出507.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78万元、项目支出237.41万元。
  (二)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1.13万元(公务用车经费0.53万元(保留1辆应急公务用车,2018年没有新购置公车)、出国经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接待经费0.6万元(共接待9批次93人)),比上年3.30万元,减少2.7万元,减少450%,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比预算1.15万元,减少0.02万元,减少1.7%。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会议费支出情况:2018年度支出0.35万元,比上年支出0.39万元,净减0.04万元,比预算0.8万元,净减0.45万元,减少幅度10.26%。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培训费支出情况:2018年度支出12.27万元,比上年支出4.29万元,净增7.98万元,比预算0.6万元净增11.67万元。增加幅度186.0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对中央、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政策精神要求需要贯彻落实,多次进行培训。
  (三)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项目开支总额237.41万元,其中(1)扶贫开发视频会议室建设资金32.22万元;(2)扶贫管理信息化建设200万元;(3)驻村帮扶考核及表彰5.19万元,其中应急公务用车租车费2.83万元,文印费2.36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情况
  市扶贫办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18年度日常公用经费开支总额118.18万元,其中:
  (1)办公费1.75万元,比上年2.16万元,减少18.9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2)印刷费9.40万元,比上年3.11万元,增加202.25%,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因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扶贫办机关合暑办公。   
  (3)咨询费1.4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
  (4)水电费0.24万元,比上年0.72万元,减少66.67%,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5)邮电费2.00万元,比上年1.81万元,增长10.5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因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扶贫办机关合暑办公。
  (6)维修(护)费1.10万元,比上年0.052万元,增加2015.38%,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因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扶贫办机关合暑办公。
  (7)差旅费11.64万元,比上年10.68万元,增长8.99%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扶贫攻坚检查、督查、下乡次数增加。
  (8)租赁费1.32万元,比上年0.25万元,增加428.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办公用房租用水文局办公室10间。
  (9)会议费0.35万元,比上年0.39万元,减少10.26%,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10)培训费12.27万元,比上年4.29万元,增长186.31%,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对中央、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政策精神要求需要贯彻落实,多次进行培训。
  (11)公务接待费0.60万元,比上年0.70万元,减少14.29%,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12)劳务费0.81万元,比上年1.74万元,减少53.45%,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13)委托业务费47.9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
  (14)工会经费1.01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
  (15)福利费0.60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10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人员。
  (1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53万元,比上年2.60万元,减少79.62%,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17)其他交通费用16.46万元,比上年1.27万元,增加1196.16%,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扶贫攻坚检查、督查、下乡次数增加。
  (18)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99万元,比上年21.88万元,减少63.48%,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严格进行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坚持厉行节约。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没有预算政府采购项目。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单位资产部类总额账面值为3043789.73元;固定资产总额账面值为784990元;无形资产总额账面值为2000000元。我单位各固定资产清查分类情况(1)通用设备总值495623元;(2)车辆总值236415元;(3)家具、用具、装具、总值52952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单位资产类总额账面值为1121467.31元;固定资产总额账面值为456740元;无形资产总额账面值为0元。我单位各固定资产清查分类情况(1)通用设备总值168823元;(2)车辆总值236415元;(3)家具、用具、装具、总值51502元。
   相比较,固定资产增加328250元,增幅71.87%,增加的原因主要是340视频会议室322200元、102电脑一台4600元及403办公桌椅1450元。             

                   第三部分  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第四部分  2018年度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自评报告
  一、绩效自评得分情况及绩效等级
  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分为90分,绩效等级为优。
  二、部门情况
