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部门决算
  • 发布日期:2018-10-18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审核: 系统管理员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机关人员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及局属单位2017年部门决算情说明

  四、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3、公共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4、“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5、机关运行经费的情况说明

  6、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8、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五、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及绩效评价表

  六、 名词解释

第三部分 2017年局属单位及局机关部门决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 随州市人社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随州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鄂办文〔2009〕99号)和《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随发〔20102号)精神,设立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随州市公务员局牌子。

  (一)贯彻实施国家、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政策法规,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政府规章草案,并负责发布后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管理,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加强区域人才合作。

  (三)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规定,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年度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使用计划,拟订就业援助制度,推动创业带动就业。负责全市就业、失业、失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工作,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和失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四)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全市社会保险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拟订全市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企业年金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全市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与监督制度并监督管理,负责拟订中央、省转移支付社会保险资金和市级专项资金及调剂金的分配方案,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并组织基金预算的执行,承担参加养老保险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工作。

  (五)负责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统筹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统筹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制度,拟订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技工学校和民办培训机构的资格认定和监督管理,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组织实施劳动预备制度。

  (六)贯彻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总额管理,拟订企业劳动标准政策和劳动定额标准,监督检查实施情况。

  (七)会同有关部门贯彻实施事业单位综合配套改革政策,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管理办法,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事业单位人员宏观管理。

  (八)负责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贯彻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政策,建立健全“博士后产业基地”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制度,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负责全市专业技术职务综合管理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实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政策、措施,负责全市专业技术资格、职(执)业资格考试工作的监督管理。

  (九)贯彻实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中央、省关于企业军队转业干部相关政策,负责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十)贯彻实施国家、省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法规、政策,负责全市公务员综合管理工作;贯彻实施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牵头拟订市级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加强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能力建设,提高行政效能。

  (十一)贯彻实施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有关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二)贯彻实施有关协调劳动关系的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规范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拟订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制度并组织实施,依法处理市管劳动人事争议案件。主管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依法对中央、省在随和市属单位实施监察,组织查处重大案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十三)负责制定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金保工程)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

  (十四)负责本局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五)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十六)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2017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财政拨款预算单位共8个

  1、社会保险局

  2、劳动就业管理局

  3、技师学院

  4、人才服务局

  5、人事考试院

  6、劳动监察局

  7、信息中心

  8、劳动争议仲裁院

  三、人员情况说明

  2017年,随州市人社系统编制人员423人,实际在职人员367人,其中财政补助人员340人,经费自理人员27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52人。

  2017年,随州市人社局局机关编制人员35人,实际在职人员32人。在职人员中,处级干部12人,科级干部17人,科员3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2人。

第二部分随州市人社局及局属单位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局系统部门收入6108.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40.94万元,事业收入766.8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02.51万元,其他收入250.54万元,年初结转347.91万元。比2016年收入6119.94万元减少11.23万元,减幅0.18%,原因:事业收入减少,技师学院学生学费收入减少。

  2017年局机关部门收入932.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73.6万元,其他收入40.48万元,年初结转118.34万元。比2016年收入1224.30减少291.87万元,减幅23%。减少原因:1、财政拨款减少,比上年减少216万元。原因:1、退休人员工资20179月转入社会保险发放。2、金保工程预算项目转入人社局信息中心实施。

  2、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局系统支出决算8634.43万元,比2016年支出5534.48万元增加3099.95万元,增幅56%,增加原因:1、技师学院老师增资、奖金、绩效工资补发2924万元。2、技师学院学生公寓维修2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061.78万元,用于局系统各业务工作正常运转。项目支出572.65万元,用于“金保工程”运行维护;学生公寓维修等专项业务工作经费支出。

  2017年局机关支出决算830.66万元。比2016年支出1045.75万元减少215.09万元,减幅20.5%,减少原因:1、项目支出减少,金保工程预算项目转入人社局信息中心实施。22016年有调资增收。其中:基本支出738.47万元,用于保障局机关正常运转的支出;项目支出92.19万元,用于保障局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专项业务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的经费支出。

