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
  • 发布时间:2023-01-31 15:11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 审核:dev
打印

目   录

第一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第四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3年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拟定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

2、牵头负责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指导督办,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和便民化。

3、负责全市大数据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协调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的整合应用和共享开放。

4、负责全市“互联网十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推进工作。

5、负责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指导和监督工作。

6、负责全市部门网站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

7、负责12345市长热线运行管理工作。

8、负责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0、有关职责分工。

二、部门基本情况

2019年3月,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在原市政务服务中心基础上组建而成,加挂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牌子。内设办公室、行政审批改革协调科、实体平台指导科、电子政务科、政务公开科、大数据管理科、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科。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职能转变与“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12345市长热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现有管理人员24人,其中在职公务员12人、参公编2人、事业编2人、劳务派遣8人,进驻单位17个,窗口工作人员300余人,入驻事项1500余项。

第二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3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预算收入1549.5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417.45万元,占比91.47 %,其他收入132.1万元,占比8.53 %;预算收入较上年934.86万元增加605.69万元,增加了64.79%,主要原因是新增政务服务大厅前台外包项目以及12345公共服务热线项目预算增加。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支出预算总额1549.55万元,其中:行政运行311.04万元、政务公开审批1138.9万元、行政单位离退休17.6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7.65万元、行政单位医疗1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8万元、住房公积金30.97万元、提租补贴3.33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了143.17万元,预算收入较上年934.86万元增加605.69万元,增加了64.79%,主要原因是新增政务服务大厅前台外包项目以及12345公共服务热线项目预算增加。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417.45万元,较上年预算支出增加482.59万元,比上年预算安排增加了51.62%,主要原因是新增政务服务大厅前台外包项目以及12345公共服务热线项目预算增加。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317.8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5.31万元、卫生健康19.9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3万元。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3年度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3年无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3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一般公共预算公用支出总计37.58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了15.59万元,减少29.32%,主要原因是调整非税收入支出明细。其中,办公费1万元、印刷费1.5万元、水费0.35万元、电费1万元、邮电费0.3万元、差旅费8万元、维护费0.2万元、会议费1万元、培训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用1.35万元、工会经费7万元;福利费2.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2.29万元。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部门政府采购995.6万元,采购服务类4批次,支出869.6万元,主要用于12345公共服务热线运行服务390万元、一窗通办外包31.5万元、前台服务外包项目448.1万元。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785.6万元,增加374%,主要原因是新增前台服务外包项目经费,一窗通办外包重新招标以及12345公共服务热线项目预算增加。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年年底,总资产70.01万元,比年初余额减少304.73万元,减少了81.32%,主要是2021年各单位划转前台外包经费结转到2022年支付,其中流动资产32.07万元,比上年减少了294.31万元,减少了90.17%,主要原因是2021年下半年前台外包资金结转到2022年支付。固定资产37.94万元,比年初减少10.41万元,减少21.53%,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累计折旧。资产分类为:通用设备类20.45万元,专用设备类0.19万元,家具用具类17.27万元。

二、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35万元,比上年减少0.99万元,减少42.31%,主要原因是2022年财务系统更换,财务人员不熟悉系统,误填因公出国导致费用增加。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减少1万元;减少100%,主要原因是2022年财务系统更换,财务人员不熟悉系统,误填导致;

公务接待费1.35万元,比上年增加0.01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自2016年公车改革后,再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自2016年公车改革后,不再购置车辆。

第三部分  随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第四部分  预算绩效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2023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项目总支出1124.6万元,分别为:12345市长热线390万元、便民邮寄政府集中付费15万元、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提升工程40万元、运行维护管理经费200万元、一窗通办综合窗口31.5万元、政务大厅前台服务外包项目448.1万元。

年度工作任务1、加强机关建设,做好管理工作;2、落实党建主体责任;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4、加大热线话务接通情况,建设亲民服务渠道;5、推进“一网、一门、一次”工作;6、完善政务服务体系;7、扩大审改制度成果;8、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2023本单位整体绩效目标:按照要求完成“互联网+放管服”相关工作,确保12345市长热线正常运行,保障政务大厅正常运行,全市部门网站安全有序运转,实现进入“全省第一方针”目标。

二、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情况

(一)“12345市长热线项目”主要内容是保障12345市长热线正常运转,2023当年财政拨款预算39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023年12345市长热线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搭建相关系统,使市民只需拨打“12345”即可获得有关政府政务及公共服务。市民利用电话、微信、网站等多种手段,实现对市民请求的闭环管理,同时利用12345系统,督促政府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实现基于工单的闭环管理。

成本指标:服务外包、基础场地、网络运营

数量指标:话务平台接听量达到45万件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率达到95%

(二)“免费便民邮寄费用”主要内容是减少百姓办事上门次数,让群众体验“足不出户,轻松办事”的便捷服务,2023当年财政拨款预算15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023年免费便民邮寄费用项目绩效总目标是免费邮寄和复印达到8000件。

产出指标:免费邮寄达到8000件

效益指标:群众少跑路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率达到95%

(三)“运行维护管理经费”主要内容是保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正常运转,2023当年财政拨款预算200万元,资金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023度运行维护管理经费项目绩效总目标是保障服务大厅环境卫生、安全、日常办公正常运行。

产出指标:政务服务大厅计划完成50万办件

效益指标:保障服务大厅环境卫生、安全、日常办公正常运行

满意度指标: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反映市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反映除“财政拨款收入”、“非税收入”以外的收入。

3、上年结转:反映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201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03款)行政运行(01项)2010301:反映用于保障机构人员工资福利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201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03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项)2010302及专项服务(04项)2010304:反映用于保障中心平台正常运行的支出。

6、基本支出:反映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反映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直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会议费、福利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