  (一)基本情况: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湖北省农村扶贫条例》、《湖北省扶持老区建设条例》;拟订全市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中长期规划;制定各类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指导全市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和社会扶贫工作,协调解决扶贫开发、老区建设和社会扶贫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负责扶贫专项资金的项目备案;会同有关部门审核扶贫信贷项目和外资扶贫项目及其它扶贫项目;负责对财政扶贫资金、老区建设资金使用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督办落实,并组织年度绩效考核。
  负责全市党政领导干部扶贫工作责任制考核;负责组织整村推进、产业扶贫、“雨露计划”、老区建设等重点工作检查指导。 
  组织开展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对口驻村扶贫工作,组织全社会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指导各级党政机关组织开展定点扶贫工作;联系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扶贫基金会、扶贫协会等社会团体参与扶贫济困活动。
  拟订全市老区贫困地区干部培训规划,组织指导老区贫困地区和扶贫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参与实施贫困地区人才扶贫计划。 
  负责组织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
  承担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扶持革命老区建设委员会、市农村小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情况: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下设综合科、扶贫开发科、老区建设科、扶贫信息中心。
  (三)人员情况:其中9名机关人员中,有行政编制人员7名( 5名在编在岗,2名不在编在岗。)事业编制人员2名。应扶贫攻坚工作需要,2017年经市委研究决定,选派了5名干部到市扶贫办挂职,其中副处级干部2名,科级及以下干部3名,挂职期为2年。
  (四)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在省扶贫办的正确指导下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度脱贫目标,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强化督办检查,促进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攻坚质效进一步提升,圆满完成了3.2万贫困人口脱贫、24个贫困村出列的目标任务。
  三、绩效评价情况
  (一)收支情况
  市扶贫办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4.17万元。其中:基本收入211.95万元、项目收入242.22万元。支出507.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9.78万元、项目支出237.41万元(1.扶贫开发视频会议室建设资金32.22万元;2.扶贫管理信息化建设200万元;3.驻村帮扶考核及表彰5.19万元)。
  (二)目标实现
  目标一:科学制定《随州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13次修改完善,经省政府审核同意,出台了《随州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制定的三年行动方案,按照工程化、项目化要求,将脱贫举措细化到村、到户,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目标二: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库。组织各县市区严格按村摸底、镇审核、县审批、市备案的程序,建立2018-2020年三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将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方面及39.15亿元的脱贫攻坚项目纳入项目库,按政策、需求整合资金,扶贫资金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
  目标三: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和监管。2018年市级投入扶贫配套资金3000万元,综合市直驻村、贫困人口规模、深度贫困村等因素分配到各县市区,并扎实开展扶贫资金闲置清理活动,确保扶贫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目标四:抓产业扶贫,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一是创新开展光伏扶贫,累计投资6.3亿元,建成光伏扶贫项目881个,在建光伏扶贫项目21个,装机规模116兆瓦,惠及2.32万贫困户。2018年7.2MW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工作正在进行,力争12月底前建成并网。加强光伏扶贫项目管理,积极争取政策,制定《光伏电站运行管理办法》及光优电站收益分配办法,惠及2.32万贫困,126个贫困村实现年稳定增收5万元。二是引导特色种养扶贫,鼓励引导160多家农业产业化企业、1200多家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参与精准扶贫,实现贫困村经营主体全覆盖;推广优质稻、香菇、中药材、茶叶、水果、肉牛、土鸡、黑猪、小龙虾等特色种养品种,带动2.8万贫困户、8.3万贫困人口,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三是探索开展旅游扶贫,带动15个镇办、20个贫困村、发展农家乐1200家,农民直接就业1万人,间接就业2万人。四是积极推动金融扶贫,截至今年11月下旬全市共投入风险补偿金6476万元,全年新增贷款21384万元,户贷率11.64%,户贷量3.77万元,为5675户产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扶持。五是扎实开展“雨露计划”培训,全年共培训雨露计划学员1768人,按照3000元/年的标准,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做到应补尽补。
  目标五:抓“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各项政策。住房保障方面,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提前完成,全市搬迁总任务8660户、17643人,已完成17511人,剩余的66户、132人后续动态调整搬迁对象,今年年底可实现“交钥匙”。截止11月底,全市为5401户建档立卡贫困实施了危房改造,占年度计划的92%;安全饮水方面,全市2257户饮水不安全问题已完成2252户,占存量总数的99.8%,确保年底完成全部存量任务。健康扶贫方面,出台了《随州市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衔接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扎实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做实做细慢病签约服务,在全市统筹区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建成一站式、一票制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平台,顺利实现贫困人口出院时在一个窗口办理、一票制结算。教育扶贫方面,全面落实贫困生“两免一补”政策,11366人建档立卡贫困生享受资助政策,做到应补尽补。兜底扶贫方面,2018年我市五保低保补助再次提标,农村低保补助标准达到4140元/人/年以上、五保补助标准达到8620元以上,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基本完成年初预期目标,取得较好成效。 