  3、公共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局系统财政拨款支出3831.9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48.1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77.0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94.86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11.93万元。支出中工资支出占全年总支出的69.11%,工资福利支出比上年2259.75万元增加了388.37万元,增幅17.18%,原因:技师学院老师补发工资、津贴。商品服务支出比上年293.22万元增加83.79万元,增幅28.57%,主要原因:12017年市就业局、社保局大力宣传人社政策,在报纸等媒体上各项惠民政策,所以办公费、印刷费、宣传费用增加。其他资本支出性支出比2016333.24万元减少121.31万元,减幅36%,主要原因:2016年市就业局信息网络建设支出130万元。

  2017年,局机关财政拨款支出681.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79.5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7.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4.6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2万元。支出中工资支出占全年总支出的70.37%,工资福利支出比上年减少了85.2万元,减幅15%,原因:2016年有补发各项工资、津贴。商品服务支出比上年减少0.85万元,减幅1.2%,主要原因:节缩开支。其他资本支出是办公设备购置,比上年0.36万元减少0.16万元,减幅44%,主要原因:加强办公设备购置审批,厉行节约。

  4、“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

  2017年,局系统“三公”经费支出 12.2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公务接待费8.7万元,公车运行费3.55万元。比年初预算17.9万元减少5.65万元,减幅 31.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预算9万元而无此项支出。比201632.66万元减少20.41万元,减幅62%,其中: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6.77万元,减幅43%,原因:按照“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车运行费比上年11.29减少7.74万元,减幅68%,原因: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因公出国比上年减少5.9万元,减幅100%,主要原因:2017年无因公出国人员。

  2017年,无因公出国人员及费用。

  2017年单位公务车3辆,未新购置公务车辆。

  2017年公务接待费8.70万元,接待169批次,906人次。

  2017年,局机关“三公”经费支出6.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公务接待费3.35万元,公车运行费3.55万元。比年初预算15.9万元减少9万元,减幅13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预算9万元而无此项支出。比201616.71万元减少9.81万元,减幅58%,其中: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0.2万元,减幅5.6%,原因:按照“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车运行费比上年7.66减少4.11万元,减幅53%,原因:加强公车使用管理。因公出国比上年减少5.9万元,减幅100%,主要原因:2017年无因公出国。

  2017年,无因公出国人员及费用。

  2017年单位公务车1辆,未新购置公务车辆。

  2017年公务接待费3.35万元,接待62批次,425人次。

   5、机关运行经费的情况说明

  2017年,局系统运行经费204.05万元,其中:办公费39.63万元,印刷费9.26万元,咨询费3.65万元,手续费0.98万元,水费0.57万元,电费19.46万元,邮电费19.27万元,物业管理费11.95万元,差旅费15.19万元,维修费4.28万元,会议费2.73万元,租赁费0.11万元,培训费4.64万元,公务接待费6.59万元,劳务费2.93万元,委托业务费13.99万元,工会经费14.14万元,公务车运行费3.55万元,其他交通费6.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66万元。比上年155.79万元增加48.26万元,增幅30%,原因:2017年社保局、就业局加大宣传力度,在各媒体上大力宣传人社政策,致使办公费、印刷费、委托业务费增加。

  2017年,局机关运行经费67.24万元,其中:办公费1.09万元,印刷费0.18万元,邮电费14.32万元,物业管理费3.69万元,差旅费9.16万元,维修费3.43万元,会议费1.75万元,培训费4.64万元,公务接待费3.35万元,劳务费2.43万元,委托业务费8.39,工会经费6.42万元,公务车运行费3.55万元,其他交通费4.3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2万元。比上年68.25万元减少1.01万元,减幅1.4%,原因:厉行节约,严格管理,大幅缩减了各项运行经费开支。

  6、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7年,局系统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06万元,与2017年预算26.17万元减少16.11万元,减幅61%。与上年84.20万元减少74.14万元,减幅88%。主要原因:就业系统升级新增小型机、电脑等配套设备。2017年政府采购主要用于购买就业系统升级配套设备及各单位办公设备。

  2017年,局机关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09万元,与2017年预算11.4万元减少4.31万元,减幅37%。与上年16.07万元减少8.98万元,减幅55%,主要原因:单位严格审核各办公设备购买申请,尽力发挥原固定资产价值。2017年政府采购用于购买7台台式电脑及打印机、2台空调柜机和办公桌椅等办公设置。

