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 发布日期:2019-10-23
  •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 编辑:随州市审计局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目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情况说明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五、“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六、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随州市审计局为全额拨款行政单位,独立编制机构数1个,独立核算机构数1个,主要职责包括:
  一是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市级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责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是向市长提交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的问题纠正和整改结果报告。
  三是依据《审计法》和有关规定,对市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
  四是根据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审计在随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的财务收支、资产、负债和损益状况;负责审计在随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援助和赠款项目的财务收支;提供在随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援助、贷款项目的审计公正报告;开展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五是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概预算执行和决算的审计监督,组织对国家投资的其他建设项目进行审计监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情况
  随州市审计局由市审计局机关、市经济责任审计局和市投资审计局三部门组成。现有办公室、政工人事科、综合科、法规科、财政外资审计科、金融经贸审计科、行政事业审计科、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科、社会保障审计科、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计算机电子数据审计科11个科室。2018年年末人员编制41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事业编制3人、以钱养事4人;实有在职人员38人(行政编制34人、以钱养事4人)、退休9人。
  第二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18年预算总收入1380万元,其中: 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478.89万元(原预算658.89万元,2018年8月经申请调减非税收入180万元),占34.71%;其他收入50万元,占3.62%;上年结转851.11万元(原预算1064.45万元,2018年8月经申请调减213.34万元),占61.67%。
  预算安排总支出为13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60.65万元,占91.35%;社会保障和就业52.46万元,占3.8%;医疗卫生25.94万元,占1.88%;住房保障支出40.95万元,占2.97%。
  二、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决算收入总计1575.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204.58万元,占76.44%;年初结转和结余371.36万元,占23.56%。比上年增加74.94万元,增长4.99%。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增加扶贫、法制宣传和文明创建项目经费。
  2.决算支出总计1184.14万元,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支出、审计信息化建设支出、购买社会服务等。比上年增加40.74万元,增长3.56%,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增加;二是增加扶贫、法制宣传和文明创建项目经费;三是办公楼维修维护费用增加。
  三、财政拨款支出与年初预算数对比情况说明
  2018年度预算安排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78.89万元,实际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为1204.58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725.69万元,增加151.54%,主要原因:一是奖励性工资在2018年年初预算中未编列,而是根据2018年实际发放情况调整;二是将上年度结转指标记入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市审计局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1.92万元,主要保障本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会费、福利费等。比2017年减少73.16万元,降低41.79%,主要原因:一是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压缩;二是将属于2018年预算中的项目开支,如购买社会服务、审计信息化费用等支出,计入项目支出中。
  五、“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11.65万元,实际支出7.70万元,与去年实际支出相比减少4.23万元,降低35.46%,主要是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压缩经费支出。
  (1)公务接待费预算3.10万元,实际支出0.85万元,与去年实际支出相比减少2.45万元,下降74.24%,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公务接待费用开支减少。
  (2)公车用车运行预算3.55万元,实际支出1.95万元,与去年实际支出相比减少1.87万元,下降48.9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车用车制度,公车用车运行费用开支减少。
  (3)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数5万元,实际支出4.90万元,与去年实际支出相比增加0.1万元,增长2.08%,主要是根据省审计厅安排因公出国。
  2018年公务接待费决算0.8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12批次,119人次;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1.95万元,未新购置公务车辆,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1台;2018年因公出国(境)费用4.90万元,因公出国(境)1次,人数1人。
  六、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市审计局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75.7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3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3.4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6.99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市审计局实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位价值 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度市审计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部门预算项目5个,项目预算安排资金合计826.66万元(2018年项目支出原预算1220万元,2018年9月经预算调整,项目支出预算减少为826.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的59.9%。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单位对各项目资金进行了分类核算,基本符合《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要求,在2018年预算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对各项目进行了合理规划,设定了各个项目的具体目标。
  我单位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情况来看,单位各项资金均按规定用途使用,目标具体明确、合理可行,绩效目标与资金属性特点、支出内容相关,资金管理及方案实施的保障机构健全,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工作进度计划、预算安排合理,投入有保障。
  附件:2018年度随州市审计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1.外地交叉审计费和购买社会服务项目绩效自评:
  (1)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65万元,执行数为235.12万元,完成预算64.42%。
  (2)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对办公楼内外进行清洁和绿化维护,保证办公楼及院内整体环境的干净、卫生、舒适,为大家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二是加强办公楼内外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办公楼安全和正常的办公秩序;三是完成10个大型上级统筹审计项目以及59个市本级项目。
  2.扶贫、法制宣传和文明创建经费项目绩效自评:
  (1)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0万元,执行数为50.47万元,完成预算72.10%。
  (2)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力度,培育扶持乡土人才就业创业,安排贫困户参加免费就业培训20人次,帮助驻点村建成并投产肉兔、黄桃、青蛙、龙虾等种植养殖示范基地4个,农副产品电商展示平台1个,引进神农丰源等3家优质企业对全村贫困户实现小额扶贫贷款分红全覆盖,促进户均增收5000余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余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二是通过邀请专家老师集中讲解法律知识、组织全体干部完成网上普法课件学习、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创作法治动漫广告等方式,创新审计法治文化宣传方式,2018年5月我局创作的《为国而审为民而计》公益广告荣获全省第二届审计法治动漫微电影大赛三等奖。三是组织开展了集中整训、赴红安实地参观、道德讲堂、读书征文、做广播体操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教育活动,拍摄制作随州审计宣传片、宣传册及《不忘初心》随手拍剪影,营造团结、进取、责任、奉献、担当的审计文化氛围。
  3.审计专项业务经费项目绩效自评:
  (1)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万元,执行数为9.55万元,完成预算63.67%。
  (2)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加大了审计人员培训力度,保障审计项目圆满完成;二是通过信息系统三级等保测评。
  4.审计信息化建设项目绩效自评:
  (1)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26.66万元,执行数为24.71万元,完成预算10.90%。
  (2)主要产出和效益:一是完善硬件运行维护环境,设置独立的计算机机房,搭建AO联网审计系统所需的服务器及内部网络;二是积极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截至2018年12月,共选派16人参加省厅组织的计算机中级培训,其中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14人,通过率达87.5%。
  5.办公楼大型修缮项目绩效自评:
  (1)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0万元,执行数为106.43万元,完成预算70.95%。
  (2)主要产出和效益:2018年对我局办公楼的水、电及办公场所进行了维修维护,按照项目工程进度完成了本项目的预计目标,排除了办公楼的安全隐患,改善了办公环境,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
  以上五个项目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精确规划项目,提高各项目预算收支的完成率;二是加大项目实施的推进力度,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方案,确保项目按时完成;三是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监督,及时解决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附件:2018年度随州市审计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一是根据上年度项目实施情况和单位职能,合理制定本年度项目预算;二是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监督,提高项目资金效益。
  第三部分  随州市审计局2018年部门决算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行政运行(21001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行政单位医疗(2100501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退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7.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8.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