  (三)绩效评价(自评)工作开展
  1.评价方法
  此次自评工作主要侧重于财政安排资金的各项支出,在收集文件资料、细化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的基础上,采用查阅账册、抽查凭证、核对原始记录等方法,对我办收支情况进行抽查。通过查阅基础资料,在定量和定性分析的基础上形成评价结论,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2.评价结果
  2018年本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整体情况较好。具体表现在:预算编制较为及时、准确,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节能降耗成效明显;在执行管理和支出绩效方面,认真执行各项财经纪律,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资金使用较为规范。
  根据财政局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2018年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较及时地完成预算编制和报送工作;部门预算严格按照综合预算要求,较全面地反映了本部门收支情况,综合考虑预算年度工作重点难点,较为准确、科学、合理、规范地编制了部门预算。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分为90分,绩效等级为优。 
  3.评价情况
  3.1预算编制情况
  按照市财支预算编制方面,存在上年资金(应达未达指标)未完全编入次年部门预算的问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有待提高。
  3.2预算执行情况
  执行进度: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初预算安排收入、支出301.95万元,与上年168.78万元,净增133.17万元,增幅度78.90%,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用于随州扶贫“云平台”项目建设。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度安排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54.17万元,其中:基本收入211.95万元、项目收入242.22万元,与上年232.17万元,净增222万元,增幅度95.62% ;2018年度公共预算支出507.19万元,与上年179.57万元,净增327.62万元,增幅度182%。变动原因主要是市扶贫办承担了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州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随州市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于随州扶贫“云平台”项目建设为新增项目,故年初财政预算安排收入、支出时未将该项目纳入预算。
  (三)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018年初预算安排收入、支出301.95万元,2018年度安排财政预算拨款收入454.17万元,收入差异率50.41%;2018年度决算基本支出507.19万元,支出差异率67.97%。变动原因主要是市扶贫办承担了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随州市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挥部、随州市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于随州扶贫“云平台”项目建设为新增项目,故年初财政预算安排收入、支出时未将该项目纳入预算。
  廉洁行政:工作中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强化办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部门决算管理制度》《会计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1.13万元(公务用车经费 0.53万元(保留1辆应急公务用车,2018年没有新购置公车)、出国经费0万元,较上年持平、公务接待经费0.60万元(共接待9批次93人)),比上年3.30万元,减少2.17万元,减少65.76%,“三公”经费实现预期控制目标。
  3.3支出绩效情况
  我办财务制度健全,内控制度完善。严格按照会计制度、财务管理办法进行核算,做到了账目清晰、账实相符,会计资料较规范、完整;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基本按照预算执行。
  组织实施:根据我办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内控制度,如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财务支出报销流程、固定资产管理等相关制度,明确了各项费用开支的审批权限和流程。
  资金管理:我办在资金收支管理及会计核算方面较为规范,能够按照相关会计制度和财务管理办法进行核算,会计资料及支付依据完整。
  运行效果:我办认真执行国家政策法规,并根据自身资产和财务管理需要,制定内部管理制度。日常财务管理较为规范、有序,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年度决算按照决算要求及时上报,完成质量较好。
  四、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发现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 由于随州扶贫“云平台”项目建设为新增项目,故年初财政预算安排收入、支出时未将该项目纳入预算,造成预算编制不够准确。
  2. 未将扶贫攻坚办上年财政结转、结余纳入本年部门预算编制,造成预算编制不够准确。
  (二)改进措施
  1. 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相关要求,及时、完整、科学、规范的编制部门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编制工作的时效性、完整性。
  2. 硬化预算约束,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深入落实预算细化工作,确保全面完成预控指标规模。
  3. 加强绩效分配,确保资金分配科学、合理。同时,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会议、培训等支出,切实加强对“三公”经费管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有保有压,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不留经费支出缺口。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尽量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五、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附后)
  随州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8月27日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三)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六)“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