  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我局系统和局机关均无政府性基金,所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8、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17年,局系统共有车辆3辆,属于一般公务用车,其中技师学院2辆,局机关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价值68.32万元,是技师学院机修工设备。

  截止2017年12月,局机关共有车辆1辆,属于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五、关于2017年度预算绩效评价及绩效评价表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部门整体支出项目

绩效评价报告

  依照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文件)、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省级财政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暂行办法》(鄂财绩发[2012]5号文件)《省财政厅关于2018年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鄂财绩发[2018]5号)、《市财政局关于2018年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随财发[2018]16号)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现将绩效评价结果报告如下:

  绩效评价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绩效分析

    1.投入

  投入设计分值26分,评价指标为绩效指标明确性、预算执行、预算调整、支出进度和在职人员控制率,权重分别为2分、10分、10分、2分和2分,评价得分21分,得分率80.77%

  绩效目标明确性,得分为0.5分。

  评价指标为绩效指标明确性,单位具体工作任务分解较为明细量化,人社局未编制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指标值不够清晰,绩效指标与年度计划、部门预算资金对应关系不够明确,综合扣1.5分,得分0.5分。

  (2)预算执行,得分为9分。

  指标为预算执行率,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支出预算数为928.83元,2017年实际支出为830.66元。支出完成率89.43%,得分7分。支出情况详见下表2

  (3)预算调整,得分10分,

  指标为预算调整率,人社局年初预算总额928.83万元,未发生预算调整事项,得10分。

  支出进度,得分1.5分。

  指标为支出进度率,根据随州市人社局财务资料,①2017年6月底支出428.79万元,预算支出918.83万元,半年进度率46.16%,根据评分规则,得1分;②20179月底支出615.07万元,前三季度进度率66.22%,根据评分规则,得分0.5分。该项综合得分1.5分。

  在职人员控制

  指标为在职人员控制率,根据《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随发[2010]2号)文件,定编人员36人,实际在职32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8.89%,低于100%的控制目标,得满分2分。

  2.过程

  过程设计分值12分,评价指标为三公经费控制、管理制度健全性、资产管理和预决算信息公开,权重分别为3分、3分、3分、3分,评价得分10分,得分率83.33%

  (1)三公经费控制,得分为3分。

  三公经费控制率指标,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6.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公务接待费3.35万元,公车运行费3.55万元。比年初预算15.9万元减少9万元,控制率为43.40%。根据评分规则,该项得满分3分。

  (2)管理制度健全性,得分2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指标,人社局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健全并能够执行,预算决算信息的公开性完善性执行较好,存在无项目管理制度的现象,项目扣1分,得分2分。

  (3)资产管理,得分2分。

  资产管理规范性指标,2017年人社局无新增资产预算,实际支出15.18万元,扣1分;资产处置157.02万元,程序规范;无资产收益上缴情形;资产无闲置,管理安全。项目综合得分2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得分3分。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指标,人社局根据财政的要求,将年度预算、决算信息在规定的信息平台予以公示,项目得满分3分。

  3.产出

  产出主要考核单位职责履行情况,设计分值32分,评价指标为履职尽责,推进人社工作服务社区计划完成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如期落地等8个三级指标,权重均为4分。评价得分30.0分,得分率93.75%

  推进人社工作服务社区计划完成数指标,2017年随州市人社部门采取“五个一批”措施,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和广大求职者劳动致富;推进社区各类信息平台和人社系统就业创业信息互联互通,多次深入社区发放就业创业“政策手册”、就业创业惠民政策等宣传单等;存在无月度进社区的记录、无帮助社区办实事的记录,项目扣1分。2017年随州市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人社部门参入创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新增17个。得分2分。项目综合得分3分。

  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工作计划完成率指标,2017年,来随实习实训大学生4533人,完成目标任务3500人的129.51%;就业创业4175人、完成目标任务3500人的119.3%.计划完成率均超过100%,项目得满分4分。

  完成省厅下达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指标,2017年省定社会保险扩面目标任务为269400人,实际完成309666人,计划完成率114.95%,得分2分。2017年全市社会保险征收任务117125万元,实际完成143922.10万元,计划完成率122.88%,得分2分。该项得分4分。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如期推进指标,2017年省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计划“95%参保单位、90%参保职工上线运行”,实际完成参保单位98.57%上线运行,计划完成率103.76%,得分2分;完成参保职工90%上线运行,计划完成率100%。项目得满分4分。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如期落地指标,2017年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出台了《随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原新农合参保人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较整合前人均提高了3.1个百分点,实现了制度的“七统一”和改革的平稳过渡。项目得满分4分。

  行业精准扶贫利民措施落实到位指标,2017年认定就业扶贫基地工作计划20个,根据随州市人社局、扶贫办《关于认定我市20家企业为首批就业创业扶贫基地的通知》,认定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广水市传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等20家企业为基地,计划任务完成率100%,项目得2分;按照“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原则,将所有建档立卡人员纳入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7.3%,较普通居民提高了16%,项目得2分,该项综合得分4分。

  完成年度军转安置任务指标,受军队改革裁军人数大幅增加影响,2017年随州市安置任务较往年翻了一番。本着“全安排、安排好”的标准,采取积分选岗“阳光”安置办法,实现了部队、安置单位、军转干部“三满意”,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22名军转安置任务。完成率100%,得满分4分。

  重点工作完成及时率指标,根据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确实综合考核情况的通报》,“经综合考核,对招商引资、责任目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综合考核情况予以通报”,市人社局为优胜单位,重点工作完成率为100%。但存在“每月至少开展1次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年度帮助社区办实事2件以上”工作无完成的痕迹记录,扣1分,该项得3分。

  4.效益

  设计分值20分,评价指标为履职效益,设置社会效益和满意度2个三级指标,权重分别为25分、5分。评价得分30分,得分率100%

  社会效益指标,设置考核就业创业扶持、困难人群就业工作、高技能人才建设、劳动权益保护和文明创建等履职效益的指标,综合得30分。

  ①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加大创业扶持指标,年度工作计划,要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6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22273人,完成计划的139.21%,得分2.5分;完成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7872万元,完成计划的157.44%,得分2.5分。该项综合得分5分。

  ②突出做好困难群体、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指标,年度计划要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00人。2017年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448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999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3000人、1000人的149.33%199.90%;均超计划完成任务,项目得满分5分。

  ③新增高技能人才工作计划完成情况。年度计划新增高技能人才800名。2017年全市纳入全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随州技师学院焊工专业被评为全省技工院校十大品牌专业之一,省人社厅与随州市签订了厅市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府出台了《随州市“神农工匠”评选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11场次。全市38家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培训21087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1880人,完成目标任务800人的235%。项目得满分5分。

  ④推进劳动权益保护和重点群体维稳解困工作,2017年全年依法处理案件637起,结案率保持在96%以上,达到96%的计划目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8%,超过90%计划目标的8个百分点;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71%,超过60%的目标;年度为5395名劳动者讨薪5431万元,完成计划讨薪5000万元的目标。项目综合得满分5分。

  ⑤履职尽责成效明显创建文明单位指标,根据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2017年度全市文明单位考核结果的通报》(随文明办文〔20181号)文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考核合格、继续保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项目得满分5分。

  (2)满意度指标,发放调查问卷26份,收回有效问卷26份,综合满意度为97.31%。满意度达到预期,得5分。

  5.约束性指标

  不设权重,酌情扣分。评价指标为资金管理,评价扣4分。

  指标为资金管理合规性。(1)工会经费发放会员人数为36人,单位在职职工32人,多发4人、金额2400元,项目扣1分;(2)报销公务接待费无接待清单,不符合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项目扣1分。

  3)年度基本支出总额738.47万元,超过年初预算687.02万元51.45万元,挤占了年度项目的预算资金,预算资金管理不规范,扣2分。

  该项综合扣4分。

  (二)评价结果

  本次绩效评价通过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维度,设计了4个二级指标,220个三级指标,另设一个约束性指标,对人社局进行了综合量化评价,综合评价得分为87.0分,评价结果为“良”。

 

2017年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说明

目标值
(参考值)

评价情况

评价分

投入

预算执行(26分)

绩效指标明确性
2分)

2

评价要点:
①是否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
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是否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是否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

指标明确

未编制绩效目标,单位具体工作任务分解较为明细量化,绩效目标指标值不够清晰,绩效指标与年度计划、部门预算资金对应关系不够明确,综合扣1.5分,得分0.5

0.5

预算执行率
10分)

10

预算执行率=(全年执行数/预算数)×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完成程度。
预算执行数:部门(单位)本年度实际完成的预算数。
预算数:财政部门批复的本年度部门(单位)预算数。

100%

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支出预算数为928.83元。2017年实际支出为830.66元。支出完成率89.43%,得分7

7

 

预算调整率
10分)

10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数:部门(单位)在本年度内涉及预算的追加、追减或结构调整的资金总和(因落实国家政策、发生不可抗力、上级部门或本级党委政府临时交办而产生的调整除外)。
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与政府性基金预算。

≤5%

无预算调整,得满分10分

10

 

支出进度率
2分)

2

支出进度率=(实际支出/支出预算)×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和均衡性程度。
半年支出进度=部门上半年实际支出/(上年结余结转+本年部门预算安排+上半年执行中追加追减)*100%
前三季度支出进度=部门前三季度实际支出/(上年结余结转+本年部门预算安排+前三季度执行中追加追减)*100%

半年≥45%,前三季度≥75%

根据随州市人社局财务资料,①2017年6月底支出428.79万元,预算支出918.83万元,半年进度率46.16%,根据评分规则,得1分;②20179月底支出615.07万元,前三季度进度率66.22%,根据评分规则,得分0.5分。该项综合得分1.5

1.5

在职人员控制率
2分)

2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100%

根据《中共随州市委、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随发[2010]2号)文件,定编人员36人,实际在职32人,在职人员控制率为88.89%,得满分2分

2

过程

预算管理(12分)

三公经费控制
3分)

3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对三公经费的实际控制程度。

≤100%

2017“三公经费支出6.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0万元,公务接待费3.35万元,公车运行费3.55万元。比年初预算15.9万元减少9万元,控制率为43.40%。该项得满分3

3

管理制度健全性
3分)

3

1.预算管理制度健全性;2.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3.政府采购制度健全性;4.预决算公开公开性和完善性;5.项目管理制度。

规范

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健全并能够执行,预算决算信息的公开性完善性执行较好,存在无项目管理制度的现象,项目扣1分,得分2分。

2

资产管理规范性
3分)

3

部门资产管理是否规范,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情况。
1.新增资产配置按预算执行。
2.
资产有偿使用、处置按规定程序审批。
3.
资产收益及时、足额上缴财政。
4.
固定资产无闲置、管理安全 。

规范

1.无新增资产预算,实际支出15.18万元,扣1分;
2.
资产处置157.02万元,程序规范;无资产收益上缴情形;资产无闲置,管理安全

2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3分)

3

单位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1.是否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2.
是否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符合

按规定的途径和时限公开了单位的预算决算信息,项目得满分3分

3

产出

职责履行(32分)

推进人社工作服务社区计划完成数
4分)

4

根据单位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考核年度实际人社工作服务社区计划完成完成情况。
计划完成率=实际完成的数量/计划完成数量
×100%
1.
推进社区各类信息平台和人社系统就业创业信息互联互通,每月至少开展1次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年度帮助社区办实事2件以上。(2分)
2.
积极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指导创建3个省级充分就业社区。(2分)

15

2017年随州市人社部门采取“五个一批措施,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和广大求职者劳动致富;推进社区各类信息平台和人社系统就业创业信息互联互通,多次深入社区发放就业创业政策手册、就业创业惠民政策等宣传单等;存在无月度进社区的记录、无帮助社区办实事的记录,项目扣1分。2017年随州市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人社部门参入创建,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新增17个。得分2分。项目综合得分3

3

推进大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工作计划完成率
4分)

4

根据单位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2017年人社局牵头开展我选湖北·聚才随州系列活动,重点抓好高校大学生在随实习实训和就业创业工作。考核年度来随实习实训大学生和就业创业大学生工作完成情况。
计划完成率=实际完成的人数/计划完成的人数×100%
1.
年度来随实习实训大学生计划完成情况;(2分)
2.
年度在随就业创业大学生计划完成情况。(2分)

实习实训计划3500人/就业创业计划3500

2017年,来随实习实训大学生4533人,完成目标任务3500人的129.51%;就业创业4175人、完成目标任务3500人的119.3%.计划完成率均超过100%,项目得满分4

4

 

 

完成省厅下达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
4分)

4

根据单位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2017年人社局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保共享计划,圆满完成扩面、征缴的既定目标。
计划完成率=实际完成的数量/计划完成的数量×100%
1.
如期完成社保扩面计划,按完成比例得分;(2分)
2.
如期完成社保征缴计划,按完成比例得分;(2分)

100%

2017年省定社会保险扩面目标任务为269400人,实际完成309666人,计划完成率114.95%,得分2分。2017年全市社会保险征收任务117125万元,实际完成143922.10万元,计划完成率122.88%得分2分。该项得分4

4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如期推进
4分)

4

根据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2017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要按时完成,实现“95%参保单位、90%参保职工上线运行的省定目标任务。
计划完成率=实际完成的参保率/计划完成的参保率×100%
1.
如期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单位参保率计划,按完成比例得分;(2分)
2.
如期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参保率计划,按完成比例得分;(2分)
参保率=实际上线运行的参保单位(个人)数量/纳入参保计划的单位(个人)数量×100%

100%

2017年省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计划“95%参保单位、90%参保职工上线运行,实际完成参保单位98.57%上线运行,计划完成率103.76%,得分2分;完成参保职工90%上线运行,计划完成率100%。项目得满分4

4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如期落地
4分)

4

根据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2017年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如期落地,出台相关规章制度,促进原新农合参保人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的提高,实现制度的七统一和改革的平稳过渡。
1.
市政府出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细则、实现制度的七统一的,得2分,否则不得分;
2.
实现了原新农合参保人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提高的,得2分;报销比例与整合前一致的,得1分;报销比例与整合前下降的,不得分。

预期目标

2017年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出台了《随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原新农合参保人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较整合前人均提高了3.1个百分点,实现了制度的七统一和改革的平稳过渡。项目得满分4

4

 

行业精准扶贫利民措施落实到位
4分)

4

根据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2017年要集中人社领域精准扶贫政策,发动市、县、乡镇三级人社力量,整体联动抓落实,认定了20家就业扶贫基地;将所有建档立卡人员纳入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较普通居民提高了10%
1.
考核认定就业扶贫基地工作完成情况,按认定基地的完成比例得分;(2分)
2.
所有建档立卡人员纳入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得1分,未完成的不得分;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较普通居民提高了10%的,得1分,未达到10%的不得分。

100%

2017年认定就业扶贫基地工作计划20个,根据随州市人社局、扶贫办《关于认定我市20家企业为首批就业创业扶贫基地的通知》,认定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广水市传奇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等20家企业为基地,计划任务完成率100%,项目得2分;按照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原则,将所有建档立卡人员纳入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7.3%,较普通居民提高了16%,项目得2分,该项综合得分4

4

 

完成年度军转安置任务
4分)

4

根据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2017年全市安置任务较往年翻了一番。本着全安排、安排好的标准,采取积分选岗阳光安置办法,实现了部队、安置单位、军转干部三满意,圆满完成了省下达随州市市的安置任务
军转安置任务完成率=实际安置的军转人数/下达的计划安置的军转人数
×100%

100%

受军队改革裁军人数大幅增加影响,2017年随州市安置任务较往年翻了一番。本着全安排、安排好的标准,采取积分选岗阳光安置办法,实现了部队、安置单位、军转干部三满意,圆满完成了省下达的22名军转安置任务。完成率100%,得满分4

4

 

重点工作完成及时率
4分)

4

根据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重点工作为党建目标6项、职能目标9项、专项目标8项,共计23项重点工作目标。
重点工作完成及时率=(年度重点工作按时完成数/交办或下达数)×100%
重点工作是指党委、政府、人大、相关部门交办或下达的工作任务,主要考核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确认的23项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

100%

根据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2017年度确实综合考核情况的通报》,经综合考核,对招商引资、责任目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综合考核情况予以通报,市人社局为优胜单位,重点工作完成率为100%。但存在每月至少开展1次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年度帮助社区办实事2件以上工作无完成的痕迹记录,扣1分,该项得3

3

 

效果

履职效益(30分)

社会效益
25分)

5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和加大创业扶持
根据单位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要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6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
计划完成率=实际完成的数量/计划数量
×100%
1.
考核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计划完成情况;(2.5分)
2.考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计划完成情况。(2.5分)

100%

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22273人,完成计划16000人的139.21%,得分2.5分;完成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近7872万元,完成计划5000万元的157.44%,得分2.5分。该项综合得分5

5

 

5

突出做好困难群体、重点人群就业工作
根据单位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实施“充分就业计划,突出做好困难群体、重点人群就业工作,要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00人。
计划完成率=实际完成的数量/计划数量×100%
1.
考核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计划完成情况;(2.5分)
2.考核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计划完成情况。(2.5分)

100%

2017年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448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999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3000人、1000人的149.33%199.90%;均超计划完成任务,项目得满分5

5

 

5

新增高技能人才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根据单位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考核年度人才技能培训体系完善情况,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新增高技能人才的工作计划完成的力度。
新增高技能人才工作计划完成率=实际新增的高技能人才数量/计划新增的高技能人才数量×100%

800

2017年全市纳入全国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试点,随州技师学院焊工专业被评为全省技工院校十大品牌专业之一,省人社厅与随州市签订了厅市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府出台了《随州市“神农工匠评选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11场次。全市38家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开展职业培训21087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1880人,完成目标任务800人的235%。项目得满分5

5

 

5

推进劳动权益保护和重点群体维稳解困工作
根据单位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及年度工作计划,要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推动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结案率达到96%;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效能建设,提升调解仲裁社会公信力,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结案率达到90%,调解成功率达到60%;积极主动地发挥人社部门职能作用和政策效用,努力化解各类涉资、涉保问题;实现困难企业军转干部保持稳定。

预期目标

2017年全年依法处理案件637起,结案率保持在96%以上,达到96%的计划目标;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8%,超过90%计划目标8个百分点;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71%,超过60%的目标;年度为5395名劳动者讨薪5431万元。项目综合得满分5

5

 

5

履职尽责成效明显创建文明单位
根据单位履职尽责目标任务清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明单位创建年度考评达标

达标

根据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2017年度全市文明单位考核结果的通报》(随文明办文〔20181号)文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考核合格、继续保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项目得满分5

5

 

服务对象满意度
5分)

5

发放问卷调查,了解服务对象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履职尽责的综合满意程度。

95%

发放调查问卷26份,收回有效问卷26分,满意度为97.31%。该项得满分5

5

 

约束性指标

资金管理

资金管理合规性

0

1.是否制定资金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遵照执行;
2.是否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3.
资金整合使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有规范的审批程序;
4.
政府采购程序是否符合规.定,验收是否规范,资金拨付是否与合同条款一致;
5.
是否存在套取国家建设资金现象,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现象。

规范

1.工会经费发放会员人数为36人,单位在职职工32人,多发4人、金额2400元,项目扣1分;
2.
报销公务接待费无接待清单,不符合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项目扣1分。
3.
年度基本支出总额738.47万元,超过年初预算687.02万元51.45万元,占用了年度项目预算资金,预算资金管理不规范,扣2分。
   
该项综合扣4

-4

 

合计

100

 

 

 

87

                 

  六、 名词解释
  行政运行(2010101):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10102):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机关服务(2010103):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其他事业单位的支出,凡单独设置了项级科目的,在“其他”项级科目中反映。
  会议支出(2010104):反映人社系统各项业务会议的支出。
  事业运行(2010150):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费用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反映基本医疗经费支出。
  住房公积金(2210201):反映公积金经费支出。
  提租补贴(2210202):反映住房补贴经费支出。
                               第三部分    2017年局属单位及局机关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